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2018/6/15 15:56         关键字:中安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浏览量:
各位会员,各位代表:受第五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本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各位会员,各位代表:
  受第五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本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届理事会自2012年以来,在公安部科信局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协会章程,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及时跟踪行业前沿技术,从而了解行业市场动态,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为了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协会在经费保障与财务管理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财经制度和政策,遵守协会章程规定,严格收支预算管理制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自觉接受国家审计署、公安部审计局的审计和监督。财务管理规范,经费支出合理。
     现将2012年至2018年4月止的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务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经审计,协会2012年至2018年4月会费及日常协会活动收入总额为4,003.81万元。其中:
      1.会费收入:共计1,725.77万元,占协会日常活动总收入的43.10%;
      2.杂志收入:共计1,367.83万元,占协会日常活动总收入的34.16%;
      3.银行利息收入:共计477.81万元,占协会日常活动总收入的11.94%;
      4.其他收入:共计432.40万元,占协会日常活动总收入的 10.80%。
    (二)支出情况
      经审计,协会2012年至2018年4月支出总额为6,680.33万元。其中:
      1.协会日常办公经费:共计850.1万元,占总支出的12.73%;
      2.固定资产折旧:共计1,006.93万元,占总支出的15.07%;
      3.期刊编辑费用:共计860.09万元,占总支出的12.87%;
      4.车辆使用费:共计245.81万元,占总支出的 3.68%;
      5.差旅费:共计152.68万元,占总支出的2.29%;
      6.会议费:共计179.77万元,占总支出的2.69%;
      7.社保费:共计414万元,占总支出的6.2%;
      8.工资、岗位补贴:共计1,887.75万元,占总支出的28.26%;
      9.房屋租赁费:共计840.28万元,占总支出的12.57%;
      10.物业水电费:共计242.92万元,占总支出的3.64%。
    (三)资产情况
      经审计,截至2018年4月30日,协会资产总额为13,217.52万元,其中:非限定性净资产为11,208.68万元。
    (四)固定资产情况
   经审计,截至2018年4月30日,协会固定资产原值为3,137.10万元,累计折旧1,378.2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为1,758.82万元。
     总体上看,六年来,协会的财务状况良好,会员会费难以维持协会正常开支,协会还需提供更多服务来维持协会的正常运行。
    二、财务管理情况
  2012年以来,协会在十八大、十九大路线方针政策及八项规定的指引下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基础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流程,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
  近年来,协会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现金管理办法(暂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财务收支管理流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合同管理制度》、《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车辆管理制度》、《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协会贯彻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规范财务管理流程,积极接受财务监督
  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协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如对协会不同类型业务从合同签订财务部门就开始跟踪,规范不同的合同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国家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财务制度、财经纪律,自觉接受国家审计署、公安部审计局及社会中介审计机构的各项财务审计和监督。
    (三)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协会严格实行收支预算管理,并主动接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近年来,协会预算执行比例不断提高,有效地杜绝了经费使用中的铺张浪费,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率。
  此外,2016年协会组织专门人员,参加了财政部国有资产清理登记工作的培训,对协会成立以来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登记,实行了层层落实的保管制度,使协会的资产状况更加明晰,并为2018年度的改制脱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今后一段时期的财务工作重点
  随着协会服务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对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和新课题。今后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协会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办会宗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切实加强财务监督,为协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提高财务保障水平。为贯彻落实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协会将继续加大对行业基础工作的财务保障力度,特别要保证对行业基础建设、行业数据统计、行业发展前景预测、行业规划调研等重点工作的资金使用,促进行业前沿技术研究,推动行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不断适应协会工作的新形势。今后一段时期,协会财务工作将在继续严格落实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协会工作开展的需要,把握好经费使用的原则、方向和重点,努力保障协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协会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不断强化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力争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为协会自身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大会审议! 


                                              2018年6月**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