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用技术,护平安,华为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解析
2018/7/18 10:56   中国财经时报网      关键字:视频,华为,监控,存储,摄像头      浏览量:
据行业统计,2017年中国家用摄像头市场空间为3350万台,预计到2020年累计达到9000万台,如果在算上商铺,幼教等其他场景,整体市场超过1亿台。华为云针对如此大规模的视频监控市场,提供了基于公有云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视频监控系统已经从社会公共区域(道路,商场,公共场馆等)逐步下沉到了家庭,商铺,幼教等领域。

据行业统计,2017年中国家用摄像头市场空间为3350万台,预计到2020年累计达到9000万台,如果在算上商铺,幼教等其他场景,整体市场超过1亿台。华为云针对如此大规模的视频监控市场,提供了基于公有云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华为作为全球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主要供应商,在视频监控领域拥有广泛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仅华为海思就为全球90%的监控摄像头提供芯片。华为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更是已经服务全国多个TOP级级客户,下面我们就来解读一下该方案:

图1 华为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1. “摄像头接入”

首先,用户购买一个或者多个云监控厂商的家用摄像头,并使用个人账户密码通过加密的通道,接入该厂商在华为云上运行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而后只要摄像头和网络工作正常,视频数据就已经开始源源不断传输到华为云上并加密存储。

2. “客户端接入”

用户在PC,Pad或手机下载并安装摄像头厂商的客户端,并与自用的摄像头关联(账户+密码等方式),便可以通过客户端对摄像头进行配置和查看状态。

3. “视频直播”

当用户查看实时监控时,直播视频通过平台的流媒体服务器完成转码和发送。监控直播对公有云网络质量和存储系统的性能要求极高,如果无法满足,则会出现卡顿、丢帧或跳帧等情况。随着接入摄像头的数量从十几万到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如果公有云性能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很快就会出现严重性能瓶颈,严重影响用户观看效果。

4. “视频存储”和“视频回放”

视频监控平台,最重要的就是视频内容的存储和回放,这就涉及到视频监控平台的核心环节:视频数据的存储和读取。

首先,视频监控平台的数据存储量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拥有1000万用户摄像头的视频监控平台,每个摄像头每30s会生产出一个1M~5M的视频文件,一周时间就可以产生约2000亿个文件,约350PB(1PB=1024TB=1048576GB)的数据。当平台摄像头个数持续增加和用户更多视频需要长期保存时,就需要云存储系统必须拥有EB(1EB=1024PB)级容量扩展能力。

当视频保持到云存储后,要能及时读取和回放,首先就是要保障数据不损坏和丢失,所以数据持久性(数据不丢失能力)就极其重要。还有就是当超千万的摄像头同时接入,更需要云存储能快速同时相应,需要超强的网络接入能力。

而华为云的 对象 存储 服务,为 全 新 全自研的 OBS 3.0架构 , 支持EB级扩展能力,单桶千亿对象和无限容量;单桶网络带宽20Gbps,单流带宽2.4Gbps,单桶千万级别TPS能力,访问平均时延低至10ms。整体性能领先业界其他公有云对象存储30%以上。更是拥有惊人的超过11个9的数据持久性,华为云OBS丢失数据的概率,比 一棵树 被陨石砸到的 几率 还低 100倍!! !

5. “AI智能分析”

随着智能家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用户也会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实时监控及回放功能,会越来越青睐有更多增殖功能的监控平台,需求也从事后查证延伸到事前预判、事中告警和智能检测等全方位服务,因此需要视频监控平台拥有更加全面的AI分析的能力,如人脸识别、声音检测(哭声,求救声,破裂声等)、动作检测(摔倒,跑动,跳跃等)、图形搜索(以图搜视频,以人搜视频)等需求逐渐应用,另外,还有更多如孩子或宠物的精彩瞬间短片生成,家庭成员活动统计功能等需求也开始萌发。

华为 云 对象存储 OBS 服务 联合合作伙伴一起,除了给用户提供上面描述视频在线分析能力外,还可提供视频离线分析能力,通过离线分析,可以对视频进行浓缩和抽帧以降低存储空间,对视频片段加注标签和结构化便于管理。

6. 最重要的最后说

所有用户都非常关注公有云平台安全性和隐私性,华为云是全球唯一具备软硬件一体化优势的云安全服务提供商,并且通过了C-STAR中国认证、工信部可信云认证、网信办云服务网络安全评估、公安部云服务等四级认证、ISO27001:2015 等国家安全认证标准,且由于华为云为全球运营,同样通过了欧美所有主流国家的安全标准认证,安全可信. 而华为云对象存储OBS服务 ,更是严格贯彻华为云“绝对不碰用户数据”的根本原则,支持每一个用户独立的AES加密,Https传输通道加密和数据存储KMS加密,就连华为云也无法查看用户数据,做到了真正的全面安全和隐私保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