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应对突发火灾 华为云用AI打开一条“绿道”
2019/5/23 16:36   华为      关键字:突发火灾,华为,AI,绿道      浏览量:
华为云城市智能体接到火警信号后,迅速下达指令,通知119、120紧急联动。同时启动“绿色生命通道”为消防车、救护车自动规划路径,并且对交通信号灯进行调整和调度,开启一路绿灯。

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逆行。他们时刻准备着,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而战。

在短的时间里给出了好的方案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科技腾飞的今天,有没有一种技术手段来提高救人的效率?答案是肯定的。

5月8日,天津生态城消防中队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演练:上午8点50分,天津滨海新区鲲玉园小区住户发生火灾险情。连接华为HiLink的烟雾传感器自动报警,业主手机收到通知。

华为云城市智能体接到火警信号后,迅速下达指令,通知119、120紧急联动。同时启动“绿色生命通道”为消防车、救护车自动规划路径,并且对交通信号灯进行调整和调度,开启一路绿灯。

从天津生态城消防中队到鲲玉园小区以往需要4分30秒,而此时仅用时2分30秒,救援团队就到达了火灾小区。途经五个红绿灯路口,当通行到红灯前,绿色生命通道提前开启绿灯。因为绿色生命通道,相比正常救援行动耗时减少了44%的通行时间。或许把握这关键的2分钟,就是拯救了一条生命,一个家庭。

关键时刻,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在短的时间里给出了好的方案为消防车、救护车保驾护航。

这是落地的绿色生命通道

而此前的警情,主要来自市民发现着火后打电话报警,现场可能已经燃烧了一段时间,慌乱之下市民的描述可能也不够全面、准确。加之救火是一个需要多部门协同的工作。

在出警路上,消防员不仅要争分夺秒做好救火准备,还需要同时电话其他协同部门,如和水务部门确认附近的消防栓、和安监部门了解着火的是否是危化品,和120救护中心确认救护车等。

尽管法律赋予了特种车辆优先通行权,但在拥堵的早晚高峰,受制于“车多路少”的残酷现实,纵使警笛响起,私家车驾驶员也想避让但却无从下手,一旦避让还容易引发剐蹭等交通事故。

如何打通各部门平台、用有限的资源去实现最优的结果?华为云城市智能体的“绿色生命通道”能力,是建立在对全域交通的智能预判基础上进行提前疏导,通过AI预测高峰路段情况,提前开启指示信息提示,通知救援车队前方的车辆及时避让。不会强行控制红绿灯时长,从而可以不影响大家的正常出行。

华为云城市智能体作为落地的绿色生命通道,在打造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什么决定城市的未来?

当下,智慧城市落地提倡“用更少的时间等待,用更多的时间生活”,即打造以人为本,有情怀、有温度的服务。在这背后,也需要技术的加持。如何运用AI技术为城市数字化建设赋能?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就是一个突破。

从2017年底开始,华为相继与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生态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智慧城市生态建设。今年,华为云深度参与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在对生态城最近半年的交通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华为云城市智能体通过AI算法选取了以往通行效率较低的关键路口作为首批试点。

在去年10月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正式发布城市智能体。针对城市场景,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在数字孪生的基础上,通过AI协同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多种技术,解决物理世界的难题,驱动物理世界更加智能。目前,包括天津生态城的交通领域在内,华为云城市智能体还在应急、环保、水务、水利、燃气等场景持续展开探索。

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在设计上秉持着六大理念。例如:

AI以人为本,华为云城市智能体以用户体验为驱动,让用户可参与、可感知,同时让AI推理过程透明开放,与行业专家互补,构建AI与人相互信任的合作模式;

AI无处不在,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基于包括AI芯片、AI开发平台、AI服务在内的全栈AI解决方案,通过端、边、云协同,实现5倍性能提升、30倍带宽节省、6MB容器引擎以及10M联接数;

AI永远在线,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在实时服务方面可以发觉并应急处理城市隐患,在运维管理方面可以不断更新AI模型、大面积升级服务,在体验升级方面创新的联接技术也能不断提升服务体验;

AI易于扩展,华为云城市智能体实现云上集成,AI池化与服务化,在各大行业的细分领域与场景实现智能互补扩展;

AI持续进化,华为云城市智能体通过学习海量数据与专家经验,不断进行进化与自我完善,创造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

AI落地分步实施,华为云城市智能体通过AI实时感知交通数据,继而进行城市交通分析诊断,最终实现全自动信号灯调优。

只有对终极意义的思考,才能更有动力

对企业而言,只有对终极意义的思考,才能更有动力。这里的终极意义就是“以人为本”的使命。

回到开头,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这是对消防官兵和急救中心人员的敬仰之情。在AI盛行的浪潮之下,势必离不开技术力量的加持。AI,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