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
2019/2/25 11:57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称"中安协")专家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促进中国安全防范行业(以下称"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本行业专家的作用,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章程》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称"中安协")专家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促进中国安全防范行业(以下称"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本行业专家的作用,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章程》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专家委员会是中安协的分支机构,遵守协会章程,接受行业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社会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和服务。
  第三条 专家委员会坚持"面向行业、技术统领、服务为先"的宗旨,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行业发展前沿技术,熟知行业发展现状,研究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促进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四条 专家委员会成员由委员和专家组成,每届任期5年,可连任。专家委员会根据业务需要设置专业工作组。
  第五条 专家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6人,委员、名誉主任委员、特邀主任委员、专家若干名。
  第六条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协会理事长或由协会理事长提名的副理事长、秘书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主任委员提名,经全体委员选举产生。委员经主任委员提名,由本行业科研、院校、专业机构、品牌企业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特邀主任委员由本行业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担任。
  第七条 专家所在单位原则上为协会会员单位,由本人所在单位推荐,经秘书处资格审查和专家委员会委员评议,报主任委员审核批准后聘任。
  第八条 当专家工作单位发生变化时,原推荐单位可向秘书处提出调整建议。必要时,主任委员可提出增补或调整专家方案,上报协会批准。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一次。
  第九条 专家委员会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下设专业工作组分别负责相关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各专业工作组的组长、副组长由委员担任,经主任委员提名,由本组专家选举产生。
  第十条 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是协会内设机构,受协会秘书处统一领导,业务上在主任委员或主任委员授权的副主任委员领导下,负责处理专家委员会日常工作。
  第十一条 专家委员会任期届满前3个月,主任委员或秘书处应向协会提出换届方案。协会对换届方案进行审核,批准换届;对不符合要求的,视情况对专家委员会做出限期调整换届方案。换届完成后,由协会发布公告。

第三章  职责范围

  第十二条 专家委员会的职责范围:
  (一)受政府部门或企业委托,组织科技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
  (二)向行业管理部门提出社会公共安全行业的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建议,以及有关安防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
  (三)制定本行业的发展规划;开展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及课题研究;
  (四)承担协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动完善本行业的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法规体系和合格评定体系;
  (五)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讲座、讲学,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六)组织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接受国内外有关社会团体、企业、用户的委托,承担相关业务、技术的顾问、咨询工作。
  第十三条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工作职责
  (一)主任委员召集和主持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代表专家委员会向协会报告工作,提出名誉主任委员、顾问、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主持秘书处全面工作;
  (二)主任委员可委托副主任或委员主持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三)副主任委员、委员向主任委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审查以专家委员会名义起草的重要管理文件或技术文件,提出对专家申请人的评议意见;
  (四)副主任委员、委员可根据主任委员授权,组建专项工作组,承担相关事务。
  第十四条 秘书处的工作职责
  (一)负责专家委员会日常工作的组织、开展、协调、管理和监督;
  (二)提出专家委员会的发展规划建议;
  (三)制定专家委员会内部管理制度;
  (四)负责专家委员会的资讯发布和管理;
  (五)负责专家日常管理和考核;
  (六)协调各技术组工作;
  (七)负责组织开展交流合作活动;
  (八)其他主任委员交付的工作。

第四章  工作程序

  第十五条 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总结本年度工作,研究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第十六条 主任委员认为必要时,可临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主任委员可随时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专家委员会讨论重要事项、做出重大决定时,应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充分听取委员意见。
  第十七条 专家委员会起草的重要文件或技术文件,应提前交全体委员进行审查(可用会议审查、也可用函审的方式),必要时应在专家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秘书处应在会议前一个月或投票前两个月,将文件送审稿(包括附件)提交给审查者。审查时原则上应协商一致。(如需表决,必须有全体委员的2/3以上同意,方可通过。会审时未出席会议,也未说明意见者,以及函审时未按规定时间投票者,按弃权计票)。
  第十八条 各专业工作组应根据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工作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技术交流活动。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十九条 专家委员会应加强自律,接受协会和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委员、专家和秘书处的违规行为,可以向协会举报。
  第二十条 委员或专家未经授权,擅自开展需经授权或委托的活动,专家委员会对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造成恶劣影响的,予以解聘。
  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员或专家,由主任委员确认后予以解聘:未履行规定职责的;利用委员或专家身份谋求不正当利益的;其行为使专家委员会不能正常工作的,以及经秘书处认定的其他违规行为。
  第二十二条 专家委员会对做出突出贡献成绩的委员、专家及其单位予以表彰。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负责解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