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1/6/11 21: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年鉴 编委会 工作会议      浏览量:
《年鉴》2020版共收集到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技防管理部门、49个安防行业协会以及14个相关技术服务机构的相关资料,编辑工作组自采稿件84篇。

  2021年6月10日,《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以下简称《年鉴》)2020版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副理事长、《年鉴》编委会副主任陈朝武,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副处长杨世峰,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技防科长张敬锋,以及来自行业技术服务机构、地方协会和安防企业的30余位编委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安协副秘书长、《年鉴》编委会委员刘存信主持。

  会议伊始,《年鉴》编辑工作组从《年鉴》基本内容、2020版编辑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介绍了编辑工作的开展情况。
  《年鉴》2020版共收集到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技防管理部门、49个安防行业协会以及14个相关技术服务机构的相关资料,编辑工作组自采稿件84篇。
  《年鉴》2020版延续上一版框架体系,共分为4章11节。目前全书已完成初稿,即将进入校对、出版阶段。

  在编委会对《年鉴》内容进行审议环节,编委会各成员踊跃发言,在充分肯定编辑工作组前期工作基础上,对《年鉴》2020版及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相关建议:一是需要平衡目录结构,通篇考虑篇、目、章、节设定,丰满索引体系,让内容检索更便捷,改进体例形式,全书体例要上下呼应,进而让《年鉴》架构更扎实;二是在加大内容体量的同时补充行业研究性、行业统计性内容,并通过引入客座编辑等手段提高内容可读性,避免简单罗列;三是在体现行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材料搜集与甄别,并创新内容编辑与展现形式。
  中安协副秘书长、编委会委员刘存信认为,作为行业工具书,《年鉴》内容要具有权威性、准确性,要结合中安协统计调研工作,把行业统计报告内容要融入进去;另外针对新产品新技术需要权威性的界定,例如收集一年内获得专利的产品和技术等等。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副处长杨世峰表示,从近些年《年鉴》编辑工作以及2020版初稿来看,工作组需要转变思路,在进一步确立《年鉴》作为行业工具书的职能定位基础上,编辑工作要提早谋划,可于每年年末召开编委会,初步议定年鉴体例框架、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标准要求,依据商议结果调整完善,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要持续加强编辑工作:一是尽可能多地提供形式多样、简便可行的检索方法;二是客观收录发表于权威刊物的当年大事要事、政策法规及领导讲话等;三是确定内容收集的具体标准,考量与行业关联的紧密性;四是认识到《年鉴》编辑工作的长期性和连贯性。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指出,《年鉴》工作要作为协会一项重要大事来抓:一是要与协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其他机构工作相结合、编委会与编辑工作实际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充分调动协会内外部资源,形成由分管领导负责、执行部门主抓、多部门相互协同的《年鉴》编辑工作新机制;二是要整合协会内部各部门工作数据,形成对年鉴数据的有效支撑;三是要协调行业各科研机构力量,形成专项内容专业把关的工作架构;四是要沟通主管部门业务工作,形成内容方向性及政策性把控;五是要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形成可供发展的长期性运转机制。

  最后,中安协副理事长、编委会副主任陈朝武做了总结发言,她就编委们针对《年鉴》编辑工作详尽而又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编辑工作组抓紧落实,组织编辑人员消化吸收,让《年鉴》2020版不仅深刻、真实反映行业发展,更能满足行业需求,同时为《年鉴》接下来的改进工作提供扎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