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防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季度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2/5/16 12:34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 专家咨询委 座谈会 成功举办      浏览量:
5月11日上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座谈会。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现场照片
  5月11日上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座谈会。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安协副理事长陈朝武,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中安协副秘书长刘存信、孙振东,中安协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华为技术安平系统部首席科学家胡善勇,原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薛宏伟,原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刘蓝,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凯,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周大良,北京艾克塞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峰,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孔耀晖,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主任陈力,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华,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剑锋,中关村中安安防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杜强,江苏固耐特围栏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律,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聂蓉,成都理想公司总经理高开文,一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学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孙永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生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磊,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群,原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吴敏萍,厦门美亚柏科公司执行总裁兼CTO吴鸿伟,原徐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卜庆亚等近50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主持。

中安协专家咨询办主任 刘锁柱
  首先,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对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调整及今后的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为更好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关精神,中安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原"专家委员会"更名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对原专家委员会专家、专业工作组以及管理制度等进行调整和完善。调整后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担任。此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调整共征集专家348人,根据业务需要设置了战略规划、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安检防爆、实体防护、报警运营、无人系统、防伪技术、人工智能、标准化、数据安全与应用11个专业工作组,并修订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

专家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专家咨询委总体职责要求及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发言,并结合自己负责的专业组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原杭州市公安局科信局副局长刘蓝认为,中安协组织建设专家咨询委的相关工作非常及时、到位,专家咨询委组织架构较完善,专家队伍建设健全,中安协及各地方协会的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拓展。原江苏警院副院长薛宏伟认为,中安协专家咨询委承担着协会智库的重要角色,他建议中安协专家咨询委的各位专家以智库专报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上报交流,同时也为会员单位提供开拓视野的机会。作为人工智能组的副组长,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力量,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未来人工智能的使能将从公共安全走向民生安全、管理提效、智能制造以及向智慧运营。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更需要关注人工智能的治理原则问题,大力推进行业标准化的进程。发言中,其他专家也结合各自的专业组和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并一致表示将努力发挥自身的行业经验,为协会及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认真听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和各组专家的交流意见后,赵源处长对各位专家当选为各组负责人表示祝贺,同时他指出,安防行业在新时代进程中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安协要为专家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希望大家带着对行业发展的热情与责任心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成效。

中安协秘书长 王楠
  会议最后,王楠秘书长对部科信局赵源处长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各位专家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安防行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能充分发挥协会智库作用,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充分发掘和培养符合"专、精、特、新"的人才和企业,更好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的平安中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