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22/8/10 20:00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国安防协会 安检防爆 专业委员会      浏览量:
会议伊始,刘晓京副理事长宣读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安部原科技司副司长刘辛担任资深顾问,中安协副理事长谭晓准兼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由来自公安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内企业的70位行业专业人员组成。中安协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兼任秘书长。

会议现场
  2022年8月5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敬华,公安部原科技司副司长刘辛,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中安协副理事长谭晓准、刘晓京,以及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主持。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
  会议伊始,刘晓京副理事长宣读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安部原科技司副司长刘辛担任资深顾问,中安协副理事长谭晓准兼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由来自公安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内企业的70位行业专业人员组成。中安协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兼任秘书长。

中安协副理事长刘晓京
  陈敬华副局长代表行业管理部门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向中安协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刘辛资深顾问、谭晓准主任委员,各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安检防爆作为安防行业的重要领域,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紧密相连,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要着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部门开展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提供支撑服务,为促进安检防爆事业繁荣发展,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


聘任仪式
  会上举行了聘任仪式,顾建国理事长给刘辛资深顾问颁发聘书,谭晓准主任委员(兼)向副主任委员、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作为我国安检防爆领域元老,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资深顾问刘辛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刘辛顾问首先回忆了我国安检防爆工作的发展历程,并对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专委会全体委员要团结一致、互相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要深化创新发展,加强远距离探测、远距离安检、安全排爆、潜水探测等技术创新,要加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站在与世界同步的高度思考发展问题,要以“老黄牛”的实干精神、“拓荒牛”的开拓精神、“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安检防爆工作实践中。

公安部原科技司副司长、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资深顾问刘辛
  谭晓准副理事长兼主任委员在会上讲话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整体安全观”和“平安中国”的深化,公共安全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安检防爆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各类企业不断涌入,与之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行业发展无序、监管缺乏清晰归口、市场竞争混乱等,为安检防爆行业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中安协决定成立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和非常正确的。她表示,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以深化“平安中国”为目标,以“服务平安中国、促进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为根本宗旨,将发挥专业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中安协副理事长兼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谭晓准

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剑君
  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剑君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了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他介绍,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以“行业调研工作”“筹备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暨全国防爆排爆高层论坛”“筹备2022安博会安检防爆专题论坛”“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及年度白皮书”“组建805智库”“建设安检防爆行业资源库”等6项工作为重点。并在中安协的统一管理和指导下,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专业性、代表性、权威性为一体的专业化平台,着力发挥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

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刘锁柱
  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刘锁柱向与会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审议稿)。《管理办法》(审议稿)的制定明确了安检防爆专业委会的宗旨定位、组织机构、业务范围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程序,为专委会开展各种业务提供了纲领性指引,为专委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制度基础。

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
  会议最后,顾建国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顾建国理事长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安检防爆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安检防爆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产业链提升和技术进步的重大机遇期。为充分凝聚安检防爆领域的专业资源力量,发挥协会独特优势,提高安检防爆工作的专业性、创新性和产业发展能力,在公安部科信局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安协成立了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这是安检防爆行业的一件大事,必将为安检防爆行业的更好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针对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后期工作顾建国理事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三是要做好政策引领。四是要推进行业自律。五是要加强企业服务。顾建国理事长要求安检防爆专业委员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创新驱动,提升服务品质,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