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2022“聚智汇能,共筑安全”专题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8/16 11:12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 专题 视频研讨会      浏览量:
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聚智汇能,共筑安全”—《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要求》标准介绍与实践应用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2年8月11日下午,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聚智汇能,共筑安全”—《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要求》标准介绍与实践应用研讨会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由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副组长卜庆亚主持,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赵源处长为本次会议致辞,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王建勇博士针对GA/T 1788-2021标准进行深入浅出地介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西安市公安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欣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杭州熙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进行了标准介绍与实践应用分享,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做会议总结。来自中安协专家咨询办刘锁柱主任、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彭学佳副总裁以及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技防业务民警、安防专业人员约1000余人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首先,赵源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了网络信息安全保护要求。但公安视频图像的庞大网络建设同时也带来了极大风险,赵源处长对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推动标准落地执行;二是坚持安全技术创新,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三是坚持强化安全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可控,把握视频技术发展特点、趋势,坚持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并重,实现保护能力常态化提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楠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副组长 卜庆亚
  会上,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王建勇博士对GA/T 1788-2021标准进行深入介绍,作为主笔人之一他提出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公安视频传输网规模逐步扩大,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数量、业务应用种类、产生的数据量快速增长,网络与信息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也呈现出日益复杂的态势。GA/T 1788-2021的发布将持续有效地推进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为更好、更安全地开展公安视频图像业务提供技术标准支持。但他也表示,安全技术防护措施还需要与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配合,比如完善的管理制度、专业的管理团队等,只有经过良好的落地实施,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有效安全防护。
  北京欣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梁敏学总经理对GA/T 1781-2021标准进行了全面介绍,作为此标准的主编人之一,他认为整合社会面视频图像数据的意义在于:一是解决社会单位数据治理问题;二是对现有智能联网预警系统有效延伸;三是极大提升了社会数据联网系统的安全性;四是降低社会数据联网建设中的网络建设成本,大幅提升项目实施便捷性。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杜洪峰主任对此表示,随着丰台区雪亮工程的不断推进,丰台分局形成了独具特色、业务领先的四网一端六平台体系。丰台分局参考前沿军事对抗新理念,打造面向实战的视频专网安全运营体系,同时以“泛在对抗”为理念,形成中心化决策+分布式协同的安全防护体系。
  西安市公安局信通处李治科长提出,公安视频专网一直在不断的发展和扩充,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张比较复杂庞大的网络系统,随着网络体系的不断健全,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威胁,为进一步加强公安视频专网安全体系的建设,以规范、有效、闭环为方向逐步完善,西安市公安视频专网将安全规划的建设思路分为三步:第一步“底数清”,现网家底盘查,掌握资产明细;第二步“情况明”,安全风险清晰洞察,精准落实加固措施;第三步“全局运营”,通过可视可控、人机结合等手段,推动安全运营和流程闭环,从而实现公安视频专网整体安全业务的闭环。

  会中,来自深信服公司的技术总监赵昊天对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思路,赵昊天指出,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在实现高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高风险,视图库、视图应用平台存在大量高价值信息,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攻击对象,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作用至关重要,极易成为境外攻击者的重点目标。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系统安全的规范性与先进性是每家技术单位的首要目标,在GA/T 1781-2021的标准指引下,深信服提出“平台+组件+服务”的设计思路,通过整合生态资源,联合创新方案,形成全流程安全运营服务,实现侧重落地执行的综合设计能力。
  杭州熙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震宇总经理提出安全交互系统创新解决方案,方案采用超融合架构的新一代边界系统与边界集中管控平台,旨在帮助业务降低成本,实现敏捷管理、开箱即用、数据还原能力,提高业务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会议最后,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强有关单位、人员对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标准理解能力,促进地方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标准的应用落地,提升视频图像领域内网络安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公安视频传输网构建立体化安全能力指明了方向。中安协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定将持续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为中国安防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王楠秘书长希望中安协能与各位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推动安防行业持续稳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