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我国智能安防产业链供应链课题系列调研活动
暨课题中期检查如期举行
2022/8/26 12:55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智能安防 产业链 供应链 课题      浏览量: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副秘书长刘存信一行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与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省安协”)、课题组代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我国智能安防产业链供应链课题相关调研活动。
  近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副秘书长刘存信一行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与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省安协”)、课题组代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我国智能安防产业链供应链课题相关调研活动。先后走访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百胜安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课题相关的安防服务业专题座谈会、系统集成及解决方案专题座谈会,听取了调研课题相关的中期工作汇报和研讨。中安协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调研培训部副主任赵博思、专员高慧洁,浙江省安防协会秘书长赵永华、副秘书长吴云龙、王玉辛、秘书长助理李建华、吕叶金、教育培训部主任沈叶青、办公室副主任张静芳,数字安防与非传统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章贵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理研究院周冉博士、学习图强运营总监林慧等陪同调研。
  17日上午,王楠秘书长带队来到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开展调研交流。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尹建伟,省安防协会文物安全专委会(筹)仲辉建,杭州联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天成、CTO顾湘余、市场总监俞江峰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一行对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在信息技术研发、智慧医疗、“双创”企业孵化培育、顶尖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工作有了充分的认识。会上,王楠高度认可由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杭州联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安防视觉认知联合实验室”的价值和意义。王楠强调,希望联合实验室成立后,积极深入研究各行各业的安防管理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安防建设的深度融合,增强产业生态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进一步延伸数字安防产业的赋能价值,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17日下午,课题组一行来到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召开了安防服务业专题座谈会。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建聪、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洪陈春、公检法司赋能中心主任何海林、数智工程院副总工程师陆云杰出席了本次会议。





  公安部检测中心滨江实验室负责人王磊、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云、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智能院院长黄震、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沈立恩、杭州众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英、浙江方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缨、宁波国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苗家萱、浙江中浩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室主任邱宇芃、沸蓝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助理何江峰等安防相关设计、咨询、检测、监理等企业的代表参与了座谈会,并积极发言。



  座谈会开始前,课题组一行参观了华信设计院展厅。学习和了解华信设计院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与产品等。设计院成立于1984年,经营范围涵盖通信和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通信工程系统集成和招投标代理等。公司系全国邮电系统第一批六家甲级单位之一,是中国通信标准研究组成员单位。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一行对设计、咨询服务专业在安防产业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发现和了解了设计和咨询环节现存的问题、痛点。这对课题任务的完成乃至未来安防产业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18日上午,课题组一行来到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开展调研交流。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副总裁林凯、总工朱兵、标准专家吴参毅、网安专家周欣如、品牌培训部李晓龙、杭州办事处郑勇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双方围绕安防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还分别就专业技术人才、软件、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海外市场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调研,对安防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课题组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座谈会开始前,课题组一行参观了宇视科技体验中心,观摩了宇视科技的智能装备、网络摄像机、交通电子警察等多种安防设备产品。宇视科技创立于2011年,是全球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可视、智慧、物联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引领者,拥有安防行业唯一的AIoT操作系统IMOS,以及全系列热成像、抗疫产品方案。在幕后守护公众,提升社会生产协作效率,将中国领先技术普及到世界,构建和平的价值。
  18日下午,课题组一行来到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专题座谈会。航天广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方忠良、常务副总经理方良、副总经理仲辉建出席了座谈会。






  浙江邮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全、浙江奥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巫盛福、浙江万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浙大网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监张青、杭州兴达电器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培龙、浙江中辰城市应急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赖晓军、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总监范海平、浙江鸿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辉、浙江智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公司运营服务部总经理崔健、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汪军华、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检法司赋能中心主任何海林等企业代表参与了座谈会,并就课题调研内容积极发言。



  通过本次调研,充分认识了系统集成与工程建设环节在安防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也充分认识了现存的问题和短板,以及中小企业面临的成长痛点,对未来企业定位、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协会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调研对课题任务的完成和安防产业未来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19日上午,浙江省安协课题组在协会办公室进行了调研课题中期汇报。



  会议开始,赵永华秘书长向中安协领导介绍了《安防产业人才发展行动计划》,系统介绍了浙江省安防协会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布局,将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管理等构建产业人才成长机制,培育数字安防产业人才成长树,推进产才互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楠秘书长高度认可浙江省安防协会在人才发展方面的工作,高度评价了赵秘书长对人才发展重要的敏锐性,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浙江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成熟的方案。他提出,后续可以加强合作,凝聚全国地方协会的力量,共同把产业人才工作做好。
  周章贵博士汇报了课题调研情况。他介绍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工作安排、课题调研文献研究、产业图谱编制等方面,以及课题调研部分成果,包括近期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调研与专题座谈等。他重点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研究报告文本节点控制等。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副秘书长刘存信、专家咨询办主任刘锁柱进行了点评,并提出相应的课题指导意见。对课题组明晰课题任务、合理规划调研重点和难点以及调研方式选择和调研内容呈现等有充分的指导意义。
  20日,课题组一行来到海滨城市舟山,前往百胜安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智慧海洋专题调研活动。百胜安科总经理孙权介绍了相关软硬件产品和系统,通过立足全球海洋渔业大数据平台、AI大数据分析决策运营管理中心、浙江省舟山现代海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助力现代海洋经济发展,并重点围绕海洋经济与渔业安全的服务与智能安防系统,从海洋环境观测、海域动态监测、水产品追溯、船舶管理、卫星通信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介绍。
  随后与会人员还从近海水域的“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水域安全立体化治理管理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