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安协举行杭州专家咨询座谈会
2022/8/26 15:24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 杭州 专家咨询 座谈会      浏览量:
2022年8月21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杭州专家座谈会在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召开。
  


  2022年8月21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杭州专家座谈会在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专家办主任刘锁柱、调研培训部副主任赵博思、专员高慧洁及战略规划组、视频监控组、报警运营组、人工智能组、标准化组、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共19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组长吴敏萍组织,专家办主任刘锁柱主持。



  首先,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组长吴敏萍介绍了近期工作成果,一是在企业微信上创建了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组织架构,希望虚拟组织实体化运作;二是创建了中安协交流空间,为日常工作提供交流和分享平台,通过平台已举办了《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点滴》、《汇聚智能,共筑安全》为主题的两场专业技术分享,共计有近千人在线参会。同时吴敏萍也提出中安协的职责是规划全国的技术战略和市场战略,专家委是中安协的战略部和参谋部,专家小组如何运作才能做到有精力、有能力、有实力去承担工作任务、中安协如何给专家组赋能、专家组与各地的安防协会如何分工协作等思考,希望建立和规范工作机制,为专家组日常开展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随后,浙江警察学院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蒋文荣介绍了基于大数据架构的公安信息化应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近两年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在研课题及服务实战等有关工作,并简要汇报了实验室将立足公安,聚焦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的现实需求,加强实验室科研支撑能力建设和数据资源积累,加强科研合作,推动实验室特色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同时表达了在大数据应用研究样本数据集的采集、基层实战模型的研究及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与专家组进行深度合作的期盼。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兵汇报了安全技术体系专题研究小组工作思路,认为应该研究未来新一代公安信息网与新一代城市视频感知网的关系、新一代城市视频感知网承载的内容、新一代城市视频感知网的安全技术体系,在整体架构和技术上融合视频监控与网络安全技术,做"减法",提高应用效率和降低整体成本。
  在专家讨论环节,专家办主任刘锁柱感谢各位专家积极参加座谈会,感谢长期以往对中安协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安协专家作为安防行业的智囊团,有责任和义务为安防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当前安防行业处于行业发展的平稳期,安防企业面临经营和发展的问题,需要专家能从不同的维度上,为行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建议,持续地推进安防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刘蓝介绍战略规划组将以平安中国、数字政府为载体,抓龙头工程策划,推进新一轮安防工程建设;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公检法司赋能中心主任何海林建议,一是战略规划组代表多参与其他专家组活动,及时了解全产业链动态现状;二是战略规划在龙头项目策划时,尽量能够策划惠及全产业链的综合性龙头工程;三是建议安防协会及公安技防办以安防产品为载体,以安全为抓手带领安防企业拓宽应用领域,提升行业凝聚力和行业归属感。



  浙江警察学院原副院长寿远景提出一是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政产学研用的各环节串起来,把政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传递给社会和企业;二是把企业的意见、想法和困惑反映给政府,中安协应该集中院校、科研机构、安防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发挥熟悉行业,了解社会,贴近企业的优势,总结、发现、研究问题;三是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热点、重点开展调研,发挥智库和第三方的作用;四是安防企业要走进公安院校,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开展教学、科研、培训工作;五是协会的活动经费要有一定的保障,相信通过努力,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办成中国一流行业协会。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凯指出,安全问题涉及所有信息系统,需要从全局的视角端到端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建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十一个专业组紧密关联,加强横向合作,创新突破,共同致力于打造更安全、更实战的公共安全系统。


  
  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胡彦发言指出,安全技术防范的发展,从模拟到数字再到智能化,如今安防行业发展已融入信息化之中,视频监控系统、智慧楼宇、智慧小区等建设产生了大量的结构化或可结构化数据,相关应用系统也与其他应用系统紧密结合。但数据、应用的快速发展,与安全有所脱节,没有安全的应用是不完整的,目前,安全厂家对安全技术防范了解不深,安防企业对网络安全"关心"不够,需要协会作为桥梁,把双方有机"捏合"起来。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安防系副教授都伊林提了两点思考,网络安全需要认真研究"技侦与技防"融合,有效的防范来源于进攻(侦),摸清进攻的路径、方式和方法,可构建强健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如视频专网的"柏林"防线);分级分类分科目,开展网络攻防演练,如:通用类和涉密类的科目,验证和检验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做好"事前"防范。两个结合,一是重视业务与技术的结合,这是创新的源泉;二是重视行业需求与政府数字化改革需求结合,如:怎样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场景化建设中,如何构建城市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音视频全域监控,这是未来监控方向,随着科技发展,全域监控采集信息更大更全面,但是目前还有难度。    
  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组政策标准分析研究组副组长吴参毅发言:一是考虑人、视频专网、公安信息网的可靠性不是持续的,基于传统安全边界的基础上,增加零信任的技术手段,对设备、系统、数据资源、服务资源的使用应进行动态鉴权和验证,尤其是要考虑网络威胁和态势感知的动态性。二是GA/T1788定义的安全边界更侧重于传统的网络安全,应增加考虑视频图像协议和应用的特点,增加通过视频图像信息流量的分析获取视频图像信息应用的态势感知和运维统计信息。三是借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的思想,对视频传输网接入网中的设备、信息系统、视图数据(原始库、聚类聚档库、步态库等)进行分类、分级(重要程度、受到损害对业务的影响程度、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程度),并对威胁风险进行分析,根据考虑应对的风险种类和程度,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尤其是技术措施。并考虑攻防演练。四是针对视图数据的在行业内的共享模式和方式,探讨对其他部门行业的共享模式和方式并规范化。  
  徐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网络公共安防技术协会会长)卜庆亚发言提出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技术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


  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徐力发言:随着视频智能化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视频结构化数据的大量应用,监控技术从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发展到大数据的信息化技术,安防企业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此外视频用户也从单一的保安业务发展到各行各业,甚至千家万户,这就带来了很多安全问题。下一步要重点研究视频安全问题,重点是围绕平安中国、数字政府、未来社区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向。浙江警察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系教授项振茂发言:大数据安全问题愈来愈突出,在当前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建设中应高度重视。制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可有效提高数据安全,但安全与标准是相互矛盾,理论上讲,越不标准越安全,所以要统筹考虑,不要为标准而标准。当前许多标准都是以企业牵头制定的,或多或少都有企业为自身发展和利益有关,这时,协会就要把好关,不能让企业牵着鼻子走,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浙江警察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系副主任斯进介绍了浙江警察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系学科、师资和专业建设情况,希望通过中安协与各企业开展合作,服务于公安实战工作。



  参会专家依次发言,表达自己在观点和想法,提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在安防的视频安全问题是非常迫切,亟待解决的,而且要实现安防技术/产品和安全技术/产品的融合,在视频安全方面做"减法",而不是简单地将安全技术或产品直接放到视频监控系统中,建议企业与院校多交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体系的优势,通过课题申报等方式方法把成果落地。对于近期发生的数据安全大事件,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除了加强政府部门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流程意识、执法水平外,建议团标先行以安全作为抓手,将缺失的安全技术、管理制度等落地。
  会议最后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协会是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围绕"三服务"(服务政府、公安、企业)"三建设"(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开展工作,专家委作为行业智库,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为安防行业、公安信息化建设提愿景、提目标、提思路、提解决方案。专家委一方面通过产业规划、安防龙头工程的策划来拓宽政府、公安、社会的安防需求侧空间,另一方面从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来提高供给侧质量,促进需求与供给的良性平衡,让从事安防行业的企业有信心、有期待、有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专家智慧。要认真梳理浙江经验,浙江的龙头企业"海大宇"要发挥企业责任感,特别表扬浙江的创新精神,永不满足现状,对于培养优秀企业作用效果很鲜明,安全需要贯穿到全过程,大家对于视频安全的讨论和重视非常重要,希望树立行业信心,中安协专家各组多互相交流协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