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新安全 新发展 新应用
公共安全移动关键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3/3/27 14:13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公共安全 移动 关键技术      浏览量:
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主办,四川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新安全、新发展、新应用--公共安全移动关键技术论坛在成都召开。
  2023年3月23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主办,四川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新安全、新发展、新应用--公共安全移动关键技术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专委会主任委员、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牛晋,中国安防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应急专家、北京市消防局原局长吴志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部分省市公安干警和企业代表近500人参加论坛,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办公室(以下简称专家办)主任刘锁柱主持会议。

  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办公室主任刘锁柱
  首先,专家办刘锁柱主任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如何充分发挥通信产业、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融合应用,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在此召开公共安全移动关键技术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和研究移动关键技术未来发展趋势,通过技术不断创新,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刘利华副部长为论坛做了开场致辞,刘部长从宏观的视角多方面阐述了法治中国建设的保障条件,深刻剖析了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我们发展的机遇和存在的挑战,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和希望。中安协王楠秘书长致欢迎词,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他指出安防行业是个的特殊行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发展,安防行业从高速发展将走向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中安协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持续推动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
  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专委会主任委员、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牛晋发表《专业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分析》主题演讲,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专业无线通信的理解,对专业无线通信的发展提出了设想和探索。

  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专委会主任委员、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牛晋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通信技术事业部副主任卢煜发表《自主警用移动操作系统思考》主题演讲,她表示构建自主警用操作系统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也是国家的“十四五”战略规划。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没有自主的操作系统,将在很多方面受制于人。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通信技术事业部副主任卢煜
  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原政委吴敏萍发表《浙江新一代移动警务建设及应用》主题演讲,她指出要建设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规范移动警务应用开发、建设基础共性服务组件,全面提升移动警务实战效率和一线民警的业务体验。

  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原政委吴敏萍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安全首席专家郭沛飞发表《云边端全联接助力科技兴警》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当前移动警务的政策,分析了总线型融合通信平台框架--融合即服务 ,提出了新一代情指行解决方案,阐述了方案的价值:警务数智化和打通指挥最后一公里。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安全首席专家郭沛飞
  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高级专家曹大林发表《云网边端安全助力移动警务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为响应国家科技兴警战略,中国电信发布了“科技兴警护航计划”,从专属云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到智慧警务安全能力建设,构建了云、网、边、端、数协同一体化防护架构,提供多种安全技术能力,为科技兴警保驾护航。

  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高级专家曹大林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戈发表《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公共安全的发展及安全风险分析》主题演讲,赵戈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目前常见的警用穿戴设备如:执法记录仪、智能头盔、智能眼镜及智能手表,并对每一类的警用穿戴设备的使用场景、优点和风险点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且给出了风险应对建议。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戈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发表《公安机关最小作战单元装备配备标准的构建》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基于现代科学技术,体现实战化特点,以及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魏永忠
  公安部交科所五部陆杨发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APP单警装备集成应用探索》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基于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业务,依托移动警务体系实现平台业务的移动化改造,在对接单警外设方面结合一线路面实际需求,探索移动警务APP与智能外设之间的通信协作,创新工作模式。

  公安部交科所五部陆杨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庆生发表《网联无人机通信及安全》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网联无人机现状、问题和三种模式,分别是专网通信模式、直通通信模式和公网通信模式;同时也详细阐述了网联无人机的安全问题:终端安全、通信安全、链路安全、接入安全和业务安全。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庆生
  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倪骏发表《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建设汇报》主题演讲,倪总对公安行业有着深刻的认知,对情指勤舆一体化的发展历史、公安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思路进行了阐述,尤其是对业务应用体系的介绍,在材料中有非常详细的描述。

  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倪骏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何申发表《构建安全可信的移动警务专网》主题演讲,他表示移动警务业务脱离不开运营商的网络服务,中国移动提出新一代云边协同网络安全服务架构,让网络不再仅仅是数据的传输通道,更是安全可信任的通道,为军警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的移动专网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何申
  最后,四川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协会书记、执行会长吕茂昌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公安用户、高校专家、企业家一道,从不同角度探讨公共安全移动关键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汇聚了更多的智慧,达成许多共识,进一步促进了合作与交流。希望中安协一如既往履行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安防行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引擎和驱动作用。2023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总结过往、擘画未来,对于我们凝聚奋斗力量、书写全新历史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协会书记、执行会长吕茂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