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举办
2023/6/9 10:17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专家咨询委      浏览量:
2023年6月6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咨询委”)工作会议在北京裕龙御柏国际酒店一层宴会厅隆重举办。

会议现场

  2023年6月6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咨询委”)工作会议在北京裕龙御柏国际酒店一层宴会厅隆重举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范维澄,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副理事长谭晓准、刘晓京,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长牛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原副局长马维亚,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原秘书长靳秀凤、张忠孝,中安协副秘书长刘存信,专家咨询委办公室主任刘锁柱,以及专家咨询委委员、各工作组专家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安协副理事长陈朝武主持。
陈朝武副理事长主持此次会议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范维澄向会议送上寄语。他表示,专家咨询委自成立以来在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各种新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融合应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课题研究,破解行业发展难题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安全的总体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的科学论断为我国安防行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环境,他希望,各位专家要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安防产业体系,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范维澄院士向会议送上寄语
  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多年来对中安协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国安防行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及为实现“中国之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作出的积极贡献。他结合安防行业新发展阶段和安防行业市场情况、企业变化及新技术发展,对安防行业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分析了当前我国安防行业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要亟需稳增长、稳预期、强信心,积极拓展新空间、加强新技术应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同时要围绕深化拓展、扬长补短、提升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融合、用好平台等六个方面持续推进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安防行业新形势新环境,他强调,中安协要围绕坚持政治引领、加强调研、加强互动、加强学习、做好服务等要点进一步发挥好自身行业协会作用,为安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顾建国理事长致辞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在会上作了2023年协会重点工作汇报。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2023年中安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安防行业创新能力新提升、全力办好第十六届安博会、着力培育安防“专精特新”企业、全面推进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加强行业团体标准建设、发挥协会专家咨询委作用、加强安防行业调查研究、加强协会党建等几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王楠秘书长向会议汇报了2023年协会工作要点
  华为公司安平系统部科学家胡善勇在会上作了“公共安全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挑战和应对策略”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安防行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指出了安防前端感知化、感知认知化、认知行动化以及后端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趋势,提出了安防信息化要实现前端自洽,后端融合的解决策略,为安防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 
华为公司安平系统部科学家胡善勇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山东齐鲁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王海增从“AIGC现状、AIGC趋势、安防AI应用、机遇和风险”等四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公共安全 AIGC引领未来”。他介绍了AIGC国内外发展情况和新技术演进,总结了AIGC的主要表现形式和主要功能,分析了AIGC在安防行业的典型应用,探讨了AIGC为安防行业带来的改变及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展望了AIGC未来发展趋势。 
山东齐鲁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王海增作主题发言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与专家咨询委11位专家组组长围绕“构建新安全格局,推动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各专家组组长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协会工作要点和党的二十大对公共安全的新要求,安防行业的新发展和新作为,以及中国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安防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安防创新领航行动计划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本组所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专家智库支撑功能。

王楠秘书长与专家咨询委11位专家组组长举行座谈
  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范维澄共同为专家咨询委专家颁发证书。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顾建国理事长与范维澄院士共同为专家咨询委专家颁发证书
  本次专家咨询委工作会议,探讨、研究了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过程中,如何推进我国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技术不断创新破解应用难题,实现我国安防行业科技自立自强。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智库作用,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促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