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智能指挥通信技术创新应用
——第五届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3/6/13 17:32   中国通信学会      关键字:公共安全 信息通信 安博会      浏览量: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公共安全领域的政府主管、科研机构、创新技术企业以及用户等200多位代表参会,大家在会上深度研讨、广泛交流、发表新观点、互相启发,为更多业内人士提供具有核心技术的解决方案,赋能公共安全建设,共同推进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
  2023年6月8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论坛”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志强,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晋,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志强

  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晋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在致辞中表示:技术引领世界,创新驱动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中国通信学会正在大力推动公共安全领域信息通信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公共安全领域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促进公共安全领域信息通信产业生态合作,助力公共安全领域的信息通信、系统和平台的高质量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在致辞中强调,公共安全信息通信领域正在不断地融合新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数智产业生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着力推动“情指行”一体化和智慧警务、智慧应急、智慧司法的建设。希望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能够同频共振,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灿烂的未来。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来自公安、消防等领域的嘉宾做了精彩报告。
  重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总队副总队长罗凌围绕重庆数字警务建设工作情况作经验分享。重庆数字警务建设以公安应用为起点,以技术、机制、体制的驱动为抓手,推动公安工作的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和能力重塑,最终达到“整体智治、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目标。具体为:一是坚持固本强基,狠抓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大数据核心基础能力;二是聚焦基层实战,狠抓融合创新,着力为一线减负增效;三是注重意识提升,狠抓比武练兵,着力提升全警的实战应用水平;四是大力借力引智,打造联创平台,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打造重庆数字警务从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重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总队副总队长罗凌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特种警用装备部副主任李剑以《警用机器人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警用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产品演进过程,讲述了警用机器人的研究技术产品现状和产业发展现状,展示了警用机器人的应用成效。同时在对行业标准GA/T 1776-2021 《警用机器人系统通用技术要求》解读的基础上,提出了“云-网-端”智能警用机器人的概念,阐述了六大类警用机器人的功能特点与性能要求,初步构建了警用机器人标准技术体系。并探讨了十四五期间,警用机器人的发展路径,指出“一个定位、两个突出、三个导向”的发展特点和“四面八方十二点”等的建设重点。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特种警用装备部副主任李剑
  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一级消防专业技术指挥长万军在题为《消防一体化指挥服务中心业务架构及实现路径》的报告中指出,南京消防救援总队基于现代化通信技术,打造具有业务协同、内外一体、前后互联等特点的一体化消防指挥服务中心,实现消防救援作战指挥方面的平战结合、超前感知、智能响应、一体联动、综合处置,推动接警调度从经验主导向模型驱动转变。

  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一级消防专业技术指挥长万军
  国家消防救援局二级指挥长刘维分享了森林消防队伍在通信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森林消防指挥通信五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任务杂,指挥通信需求繁多,要求手段运用灵活、组织模式多样;二是任务急变化快,指挥通信时效性强,要求时间转换快速、通联建立迅捷;三是任务地域不定,指挥通信范围宽广,要求指控链路全时、全域可靠稳定;四是救援力量多元,指挥通信装备庞杂,要求联战指挥统一;五是指挥调度经常,指挥通信层次交错,要求网络链路稳固、信息数据安全。未来,将通过构建更加多元融合的指挥通信体、更加完善规范的制度保障体系、更加便捷可靠的装备保障体系以及建立完善信息化专家智库推进国家层面森林消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国家消防救援局二级指挥长刘维
  本次论坛吸引了多家业内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共同论述智能指挥通信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创新应用。
  海能达(集团)解决方案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刘宗刚阐述了无线通信在治安防控体系中的实战应用。

  海能达(集团)解决方案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刘宗刚
  北京电信易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架构师马欣全面解析了大模型驱动智能指挥通信创新。

  北京电信易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架构师马欣
  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赵云论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应急指挥中的应用与实践。

  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赵云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政府行业系统部部长曹力维展望了国产移动自主操作系统在公共安全行业的应用。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政府行业系统部部长曹力维
  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剖析了数字化安防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和应用。

  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
  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世学诠释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智能指挥调度。

  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世学
  未来数通(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爱民论述了数字中国与新型数据安全技术。

  未来数通(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爱民
  本次论坛以“智能指挥通信技术创新应用”为主题,聚焦社会公共安全,以强化实战能力为导向,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基础,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作为一个平等开放的技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公共安全领域的政府主管、科研机构、创新技术企业以及用户等200多位代表参会,大家在会上深度研讨、广泛交流、发表新观点、互相启发,为更多业内人士提供具有核心技术的解决方案,赋能公共安全建设,共同推进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