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2/21 16:37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人工智能 大模型 中安协 清华大学      浏览量: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与大模型"交流研讨会暨电子系媒体智能与自主系统研究中心开门学术活动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与大模型"交流研讨会暨电子系媒体智能与自主系统研究中心开门学术活动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3年是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发展的一年,伴随ChatGPT的横空出世,影响全球,人工智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阶段。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正在被AI大模型加速点燃,大模型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潜力,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变革和挑战。
  本次研讨会由中安协人工智能组组长、清华大学王生进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教授分别致辞,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傅永超做会议总结。此外,还有6位来自科研领域的优秀演讲嘉宾,分别是清华大学博士后兼紫为云科技CTO张哲为、清华大学博士后程煜钧、中国电子集团深圳中软副总经理孙永见、北京瑞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黎明、清华大学电子系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李亚利、以及清华大学电子系欧智坚副教授,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就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相关话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展示。
  会上,王楠秘书长表示,中安协长期致力于促进安防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安防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提高安防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安防行业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是国内外著名的电子信息学科,拥有一流的师资和设备,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研究和教育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和声誉。他希望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等相关单位和专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安防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共话安防产业未来。
  人工智能已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支撑。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我国政府推动建立了以视频网络为核心的全球最大的物联感知体系,带动了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安防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和适应,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效果。人工智能助力安防行业成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成功的应用领域之一,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从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视角来分析人工智能大模型,基于产、学、研各方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促进对AI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实践与探索。6位演讲嘉宾分别就"面向人机智能交互的AIGC大模型""基于大模型应用的落地实践与探索""基于大模型的智慧政务应用探索与实践""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及应对""面向视觉通用感知的一体化模型"和"大模型的成功与有原则的半监督学习"等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并分享了丰富的实践案例。
  演讲结束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最后,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人傅永超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安防行业是人工智能落地的起点,大模型的到来又给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的安防行业带来蓬勃生机。大模型时代,安防行业必然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大模型将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潜力,为安防行业塑造新动能,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我们每个安防从业者也都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借助AIGC的东风为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和特色应用场景的拓展做出贡献。
  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致力于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各种新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融合应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课题研究,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为安防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面对大模型时代的新形势新环境,人工智能组的各位专家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面向人工智能与大模型前沿、面向安防产业主战场,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期,中安协将陆续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安防行业各专业细分领域应用的前景研究"调研,挖掘人工智能与大模型在公共安全市场的新亮点、新趋势。我们期待与各位专家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合作,联合开展调研发布成果。
  本次研讨会围绕大模型技术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展示,结合了多种具体场景的应用案例,吸引了线上线下近两千人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研讨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促进了大模型与安防行业的创新融合,对推动安防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以及为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贡献力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研讨会是中安协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人工智能与大模型领域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双方今后和更多人工智能与大模型领域深耕的单位深入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