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无人机探测反制行业发展交流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3/12/22 14:15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无人机 探测反制 交流会      浏览量:
2023年12月21日下午,“无人机探测反制行业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21日上午,第二届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发展论坛暨2023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产品展览在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四季科创中心精彩开幕和主论坛成功举办。下午,“无人机探测反制行业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主办,中安协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高博特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得到了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锐士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理工全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耀峰雷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耐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宏泰控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明达高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空御科技有限公司、云上筋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雷擎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
  作为第二届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发展论坛五大专题座谈交流会之一,本次交流会受到业内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中安协无安委主任委员吴志强,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温忠民,公安部反恐局原副局长楚晓明,公安部特勤局培训中心原主任陈明,联参通信局原局长毕玉明,国家无线电监测检测中心工程师黄标,中安协无安委副主任委员、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原一级巡视员曹志恒,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师吴强,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原党委书记薛永刚,全军电磁频谱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玉刚等嘉宾,以及各省市地公安主管部门领导、地方安防协会、无人机知名企业、大专院校、研究院所等专家学者及多家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系列活动。本次交流会分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两部分,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安协副秘书长刘存信主持,高端对话环节由中安协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宝明主持。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存信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为交流会致辞,他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产业基地,近年保持较快增长,但无人机带来的航空与公共安全、公众隐私侵犯等问题时有发生,无人机系统自身的安全性有待提高,无人机管理相关法规、标准等仍有待完善。此次交流论坛云集了业内众多专家领导和优秀企业代表,赵处长希望大家在此次论坛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推进相关领域技术发展和突破。

公安部科信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在致辞中指出,《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即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无人机及其探测反制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当前,我国安防行业正处在智能化提升和产业转型的蓬勃发展期,无人机将与安防进一步融合,朝智能化、网联化、专业化、安全化方向发展。随着“国家整体安全观”和“平安中国”建设的深化,无人机反制工作成了近年来为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犯罪、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责之一。作为公安部进行行业管理的协会,未来中安协将在科信局指导下,围绕无人机探测反制,开展制定无人机探测反制团体标准、技能竞赛、产业发展论坛等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桥梁作用,为逐步构建低空安全新格局、服务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
  在主题演讲环节,深圳耐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光作了题为《光电设备在低空防御中的应用》的主题发言,他基于多年从事低空安全防范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工作的经验,阐述了光电系统在低空防御中的作用和特点,提出了光电设备在低空防御中的多种应对方案。

深圳耐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光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泽磊围绕无人机警务实战及无人机反制工作作了精彩的演讲,他结合无人机在安徽省大型安保活动的应用情况,分析了探测反制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展望了公安行业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泽磊
  理工全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方全作了题为《非常规无人机的探测与反制技术》的主题发言。他围绕非常规无人机数据链的特点,从基于AI的无人机信号检测、针对未知无人机频谱的快速建模、软件无线电的数字信号干扰源、通信模式识别的智能干扰等多维度技术,探讨对类似DIY无人机、穿越机、巡飞弹等非常规无人机的探测与反制手段,为无人机探测与反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理工全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方全
  安徽耀峰雷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富华围绕《低慢小雷达目标智能识别分类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谢总从雷达探测技术难点、雷达探测主要技术路线、目标识别分类的探索和实践,以及针对无人机探测雷达思考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他结合公司实践,多方位总结了无人机反制经验,介绍了低慢小雷达智能识别的探索与实践成果。

安徽耀峰雷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富华
  河南宏泰控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拥军作了题为《反恐重点目标无人机防御系统及应用》的精彩发言。他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无人机防御系统的组成架构,同时分享了无人机防御实战应用案例,并重点分享了基于智能安防应用场景的全域智能防域体系及其应用情况。

河南宏泰控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拥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寇艳红作了题为《低辐射无人值守空防导航诱骗技术研究》的主题发言,她主要剖析了针对无人机反制过程中同步式欺骗策略及其成功条件不明晰、实际应用场景中无人机位置探测信息难以实现同步、反无人机导航诱骗设备频繁静默等问题,并对上述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寇艳红
  作为无人机的重要应用单位之一,临沂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级警长张彬围绕《无人机探测反制实战应用与思考》进行了精彩发言。他介绍了临沂市公安局警务航空管理支队的建设情况,分析了警航一体化作战平台和无线电无源探测系统的实战应用情况。最后他剖析了无人机探测反制工作的难点及未来发展方向。

临沂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级警长张彬
  近年来,伴随消费级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各种安全风险也与日俱增,如何做好消费级机无人机的安全管控是需要面对的新问题。北京神州明达高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莹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消费级无人机防御系统应用方案》。她提到,针对消费级无人机相关解决方案,在关注技术迭代的同时,需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场地状况、客户需求来进行全面的设计布控,才能更全面更安全的在具体应用场景进行有效防护。会上,她分享了电扫四面阵雷达的解决方案,为解决消费级机无人机防御难题提供了新的方案。

北京神州明达高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莹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教研室副主任陶伟文作了题为《公安机关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实战应用探索与思考》的主题发言。陶主任对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从场景建设、运行建设、队伍建设等角度分析了公安院校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的实战应用情况,并针对实战应用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教研室副主任陶伟文
  在高端对话环节,主持人中安协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宝明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刘晓勇、民航空管局技术中心原副主任伊群、北京锐士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雄建、北京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痕迹教研室主任王美佳、成都空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浩等嘉宾,围绕“无人机探测反制行业现状与建议”,从无线电频谱的管理和规划、无人机探测反制安全防范标准体系建设、企业产品技术创新、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参与嘉宾发言踊跃、畅抒己见,为无人机反制行业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相信这次交流会思想的火花相互碰撞,将成为引领无人机反制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扫描下方二维码,浏览论坛图片直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