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坚定信心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4/1/22 10:15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国安防协会 理事会      浏览量:
2024年1月19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2023年工作,研究提出协会2024年工作意见,报告协会2023年财务收支情况。

会议现场
  大寒将至望春来。2024年1月19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2023年工作,研究提出协会2024年工作意见,报告协会2023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议《中安协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说明、增设分支机构提案、理事会晋级名单以及听取行业主管部门介绍安防立法的最新进展,听取范维澄院士关于安全应急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等各项内容,并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及协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中安协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以下简称科信局)副局长朱抚刚,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副理事长谭晓准、陈朝武、刘晓京,公安部科信局副处长杨世峰,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牛晋,国务院法制办原政法司副司长赵晖,国务院应急专家、北京市消防局原局长吴志强将军,海南省警察协会副主席杜汉平,中安协原秘书长靳秀凤、张忠孝,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巡视员曹开星,公安部食药侦局副巡视员陆剑君等出席会议。各地安防协会会长、秘书长,中安协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代表,协会监事,专家咨询委委员、专家组组长,特邀专家代表和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共2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楠秘书长主持。

  科信局朱抚刚副局长致辞
  公安部科信局副局长朱抚刚代表行业管理部门充分肯定了中安协202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就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他指出,安防行业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宁的重要保障性产业,在推动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他强调,2023年中安协在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适应改革变化、狠抓自身建设、加快转型发展,为增强安防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朱抚刚表示,安防行业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与全新机遇,中安协和安防企业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安防体系建设,不断推动行业创新,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坚持自立自强,加强基础问题研究,强化关键技术攻关,着力破解发展性难题,积极打造安防行业自主可控、自立自强的韧性生态。三是要坚持实战引领,密切跟踪政策发展情况,紧密围绕实战业务需求,不断升级演进智能化产品、系统,助力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为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顾建国理事长作报告
  顾建国理事长作了中安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我国安防行业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平稳增长,自主创新步伐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提升,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新赛道持续扩维,企业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进一步回升,2023年初步统计全年行业总产值突破了9000亿元,比上年增长5%。
  顾建国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安协在公安部科信局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对协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协会2023年所做的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2023年中安协认真深入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中安协在圆满完成科信局委托的3项课题研究任务基础上,积极开展科技项目立项,设立6项新的课题研究任务;推进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并在2023年6月实现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数据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加快培养和选拔安防行业高技能人才。
  三是主办展会论坛活动,搭建桥梁增进需求。2023年中安协加强了展会、论坛活动的组织,成功举办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及系列论坛活动,2023厦门警安法务展以及无人机探测反制技术发展论坛及展览活动,推动贸易对接创造商机,提振行业信心。
  四是积极拓展业务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过去一年,中安协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会员服务,有序推进企业能力评价,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建设,提升媒体宣传与资讯服务,完善落实协会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与水平。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我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顾建国理事长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安防工作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和行动指南。安防行业在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面临着全面迈向新时代“大安全产业”的新机遇与新蓝海。行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增强信心和底气,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行业及中安协五点努力方向: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建设现代化安防产业体系,推动颠覆性及重点技术应用和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优化行业创新生态;三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不断拓展智能安防新市场,探索新领域新场景新业态,办好一系列展览及论坛活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四是推进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加强安防数据安全治理工作等,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推进安防行业数字化转型;五是持续在职业技能培训、团体标准、能力评价、行业统计与宣传等方面改进和加强中安协工作,提升协会服务、协调、引领与自律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顾建国理事长强调,安防行业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新时代安防要有新发展,必须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遵循,努力践行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硬道理、总目标。二是要坚持使命担当,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保障高水平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吸收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开拓新应用、新场景、新领域。四是要坚持自立自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断增强安防产业新质生产力,努力建设现代化安防产业体系。

  王楠秘书长作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王楠秘书长作的2023年财务收支报告。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案,增设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数字安全专业委员会、智慧社区与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涉外法律与合规服务专业委员会分支机构提案;审议通过了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晋升为常务理事单位;审议通过了国投智能(厦门)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晋升为理事单位;审议通过了深圳耐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增补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审议通过了浙江凡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补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范维澄院士作演讲
  范维澄院士在会议上作了“安全应急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做出了重要指示。围绕公共安全体系基础理论、公共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框架等相关内容,他表示,公共安全体系是关乎全局的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新安全格局对公共安全体系的发展提出了重大战略要求。他强调安全科技支撑着国家的安全发展,推动着安全应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编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需要科技、管理和文化的三足鼎立支撑。
  结合世界各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状况,范维澄院士提出,安全应急产业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动力与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安全应急产业要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支撑,以先进安全韧性理念为先导,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新兴技术,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形成安全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杨世峰副处长作技防立法介绍
  杨世峰副处长以“技防立法工作的历史、现状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有关技防立法工作的相关情况。结合公安技防管理历史沿革,他表示技防管理部门围绕产品管理、工程监管、技防建设等方面持续推动标准规范的制修订,技防政策文件与技防法律法规的拟定等工作,在确保安防产品性能达标、工程建设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整体技防的效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他强调,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国家行政许可改革,公安技防管理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不断打破传统立法思维定式,调整技防立法思路,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完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推动技防立法始终紧跟国家大势与行业发展。面对当前系统建设不规范、系统安全存在隐患、新技术使用缺少规则及监管法规缺失等突出问题,杨世峰副处长认为,技防立法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下一步,公共安全视频立法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指示,以“小切口”专门立法形式,将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为重点,处理好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关系,严格法律责任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





分组讨论
  在下午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朱抚刚副局长讲话、顾建国理事长的工作报告、范维澄院士的演讲以及技防立法的相关情况,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市场需求、企业实际、协会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朱抚刚副局长的讲话对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大家将认真学习并落实到明年工作计划中。代表们肯定了一年来协会所做的各项工作,并一致认为,顾建国理事长工作报告中关于协会2024年工作部署符合新时代国家对协会工作的要求,符合安防行业发展规律,响应了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将助力新的一年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