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安协报警运营专家组启动专项调研行动
2024/3/16 11: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安协 报警运营 专家组 专项调研      浏览量: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办函〔2023〕57号)、《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安协〔2021〕55号)的文件精神与任务要求,中安协报警运营专家组认真筹备并规划了专项"观摩调研"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计划利用三周时间完成"三条线路"共计18家报警运营服务代表企业的调研与走访,旨在通过调研为我国报警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应用拓展等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办函〔2023〕57号)、《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安协〔2021〕55号)的文件精神与任务要求,中安协报警运营专家组认真筹备并规划了专项"观摩调研"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计划利用三周时间完成"三条线路"共计18家报警运营服务代表企业的调研与走访,旨在通过调研为我国报警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应用拓展等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近期,专家组启动了第一条线路的调研工作,由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刘存信副秘书长、专家咨询办负责人傅永超和报警运营组组长聂蓉、副组长高开文带队,于2024年3月6日至3月8日开展5家目标企业的调研,分别是西宁雄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大华保全电子有限公司、陕西唯海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万全电子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理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各企业都对中安协领导及专家组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调研工作给予了大力配合与支持。调研组成员带着具体问题进入"一线"调研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摩、问题交流与政策咨询等方式,就企业运营服务、管理制度、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痛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深切感受到了各企业的运营特点、服务亮点和面临难点等,获取了宝贵的调研数据与成功经验。

西宁雄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陕西大华保全电子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陕西唯海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发展时代,报警运营服务企业紧贴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特点,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实施了营销电商、服务提质、应用探索与科技创新,形成了"新质生产力",极大地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企业的具体做法包括:1.服务提质。根据当地政府政策的需求,企业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和方式,对接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做好政府管理部门的"有力助手",实现服务多元化,为政府"排忧解难",为民办实事,如西宁雄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承担了当地民政系统关于流浪犬的收容救助服务、街面流浪人员的劝导服务等就是很好的服务模式。2.科技创新。针对用户需求,企业瞄准科技"创新高地",提出"视频AI报警"新概念,在解决用户业务难题同时,拓展企业服务范围,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如成都万全电子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自身视频AI算法的持续打造,赋能千行百业,在智能视频报警联网服务业务上打造了一张"新名片"。3.营销电商。企业充分应用"新媒体"平台,将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搬上"抖音、小红书、视频号"等,跨时空、跨领域,拓展企业业务范围,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4.传承精神。企业根据自身研发能力,不断探索新领域应用解决方案,如:智慧养老、智慧校园、智慧应急和智能物联等新领域,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发挥着可贵的开拓创新精神。如陕西大华保全电子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电力无人机巡检服务、陕西唯海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城市安消一体服务、成都理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是围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深耕智慧养老领域的报警产品研发,初步形成了较有特色的产品体系。

成都万全电子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现场

成都理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目前调研,初步了解到报警行业与其他行业类似,存在共性和个性问题等如下:1.环境。经过"三年疫情",经济环境的负面影响,报警运营服务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健全,存在"人才流失、业务缩减和低价恶性竞争"等共性问题,是报警企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2.理念。老牌企业沿用"老办法、老思维"较多,抱着"坚守家业"的信念,不愿创新与开拓,凭经验多;新型企业具有科技创新意愿,通过挖掘用户需求,规避"行业大厂"专属领域,勇于探索,开拓进取,有一定后劲。3.创新。前沿新技术应用不多,因历史原因,软硬件开发停留在"够用"的水平,软件平台开发多、硬件设备(或软硬件结合体)开发少,没有出现"颠覆性、变革性"联网报警技术和"创新性"技术理念,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明显;如:多模态数据分析预测预警系统、5G-A通感算一体化智能报警系统等。
  总之,此次调研收获颇丰,与各企业畅谈现状与发展,能感受到从业人员对中国安防服务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同时此次调研的顺利完成也给专项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为后续开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在中安协的引领及全体专家组成员共同努力下,期待整个调研活动会更加深入与有效。
中安协专家咨询委报警运营组
2024年3月10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