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
带队赴浙江走访调研
2024/3/15 20:5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安协 浙江 走访 调研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3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带队,副秘书长刘存信、调研培训部副主任赵博思、专家咨询委专家郭永革等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省杭州市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3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带队,副秘书长刘存信、调研培训部副主任赵博思、专家咨询委专家郭永革等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省杭州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与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安协)召开《中国安防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研究及示范》课题调研座谈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杰峰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临平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辰城市应急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在2023年的发展状况、遇到的挑战以及2024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心。并就产品创新、市场环境适应性以及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相互交换了意见。
  各企业向中安协提出支持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一是建议中安协引导和组织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和业务;二是希望与中安协进一步加强上下互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行业进步;三是希望中安协加大对行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持,提供更多的指导策略。
调研组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调研组在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调研组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调研组在杭州杰峰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调研走访期间,在听取企业对协会工作及行业发展建议后,王楠秘书长围绕协会2024年工作思路和计划提出了服务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是主办2024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暨智能与安全产业发展大会等,通过一系列高端、国际化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促进安防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协会专家咨询委和各专家工作组的智库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配合政府推动安防立法,为制定和实施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管理制度等提供决策咨询与专业支持等。
  三是推进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围绕行业现实需求,全方位整合数据资源,提供专业知识等各种服务;打造网上“数字化展厅”,融通供需两侧,搭建好贸易对接及展示、交流平台,打造安防产业大脑和数字化转型引擎。
  王楠秘书长也对当前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增强安防产业新质生产力需要适应万物智联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不断拓展安防边界走 “大安全”新路,同时伴随多元化、多层次的民生场景需求,安防的社会属性会日益凸显,将在构建更加安全、智能、和谐的社会环境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调研组在杭州临平安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调研组在浙江中辰城市应急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在对安防运营服务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之后,刘存信副秘书长指出,安防运营服务正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各安防系统大规模建设的高峰期结束,行业的重心正在逐步由“建设”阶段过渡到“运营”阶段,这一转变标志着我国安防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将聚焦于运营服务的提升。刘副秘书长鼓励行业内的企业把握这一转型的关键时机,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引入先进技术、加强团队建设等措施来提高安防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满足市场对高效、专业安防运营服务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模式意义重大。3月12日下午,中安协会同浙安协在杭州召开了《中国安防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研究及示范》课题调研座谈会,王楠秘书长、刘存信副秘书长和浙安协赵永华秘书长等出席会议,10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王楠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本课题目的是为了促进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了解安防行业数字化转型总体状况,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他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下,在行业激烈多变的竞争压力下,通过建立安防行业内的数字化转型参数,为安防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向、提升自身软实力、增强服务竞争力的过程中予以指引和服务。
《中国安防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研究及示范》
课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与会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经验,一致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生存的核心元素,产品的数字化升级迭代是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之路。
  本次调研活动历时三天,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等形式,为探索行业协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收集了更多真实情况和意见建议。在调研期间,中安协领导分别与浙江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及杭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就城市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无人机低空安全问题和应急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中安协对收集到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整理和汇总,以形成为行业服务的综合性指导文件和行动计划,为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