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报警运营专家组
专项调研行动第三期简报
2024/3/27 08:54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报警运营 专项 调研行动      浏览量:
2024年3月22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报警运营组在"声迅电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专项调研行动"收官"座谈会,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报警运营专家组的专项调研工作,赞扬专家们揣着"安防人"的深厚情怀,克服困难,马不停蹄,深入一线,分工协同,完成了全国"三条线路"的专项调研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认真做好下一步的编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建议书等工作,为中国安防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2024年3月22日下午,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报警运营组在"声迅电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专项调研行动"收官"座谈会,中安协王楠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报警运营专家组的专项调研工作,赞扬专家们揣着"安防人"的深厚情怀,克服困难,马不停蹄,深入一线,分工协同,完成了全国"三条线路"的专项调研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认真做好下一步的编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建议书等工作,为中国安防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王楠秘书长强调了三个关键点:
  1.需求-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社会矛盾的复杂化,人们对安全有更高的标准和期待,安全是"底线",安全需求已经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底座";通过安防行业的持续发展,技术应用,服务提升,实现"保政治、保稳定、保民生"等目标,以及使人们"安居乐业、和谐共处",构建"人人共享、人人安居"的良好社会治理生态。
  2.创新-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报警运营是典型的现代服务业,需精心谋划"业务模式、技术应用"创新两个方面工作,融合"社会需求、技术发展和行业应用"等关键要素,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落地,科技赋能,拓展应用,如:智能家居、智慧养老、低空安全和城市安全等新领域,加快创建"城市级、行业级、消费级"安防行业的新模式、新赛道和新业态。
  3.转型-随着社会的发展,安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备受社会高度关注,将传统"狭义"的报警服务业转型为现代"广义"的报警服务业,拓展报警运营服务的"内涵",更新与提升"报警理念、报警技术、服务措施、服务领域和服务质量等",构建现代新型报警运营服务体系。


  报警运营组按照制订的专项"观摩调研"行动方案,于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开展了第三期(线路三)六家目标企业的调研工作,分别是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邵阳市金盾保安有限公司、山东社安应急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一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之星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摩、平台演示、问题研讨与政策咨询"等方式,亲身体验到企业的文化氛围、务实与创业精神,针对企业经营模式、管理制度、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政策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获取了来自"一线企业"的实际做法、成功经验和建言献策。各安防企业根据新时代发展的特征,研究用户实际需求与应用场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了"军民融合、智能预警、社安消防、一键报警、深耕音探和数智赋能"等具体做法,成效显著,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定的"新质生产力",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军民融合。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省属军民融合产业集团子公司,业务涵盖涉案财物管理、武装押运、金库管理、政法系统数字化、技防人防等服务领域。该公司是省内综合实力较强的现代安保综合运营服务商。在省委省政法委的支持下,针对政法行业的难点痛点,如:成本高、监督难、效率低、不规范等,通过"立标准、搭平台、建流程",开发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平台,对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现了"公、检、法"三个职能部门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提质增效"的目标,并列入政法领域改革百项重点任务之一,破解行业难题,拓展企业业务范围。
  2.智能预警。邵阳市金盾保安有限公司针对金融系统"电信诈骗、克隆卡"案件频发现象,在执行GA1383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区域性"自助银行智能行为分析及异常人脸识别系统"联网平台建设,参与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安保模式研究"课题并通过验收;配合市公安局完成"可视化接处警"改革创新项目,实现了重点单位警情同步直报"邵阳快警"平台,将全市万路视频接入市局"天网工程",为公安机关对重点单位视频调度指挥提供有利条件。参编5项省级地标"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安全防范要求、城市轨道交通治安反恐防范要求"等,并参与标准的推广应用。积极拓展周边乡镇的"四类库"远程异地值守业务,以及工业园区和校园的"智能预警"业务。


  3.社安消防。山东社安应急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定位:家用消防和企事业消防,关注"三分钟急救、三分钟应急",通过"防火、救火、灭火"的培训服务;经营模式:线下讲销、线上平台,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推广等,推进城市安全和谐发展。通过提供社安消防服务项目(包括培训、演练、预案、评估等),该公司联合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团、学校和个人等,构建了“合作联盟”的模式,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共建共享,如:与人社部门合作,完成六大类职业资格认证。根据用户实际需求,设计出在造型、材质等更适合于城市级家用消防器材;以及开发"云创客户信息管理平台和消安一体化联网报警系统"等。


  4.一键报警。一键科技融合报警运营和全员应急概念,构建"110、119和120"三大紧急救援平台,与社区应急、公益救援、志愿者、邻居、紧急联系人等进行沟通,着力打造多方、跨行业、跨领域的应急救援合作模式;同时企业也是"手机音视频紧急报警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主编单位和实施应用者,按标准开发了"110、119、120"等一键报警APP软件产品,应用范围覆盖全国(除台湾外),通过平台已成功救助数千人次。应用5G、AI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投入研发力量,保持相关应用产品和技术的领先优势,确保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5.深耕音探。北京世纪之星应用技术研究中心20多年来专注于音频探测技术,拥有30多项目发明专利,主要涉及声敏探测和红外光多普勒等领域,其中后者系统性能优良,处于国内外同行领先水平;在"低空安全"领域,应用"三维声敏探测系统",能探测500米低空的"低小慢"飞行器,并根据"声纹库"识别其机型,可作为"低空安全"的探测手段之一;该系统特点:属微弱信号检测,隐藏式安装,嵌入AI算法,融合"云边端"算力,振动唤醒,有线无线传输,IP68外壳防护,已通过公安部检测,适用于边防、监管、文保、部队等行业应用。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


  6.数智赋能。声迅股份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提供商,该公司是国家SAC/TC100、SAC/TC577标委会会员单位,多年来主编、参编且已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近百项。公司作为"北京市安全防范报警与安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防大数据处理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脑与认知智能北京实验室"的联建单位,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研究,拥有知识产权近300项。经过30年的积累,公司在安全防范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和服务经验,形成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体系,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平台技术为引领,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聚焦行业应用,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的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和安防运营服务,并凭借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国家公共安全、客户财产和人身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深入交流与沟通,调研目标企业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1.标准引领。在GA1383《报警运营服务规范》基础上,立项制定报警运营服务相关的技术、管理方面缺失的团体标准,规范企业经营和市场秩序,完善行业自律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带动企业开展科技与经营模式的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破解行业中各平台(软硬件升级)"互联互通"的壁垒,优化行业生态。
  2.创新发展。针对报警行业存在:新产品推广难和误报率高的问题,摸清问题的"根源",组建研发团队,精准发力,破解难题,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及AI技术,结合各类应用场景的特点,研制报警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报警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根植"公、检、法"领域,发挥企业优势,瞄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拓展现代服务业新新赛道新业态,如:智慧养老、智能家居等;加强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强强联合、共商大计",针对行业竞争"乱象",联合发文,有效规范行业的市场行为。
  本次专项实地调研,报警运营组收获颇丰,后续专家们将发扬"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的精神,为安防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编写"调研报告与建议书",形成调研工作的最终成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