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 人工智能业务驶上快车道
2018/7/12 11:05   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佳都科技,刘伟,人工智能,业务      浏览量:
近日,广州地铁在多个地铁站点设置了人工智能安检门。这些安检门的特别意义在于,广州地铁将率先试点人脸识别技术,也就成为全国首例试点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

“Hello , AI”,佳都科技新办公大楼的展示厅弥漫着浓浓的科幻色彩,由人工智能带来安防、交通领域的技术变革,在这里得到了炫酷的展示。

“今年正好是佳都切入智能科技领域的10周年。”时隔4个月后,记者再次见到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CEO刘伟,他显得更为自信从容。他说,由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和战略性投入,目前公司已到了收获期,未来几年,无论是收入还是业绩,都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布局人工智能十年

近日,广州地铁在多个地铁站点设置了人工智能安检门。这些安检门的特别意义在于,广州地铁将率先试点人脸识别技术,也就成为全国首例试点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为佳都科技参股公司佳都数据为广州地铁提供的快速安检服务技术。目前,项目处于内测阶段,试运营成功后将会推广至广州地铁全线,甚至全国各地的轨道交通安检口、机场安检口以及大客流场馆安检口等场所使用,以解决高峰期安检入口过度拥挤的问题,提供更优质更可靠的安检服务。

“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现在到了人工智能真正进行扎实场景应用的时刻了。”刘伟告诉记者,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出现以后,技术迭代的速度在加快,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落地会进一步提速。“我相信,未来5至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或者电一样,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

据介绍,当前人工智能发力的5个主要赛道,包括公共安全、交通、教育、金融、医疗等5个行业,已开始进入全面的大规模应用。2017年,可谓是人工智能进入场景化应用的元年,也是相关实体业绩表现的分水岭。在场景化应用之前,人工智能更多的还在于技术投入,并夹杂着一些概念上的炒作,而人工智能场景化真正落地的领域,实效开始得到呈现。

刘伟告诉记者,有幸的是,佳都科技在上述5个主要赛道中,踏上了公共安全和交通两大赛道,并在智能安防和智能轨道交通上进行了深耕。

他介绍道,佳都科技在2007年完成对新太科技(时名*ST新太)的重组后,于2008年正式进军全国公共安全智能安防领域,展开市场开拓与技术研发,到2013年,公司完成了智能化业务、智慧城市、智能轨道交通等智能产业的布局。今年刚好是公司业务转型到人工智能领域10周年。

“因为公司比较早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包括技术、市场和人才的布局,经过沉淀之后,未来几年,无论是公司经营业绩,还是盈利能力,都将会进入快车道。”刘伟说,在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上,佳都科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

核心技术保持领先地位

刘伟说,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智能视频大数据应用、知识图谱、智能移动支付等核心技术领域,佳都科技保持了业界领先的地位。在此基础上,这些技术形成场景化应用,公司也具备了相应优势。

在6月11日举行的2018广州国际智能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上,佳都科技发布了首款商用人脸识别终端一体机。据介绍,该一体机可支持1万人脸库脱机比对,准确率达到99.9%,识别时间为0.2秒,其中人脸检测耗时10毫秒,同时进行特征提取和活体检测计算耗时100毫秒,人脸特征对比不到1毫秒。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除了在静态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率已达到99.9%外,佳都科技的动态人脸识别率也已超过85%,达到可以进行商用的水平。

据介绍,在内地已经开通地铁的35个城市中,佳都科技提供服务的目前已达18个,服务站点达710个。

刘伟说,能同时实现自动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站台门系统、通信系统等多专业一体化的设计、集成、生产、供货及服务的,目前全国只有佳都能够做到。

除了自身大力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外,佳都科技还通过参股方式,利用资本助力其他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目前佳都科技旗下子公司有20多家,参股的云从科技、千视通、佳都数据等企业在相关领域都处于优势地位。

掌握核心技术,确立核心竞争力优势,得益于佳都科技前瞻性的布局。刘伟说,2013年,佳都科技首次提出了“3×3”战略。

“科技产业的变化很快,因此制定战略的周期不宜太长,但也不能太短。公司确定了每3年作为一个小周期,来适合科技变化的速度,而9年作为一个长周期,则是要将发展的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长短结合,适度调整,以适应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上的正确转型。”刘伟说,从目前的实践看,公司的战略非常清晰,一步一个脚印走向目标。

在刘伟看来,做企业就像跑马拉松,是一场长跑运动。以前靠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称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长跑中最终胜出。

踏准改革开放节拍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发展。”作为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代表,刘伟深有感触。

他说,佳都科技在改革开放中的收益很多,其中最大的受益在于公司业务发展的定位、方向一直紧密地跟随者改革开放的节拍,分享到了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

在刘伟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面向全球开放,接轨国际标准,赶超先进产业,是一个重要特征。佳都自创办以来,经历了两个上市公司,第一个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佳杰科技,第二个就是目前A股上市的佳都科技。

“佳杰科技是当时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民营科技公司,首次跟国际资本合作,跟国际接轨。”刘伟说,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让佳都实现了第一次飞跃。

刘伟认为,改革开放已进入新阶段,城镇化建设将成为内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佳都科技在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上持续发力,正适应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在即,刘伟说,这是佳都科技的又一机遇。

“我认为,大湾区最主要的看点是在创新科技、创新经济方面。因为在世界四个大湾区中,都是以创新作为主要特点的。”刘伟称,人工智能技术是特别契合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一个着力点。

据透露,佳都科技于去年底在香港设立了海外业务总部,公司的业务将会拓展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

“我们将以广州、香港作为人工智能业务的基地,向全球进军。”刘伟表示。

(参与调研人员:雷中校、潘建、黄抒、李五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