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华为助务建设繁荣和宜居的智慧新城——天津滨海新区
2018/12/10 10:33   华为官网      关键字:城市,企业,数据      浏览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希望通过AI技术打造更智慧的技术平台,通过智慧应用建设更人性化的智慧城市,通过幸福指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从而建设繁荣、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生态。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希望通过AI技术打造更智慧的技术平台,通过智慧应用建设更人性化的智慧城市,通过幸福指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从而建设繁荣、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生态。


1984年建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后简称泰达)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全国第一批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其也是全国开发区当中唯一没有花费国家一分钱投入、没有占用一亩粮田,依靠滚动开发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34年的发展当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专注于做两件事情:一是招商引资,二个是企业服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汇集了包括摩托罗拉、三星等200多家世界500强在内的3.7万多家中外企业,这些企业为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留下了很好的理念。例如摩托罗拉当年有一个理念叫“客户完全满意”,其想法是客户想到的我们做到了,这只是客户满意;而客户没有想到的我们也做到了,才能实现客户完全满意。但遗憾的是摩托罗拉当年没有大数据也没有人工智能,所以虽然理念很好,但最终却并未能很好地实现。

“1”个中心:用AI技术真正彰显“大脑”的深度分析价值

那么,现在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的方法实现更精准、更准确地了解企业和居民的需求,从而给他们提供完全满意的服务?在华为团队的支持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计和开发了一套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1+4+N”方案,希望能够将开发区人和物的信息与数据最大限度地汇集起来,交给华为的“城市大脑”——IOC中心进行处理、沟通和深度挖掘,再通过关爱民众和服务企业的智慧化平台为开发区的企业和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点对点智慧化服务。依靠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支撑,现在开发区已经可以实现对区内的企业逐一进行预测与分析,对居民实现一户一答、一人一答,然后再针对他们不同的需求进行精准化的服务。

具体而言,“1+4+N”方案指的是1个中心、4大平台和N个创新应用,其中1个中心就是城市大脑IOC中心。通过汇集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公民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物联网数据,经由“城市大脑”进行加工运算,再充分利用AI技术,就可以从3个方面真正彰显“大脑”的深度分析价值:首先能够为城市运行提供实时监控仪表盘,可以让城市的管理者及时感知到城市的脉动;其次能够为城市的决策者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解决方案,例如可以通过热力图对城市某一个区域的居民活跃度进行分析、判断,帮助政府针对性地布局商业网点;第三就是能够实现对城市的科学监测预警和联动事件处理,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事件的预警预测和应急管理,例如公安部门可以通过热力图来轻松管理一些大型活动,像开发区每年举行的马拉松比赛和灯光秀等,以往公安部门会非常紧张,因为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参与,现在通过视频监控和云计算系统,在指挥中心就可以轻松掌控所有的现场。

城市大脑IOC中心的总体态势图可以实时感知泰达城区各个区域的运行情况,是IOC城市大脑的重要模块,是实现业务数据可视化展现的主要窗口,覆盖泰达概况、经济、安全、交通、公用事业、民生6大领域,提炼宏观指标和幸福指标。通过总体态势图可以全面深入掌握泰达城区运行的全貌。

    “4”大平台:支撑智慧泰达的城市大脑

在城市大脑IOC中心之下是聆听民声、感悟城市、关爱民众和服务企业4大AI平台,他们与IOC中心紧密配合,可以真正实现“一心牵引,四台同奏”。

聆听民声AI平台:借助AI技术,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让城市管理者能够真正听懂人民的声音,深刻洞察人民的需求。通过市民热线、网络声音、居民来访等方式“倾听”居民的声音,将这些信息和数据实现文本和音频的深入分析,一方面可以为居民提供语音导航,提升他们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则可以提升政府部门的质量化管理水平,为各级政府的领导提供对敏感事件或者重点信息等的智慧化监控。

感悟城市AI平台:借助AI技术,通过影像识别和关联分析,深层次挖掘“人、物、车、地”的内在关系,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和秩序。各类传感器可以采集城市管理需要的各种数据,包括大气、水质、照明和车位等场景的数据,而视频采集系统可以采集社会服务现场的场景,包括交通、学校、社区和医院等场景的信息,将这两者结合建立一个物联和视联的统一平台,可以将数据全面打通,从而实现整个城市“人、物、车、地”的关系图,帮助管理者全面感知、感悟城市的各方面状况。例如,可以通过小区的监控摄像智慧化分析外来人员是否是危险人员,以更好地保障小区的安全;可以通过智慧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对区域内的危化品车辆、不在监管范围内的黑大巴车和城市班车进行有效监控,实现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还可以通过传感器系统监控高层物业和住宅的水箱,随时了解水质的变化情况,保障市民的生活用水安全。

关爱民众AI平台:借助AI技术,通过深度学习和关联分析,为民众全生命周期精准匹配服务资源,让民众享受个性化服务。可以为城市中的每一个自然人提供个人“画像”,从一个人的胎儿时期开始,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将“画像”不断进行叠加。在胎儿时期,可以为年轻的准爸爸妈妈们提供育儿相关知识;在宝宝出生之后,可以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提供哺育孩子的知识,同时也可以整合社会资源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在上学时,智慧教育可以准确地了解各类知识的困难点在哪,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在考大学时,因为系统持续跟踪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学习特点,可以精准地帮助考生选择报考的大学;而大学毕业后,系统可以帮助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总之,我们可以实现贯穿每一个居民整个生命里程的智慧化的服务,实现对居民的完全服务。

服务企业AI平台:借助AI技术,通过多维分析和关联分析,明晰产业内在关系,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匹配服务资源。企业也是同样道理。对于泰达区政府来说,我们的主要工作更多的是对企业进行招商和提供服务,其中在招商环节,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数据和政务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了解招商的目标企业在整个产业关系中的背景,同时对该企业的风险进行有效评估,从而决定是否需要引进;对于企业来说,区政府可以为其实时推送具有针对性的、客观的本地投资背景信息,在企业的建设和运行期间,可以根据企业不同的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例如,在企业的运营当中,如果一段时间内发现其员工浏览求职网站信息比较多,那么可能这个企业的人才政策发生了问题,我们会及时地提醒企业;如果发现一个企业使用“水电气热”的数据有了很大变化,那么可能这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政府就可以及时地给予解决和帮助。

“N”个创新:建立幸福泰达的评价指标体系

除了AI平台之外,要保证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要有一个评价的标准,来保证“AI+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实现。所以,根据泰达区全体居民的现实需求,建立符合泰达当前发展阶段的幸福指标体系,以此引导围绕全体居民幸福的各项AI+创新应用,并将公众幸福获得感作为AI+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评价标准。为此我们发放了大量的问卷,通过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了解城市居民当中那些感觉不方便、不便捷和不幸福的地方,最终通过归纳梳理出居民幸福的几个指标,包括平安、美丽、便捷、和谐、文明和活力。

以其中的平安泰达的建设为例,其目标是为全体居民建设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通过传感器采集数据或者对居民进行访问调查,利用大数据分析加上网格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可以排查出所有区域内的风险点,从而帮助管理者落实责任,实现本职的安全。例如我们可以采集每一家、每一户居民用水的变化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就可以发现哪些建筑里面是群租房,有关部门就可以针对性地去解决;我们也可以通过网格化的智慧城市实现主动发现、闭环管理、监督考核、压实责任,最终实现精致化的城市管理。例如,通过数据管理未来可以将公共服务下沉到社区中的每一个便利店,为居民提供打包的服务,在社区当中就可以实现包括办证、交费等公共服务。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AI技术来打造更智慧的技术平台,希望通过智慧的应用来建设更人性化的智慧城市,通过幸福指数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从而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实现比企业更懂企业、比居民更懂居民,建设繁荣、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