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旷视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构建顶层设计
2019/10/16 00:00   旷视      关键字:智慧城市 旷视 城市物联网      浏览量:
旷视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打造了一系列适用于云、边、端的顶尖端神经网络(DorefaNet、ShuffleNet及ResNet),拥有坚实的技术壁垒,是国内最大的聚焦于AI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Brain++,旷视实现了软硬结合、云端结合、端到端三大能力。

  据最新数据统计,已有超过300个城市分别与BAT、华为以及三大运营商等优秀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各大厂纷纷布局的新赛道,并且在这个领域还活跃着以旷视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独角兽企业。虽然玩家众多,但从实际来看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打法及布局。

  百度建设智慧城市的逻辑在于打通智慧交通及智能家居环节;阿里的最大护城河在于生态能力,着重打造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城市运算大脑和全面开放平台;华为的优势在于构建基础设施,做智能时代的“黑土地”,它能同时提供云管端协同的新ICT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腾讯则是以互联网思维为落脚点,以腾讯云的产品和能力为基础,从政务民生、数字政务出发,扩展到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重新定义未来城市的服务、空间场景。

  目前来看,智慧城市行业的巨大体量和潜力吸引了大量厂商的参与,圈起了一个竞争激烈的角斗场,与智慧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上升,也为科技公司参与角逐打开了便捷通道。旷视作为一家以深度学习和算法起家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对于巨头们的包抄,大有突破之势。

  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旷视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打造了一系列适用于云、边、端的顶尖端神经网络(DorefaNet、ShuffleNet及ResNet),拥有坚实的技术壁垒,是国内最大的聚焦于AI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Brain++,旷视实现了软硬结合、云端结合、端到端三大能力。

  由此,旷视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够通过传感器感知、在边缘服务器及云端中心进行分析,从而支持各种特定场景的应用。在部署过程中,旷视从三层来组织架构:人工智能赋能的物联网设备、以先进算法支持的功能强大的平台软件、专用于特定场景的应用软件。首先,架设以感知终端为核心的物联网设备,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数据的规模化效应,从而产生更大价值;其次通过平台软件获得对物联网设备的连接、控制、协调功能;接着凭借平台软件,开发可有效满足终端用户独特需求的应用软件,用科技手段简化复杂的城市运行管理,最终完成智慧城市的顶层构建。

  图:旷视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图

  对比上述具有代表性的厂商的智慧城市战略,有的从底层应用场景出发构建自身业务体系,也有的从核心能力入手开展城市业务,不同的路径却是同样的内核,均是依托业务核心优势以点带面拓展业务边界,最终聚合完成顶层设计。这与当下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多种建设模式并存,从个体出发,通过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手段,打破城市内部各环节、各城市之间的割裂状态,产生协同效用,最终形成突破城市独立体的智能化生态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