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科技这样助力基层社区战“疫”
2020/5/9 11:52   经济日报      关键字:科技,基层社区战“疫”      浏览量:
2月10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曾提出号召,希望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应用开发。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和石景山区有关部门不约而同给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融云创”)发来感谢信,点赞该公司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的“硬核”能力。
  有意思的是,冲到抗疫一线的百融云创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百小融”,其实是针对金融业客服、营销等场景而生,却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考验中,出人意料地成为一支“奇兵”。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挑战。而基层社区的防疫工作,似乎看不见战疫的硝烟,但却是长期、持久防控,直至疫情完全解除的关键所在。社区住户密集、流动大,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组织很难通过人工快速完成居民排查,亟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支撑。2月10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曾提出号召,希望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应用开发。
  百融云创是率先行动起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企业之一。从2月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上线使用以来,截至目前,百融云创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已覆盖北京市以及湖北省、江苏省的20多个地市,以及中国社区协会、长安汽车等企事业单位,共计1000万相关人群,持续服务两个多月,总呼叫量约一亿次。记者了解到,这项服务由百融云创无偿提供,是一项针对疫情防控的公益服务。
  有了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基层防疫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据了解,这一基于百融云创AI能力开发的智能外呼机器人,可以对受访者进行一对一电话呼叫,将疫情通知、疫情排查、健康回访等多场景实现线上化。比如,及时通知居民涉疫情小区、同乘航班及公共交通等疫情信息;针对返岗、返工、返学等常住人口、特殊人群、流动人员进行疫情摸查;对有需要的人群进行定期随访和复查,做好监控监测、病例管理。基层工作人员不用再逐一上门摸排、登记,效率提高了,准确率也提高了,还能避免接触感染的风险。
  “我们的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具备阅读理解、多轮对话、多种回答、智能打断等特点,在SAAS云平台合作模式下,两天即可实现上线外呼。可以有效地和受访者进行一对一交流,识别准确率可达95%以上。”百融云创智能语音防疫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难看到,在助力基层抗疫上,多家企业都利用自身技术积极参战,为抗疫工作助力,这其中,既有专注科技的纯技术公司,也有金融科技企业,还有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
  “传统体温计、体温枪等测温方式需要大面积、近距离接触,既危险又低效。我们发挥AIoT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出了澎思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澎思科技有关人士介绍,该系统采用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方式,在30°C~45°C测量范围内,中远距离多目标测温精度高达±0.3°C,固定通道单点测温精度高达±0.2°C,能够快速实现异常体温筛查,大幅提升检疫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不仅如此,该系统搭载澎思自研的人脸识别和行人ReID技术,实现人体体温与人员智能关联,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目标,将立即通过本地语音、灯光等多种方式实时告警,帮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发热人员及其亲密接触群体,并进行拦截,以启动进一步的确认检测和医学观察。同时体温、人脸比对记录将同步后台,方便后续溯源。
  不仅如此,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投入到了社区防疫的紧张工作中,用成熟的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建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民政部推动社区防控信息化建设的倡议,针对街道社区信息填报统计的难点,以金融科技赋能社会,第一时间推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首都社区、企业防疫工作。
  一方面,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具有登录、填报简便的特点,用户通过微信扫一扫、关注“中国建设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脑PC端登录指定网址中的任意一种方法,就可以方便快捷地登录到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不需要再进行注册等步骤,一键进入个人信息登记页面。数据填报页面一目了然,填报人只需要据实勾勾选选,不到1分钟就可以完成相关填报。
  另一方面,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统计效率高,已报人员、未报人员,特情人员统计情况一目了然。只要简单几步,社区情况尽在掌握,人员管理井然有序,再也不怕有人浑水摸鱼。系统推出仅48小时,建行北京市分行就协助49个社区、116个村镇、370个企事业单位,共计535家上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疫情恰如一场突然来临的大考,对金融机构过往的金融科技能力进行了一次压力测试。业内外更加普遍地认识到,谁的数字化与线上化水平越高,谁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强。
  百融云创创始人、董事长、CEO张韶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给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随着金融行业数字化与线上化进程的明显提速,以及国家各项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会迎来行业红利。”在他看来,这场疫情中,也格外凸显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智能语音机器人已经用于贷后管理、客户服务、市场拓展等场景,未来的应用场景必定不限于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