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旷视AI测温 获南方周末CSR“年度战疫优秀案例”奖
2020/8/5 08:30   财经网      关键字:旷视 AI测温 年度 战疫奖      浏览量:
020年7月31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媒体等各界百余位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展开深入探讨。
  2020年7月31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媒体等各界百余位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展开深入探讨。南方周末企业社会责任榜中,腾讯、中国工商银行、旷视科技等企业纷纷上榜。其中,旷视明骥Al智能测温综合解决方案,凭借创新性、及时性、普适性,获得“年度战疫优秀案例”奖项,成为本次大会中唯一获奖的人工智能企业。
  特殊时期,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内涵
  自2003年起,南方周末每年持续开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多年来因专业性及科学性备受业界关注,由此设立的各类CSR奖项,也备受社会关注。
  2020的特殊社会时点,让企业的使命有了更丰富的含义,为更好反映当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使企业社会责任调研与评估真正发挥“监测器”与“风向标”的作用,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对调研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并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调研,历经5个月时间的调研与分析,共计覆盖523家企业,最终形成了“2019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疫情之下,一批中国企业发挥各自在人才、产品、技术服务以及网络协同方面的优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当天责任年会现场的多项内容即与疫情背景紧密相关。
  旷视行动,AI技术广泛服务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做到无接触感应、高效率通行、高温智能预警,成为了各地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工信部倡议下,各AI相关单位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除集结物资进行捐赠外,AI企业旷视也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找寻提升社会效率的方法,以期用AI解决方案的力量守护城市的运行。春节期间,旷视便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项目组”,历时13天,“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正式上线。自2月4日起,明骥测温系统迅速在地铁、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景进行落地部署,让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旷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采用“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的技术方案,将智能测温带宽提高到每秒最多15人,且一套系统可以部署16个通道,基本保证一个地铁口管控,能够应对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海量人流通行,不仅可以实现准确高效测温,也避免了工作人员和被测人员的感染风险。
  旷视的AI测温产品由于发布早、测温准,在多地进行了快速推广应用,确保了人流密集区域的特殊时期顺畅通行。
  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旷视也逐渐将科技抗疫的经验复刻到更多有需要的国家与地区。自4月起,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Mini版就成功落地泰国多家医院,用AI的力量帮助泰国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旷视的快速响应、优秀技术,获得了此次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团队的高度认可,成为此获奖的唯一AI企业。
  AI向善科技企业新责任
  中国社会在发生骤变,社会变革的动力企业也承担起更加重大的责任,不仅对现在负责,也要对世界的未来负责。
  作为AI企业,旷视意识到当刷脸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方方面面后,除了商业价值,更要关心技术使用面临的社会、法律和治理层面的问题。在AI应用探索的过程中,既要问输赢,也要问对错。
  旷视于2019年7月份,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人工智能应用准则》,从正当性、人的监督、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公平和多样性、问责和及时修正、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六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正确有序发展作出明确规范。随后,旷视设立了中国首家企业级“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对旷视自身的AI治理制定指导方针和行动意见,确保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企业可控范围内持续健康地发展。
  今年1月,旷视成立了“AI治理研究院”,与各界研究机构、公益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就AI领域的学术研究、社会项目合作、产品技术对接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在7月初举办的上海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公开分享旷视AI治理的实践经验,并提出AI企业在践行AI治理时要秉持三条原则:第一是不缺席,企业与社会各方都要深度参与其中;第二是不对立,技术的发展、商业的应用、规则的制定应该协同合作,促进AI产业健康发展;第三点,是行胜于言,AI治理的每一步都需要落到实处。关于未来,“负责任的AI才是可持续发展的AI”,印奇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