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华为智能体让智慧城市看得见摸得着
2020/11/5 08:17   经济日报      关键字:华为 智能体 智慧城市      浏览量:
经过近十年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进入深水区,乘着“新基建”东风,智慧城市发展迈入新阶段,一个更加智能的城市生命体――城市智能体逐步展现于眼前。
  经过近十年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进入深水区,乘着“新基建”东风,智慧城市发展迈入新阶段,一个更加智能的城市生命体――城市智能体逐步展现于眼前。10月11日,华为公司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共建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能体”启动仪式,旨在强化“数字福州”在全国创新示范作用。此前,华为已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宣布共建蓉城智能体、与深圳市发布共建鹏城智能体,创建数字经济样板城市。
  让城市更智能 上线“智能体”
  数字经济时代, 5G、AI等新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为城市治理注入新动力。然而,智慧城市“不够智慧”依然是业界痛点。
  华为认为,智慧城市只有大脑是不够的,通过智慧大脑、智能边缘平台和无处不在的端侧感知,将物理城市的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的大数据综合分析、回传,将复杂的物理海量信息与行业智慧,经过智能体的计算分析反馈作用于物理城市,实现智慧城市。基于大量实践,华为提出打造“城市智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
  华为智能体和城市的结合,将可以确保城市运作中,大多数元素都可以利用技术来提升效率,促进创新。在城市基础服务上,可以做到全域精准分析、系统预测、协同指挥、科学治理和场景化服务。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让5G、AI、云、计算等技术可以有效落地,提升生产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最终使能商业创新。对行业而言,则可以在先进技术等驱动下,促进行业变革,让很多看似“老”的行业,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构筑智慧城市美好未来,需从人的价值角度重新思考、构建、实现城市与人的和谐关系。
  如何建设城市智能体?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关键在实干。首先是以人为中心,借助智能化手段,切切实实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其次,基于华为城市智能体的技术结构,聚合联接、云、计算、AI、行业应用等数字技术,通过建设城市的“眼、脑、手、脉”全智能的生命系统,融汇治理、持续运营,促进城市均衡发展、自我优化;最后,借助多种创新技术融合,最大化进行商业效应裂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赋能智慧城市各领域发展。
  携手共建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城市智能体”作为技术总体架构可以面向不同应用场景,集成伙伴能力,让城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10月11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共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主导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推进“城市智能体”建设,在顶层设计规划、数字治理中心建设、首批示范项目建设、组织机制创新、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强化“数字福州”在全国的创新示范作用。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在“共筑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高峰对话上表示,我们欢迎像华为这样具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企业,与福建及福州深度合作,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城市有机融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为加速数字深圳的建设,近年来,华为不断通过云计算、AI、5G等创新技术在数字政务、交通、气象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而深圳则通过携手华为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政务服务“秒批秒报”、 一张脸畅行深圳机场、1000P级云脑算力的鹏城实验室等都被人津津乐道。这些都离不开智能体的作用和推动。而华为云在深圳的系列创新实践,也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标杆。
  在蓉城智能体建设中,则深入利用了华为在云服务、计算、数据存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安全等基础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坚实的数字化底座,让成都金融行业完成了从“科技支撑业务发展”到“科技引领业务”的转变。换言之,有了先进技术的支撑,如四川农信这样的全川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思路可以从“这个功能要用什么技术来实现”,转变为“这个先进技术可以实现那些业务创新”。
  逐步落地 智能体看得到、摸得着
  城市智能体赋予千行百业的价值潜力 就在每一个业务场景中。
  目前,城市智能体已在各行各业进行实践与探索。比如深圳,在政务领域,深圳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证事项实现“零跑腿”;在交通领域,通过建设全市AI智能信号灯控“一张网”,高峰期机动车通行速度提升10%;在供电方面,通过建设智能巡检系统,传统人工巡视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目前只需要两小时。
  城市智能体赋能各行各业的例子还有很多,如AI城市监控,利用AI来监督环保污染、智能发现园区安全隐患、对各类园区进行安全预防,监管河道,对抛洒垃圾、大型漂浮物、游泳钓鱼进行识别,对采沙船识别和告警等。如教育行业利用华为云AI和机器视觉实现智能体温测量。截至目前,华为携手伙伴已经在超过600个项目中探索和实践智能体,广泛应用于政府与公共事业、交通、工业、能源、金融、医疗、科研等行业。
  目前,华为已经为全球4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提供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既拥有在北京、深圳、天津、苏州等大城市的全面建设经验,也有在湖南益阳、安徽黄山、甘肃敦煌、山西灵石、河北灵寿等中小城市的实践经验。在未来,华为仍将和伙伴一起致力于新时期的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打造城市智能体,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助力实现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