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技术骨架+应用场景 千方科技探寻智慧城市方法论
2020/11/6 08:49   千方科技      关键字:千方科技 探寻 智慧城市 方法论      浏览量:
2020年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验收之年,也是下一阶段的启航之年。一方面,经过数年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应用已经在众多城市平稳落地,“上云”早已经是各地政府的共识。但另一方面,很多城市在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缺少顶层设计等,给智慧城市的发展也留下了巨大空间。
  2020年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验收之年,也是下一阶段的启航之年。一方面,经过数年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应用已经在众多城市平稳落地,“上云”早已经是各地政府的共识。但另一方面,很多城市在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缺少顶层设计等,给智慧城市的发展也留下了巨大空间。
  近日,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智慧城市峰会在西安顺利落下帷幕。此次大会以“城市新基建·产业硬科技”为主题,探讨城市的新发展、新动向与新未来,解析各产业“硬科技”在城市智慧化变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未来发展趋势。峰会期间发布了《2020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梳理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图谱,研究了国内外标杆智慧城市建设案例,总结智慧城市发展的挑战与趋势。千方科技凭借在城市治理等应用层的落地深耕,入选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图谱。
  “新基建”给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随着“新基建”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城市交通、公共安全、政务和工业领域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千方科技以交通业务起家,业务覆盖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民航、水运等多个板块,业务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耕交通信息化服务20年,千方科技积累了海量的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等行业数据,具有丰富的交通大数据挖掘和应用实践能力,以及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层面的解决方案落地能力。这既是未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重要基础,也是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落地实施的关键。
  以多源共享大数据为基础,千方科技在城市管理、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路管理、航空运输等多领域进行实践探索,针对交通优化与评价、事件感知与处置、交通安全防控、交通出行服务、重大活动管控提供智能化的预警、预测及策略推荐,全面提升交通运行管理、服务水平。
  千方科技在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的综合解决方案,让人们看到智能化在生活场景的广阔应用落地。
  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助力交通治理?海淀区正打造样板。9月10日,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项目上线试运行,作为项目的技术支持单位,千方科技综合利用了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重构了交通管控、路网诊断、信号优化、运行评价、规划决策等业务。数据分析显示,中关村西区交通科技系统工程投用后,早高峰时段已基本由轻度拥堵、中度拥堵转变为畅通、基本畅通;交通信号配时实现智能化调节优化,交叉路口进口道行车速度均有所提升。
  针对停车难这一“城市病”,千方科技利用大数据收集,将“云+停车”的建设理念与停车产业服务相融合,搭建城市停车资源的综合管理及运营服务体系,依托阿里云的智能算法和算力,融合分析城市动静态交通多源数据,为政府、企业及公众提供丰富、精准的多维停车服务。经过长时间的产品沉淀和项目积累,千方科技停车云已有众多落地案例,并得到了业主方的好评。为北京东城区搭建的静态交通智慧管理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东城区80多个路段、6000余路侧泊位及区内经营性路外公共停车场,实现了对全区路侧、路外、公共区域等停车资源连锁化统筹管理。
  当前,国内新建智慧社区的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的进程有序进行,智慧社区的建设对于智慧平台的要求不断升级。智慧社区构建的不止是系统,更是生活。千方科技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统筹布局前端感知设备、多维度数据,兼顾大安全和大服务,寓管理于服务,打造一体两翼架构的智慧平安小区平台,形成“互联网+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安全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和防控能力,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智慧城市或许可以被拆解为两部分:“智”是以技术为骨架搭建城市,“慧”是精准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每一个需求。以技术骨架+应用场景,千方科技将坚定深耕行业,持续拥抱新兴技术,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加速驱动新基建的建设步伐,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新技术与新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