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服装企业智能化转型
2021/6/6 15:53   旷视科技      关键字:旷视 智慧物流 助力 企业 智能化 转型      浏览量:
又是一年夏来到,人们怎么会错过换季打折的优惠?其实,很多服装类企业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在今年夏天,我们看到非常多的款式,能享受比以往更多的折扣。不过,对于潮流的源头——服装企业来说,如何将不同款式的海量商品及时配送至全国成百上千家的零售网点才是为夏天赋予魅力的最重要一步。
  又是一年夏来到,人们怎么会错过换季打折的优惠?其实,很多服装类企业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在今年夏天,我们看到非常多的款式,能享受比以往更多的折扣。不过,对于潮流的源头——服装企业来说,如何将不同款式的海量商品及时配送至全国成百上千家的零售网点才是为夏天赋予魅力的最重要一步。
  千种 SKU 之下,服装企业的物流之痛
  物流是服装企业生产产品和获得利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那些采用省级或区域总代模式的厂商来说,只需将货物发送至代理商即可;后续的物流和分销工作均由总代负责完成。这样的销售体系虽然便于物流和管理,但却容易将利润摊薄,也不利于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扩张。因此,越来越多服装企业选择自建物流体系和分销渠道,拥有30多年发展史的无锡梦燕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梦燕”)便是这种销售模式的代表企业之一。
  经过多年渠道建设,梦燕形成了年产百万的庞大产能,积累遍布全国的 600 余个直营及合作销售渠道。春夏交替之际,仅夏装的不同类别、款式和尺码就有上千个SKU。将这些不同类型的货物分拣打包,并发往正确的渠道是一个精细且庞大的工程。
  过去,梦燕的物流部门有50多名员工,在数千平米的仓储物流车间里每天要推着地牛走50000多步才能基本完成夏季服饰的分拣和装车工作。显然,在只有风扇的半封闭空间当中,如此活动量的工作绝谈不上轻松。
  另一方面,由于完全采用人工分拣和装配,货品的错装、错配、错发在所难免。虽然经过多轮流程优化和强化管理,梦燕的物流配送准确率能够超过 90%。但在货品庞大销量的基础上,即便超9成的正确率也意味着可能存在错配后的退换货流程,而这些都代表成本的上升和效率的降低。
  一面是艰苦的工作环境,另一面则是无法继续提高的物流效率。这样的情况员工不满意,企业也不满意。过去的物流模式集结和交换效率不高,在业务高峰期会出现存储空间不够、爆仓等问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务拓展。
  讲究快速迭代、快速生产、快速铺货的服装行业每3个月就会面临一次大规模的换货、推新周期。而大多数专注于生产、设计和销售的服装企业也只能以更多的人力投入来应对物流挑战。久而久之,行业痛点成为了行业特点。面对上述痛点,一场瞄准物流的智慧变革在无锡发生了。
  当 AI 遇到物流,梦燕的物流巨变
  2017 年开始,梦燕开始升级物流系统。在规划当中,物流不仅应该用机械化来降低劳动强度、提升流转效率,更应该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来减少工作量、提升准确率。
  梦燕与旷视合作,作为物流系统改造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二者一起开启规划。经过前期接洽、梳理需求、确定方案、土建、设备安装、调试等众多环节,2020 年底,在1座自动化立体仓库和 5 层楼仓库组成的全新物流中心内,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部署完成。
  全新的物流中心包含一座25米高、8巷道的自动化垂直仓储系统以及与之匹配的全套自动化传送带和货品扫描系统。由此,工厂生产的服饰产品可自动传输至物流中心,8个固定工位的分拣员可根据电脑信息完成货品的分拣和装箱;而传送带则会自动将装箱送至仓储区,再由仓储系统完成货品的码垛和垂直堆放。
  经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物流部门员工数量直接从过去的5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30多人,人工成本降低40%。同时,由于货物运输完全由传送带完成,工人现在不仅不用再费力推货,每天步数也从过去的5万多减少到现在的2万多。另一方面,旷视在分拣、码垛、运输等流程环节中全面引入了 PDA 和 RF系统,货品的搬运准确率也直接提升至99%;错误配送导致的退换货情况大幅降低,有效节约了运力和成本。
  当然,成本和劳动量的降低只是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众多优势的其中之一。通过货物的垂直码放,物流仓储的空间利用率相比过去可提升3倍;而全自动化的输送系统目前每日出货量高达6-8万件,并能根据业务发展灵活扩展,单日可支持出货量提升5倍。
  而在完成从人力到自动化、数字化的初步改造之后,物流中心现场管理人员则可以在管理中心透过大屏,以可视化的方式实时监控系统运行状态,掌握货物运输和仓储情况,对各类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和调整。
  换言之,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帮助梦燕实现了物流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全面提升。由此,新建物流中心可支持更多、更复杂的货品和销售渠道,也让后续的销售网络扩张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这一过程中,旷视及合作伙伴的专家、工程团队不仅帮助无锡梦燕解决了技术和系统对接方面的诸多问题,更克服疫情挑战,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按质按量的完成了部署实施工程。
  以智慧赋能制造,用场景诠释价值
  按常理来讲,负责“搬箱子”的物流应该是一项相对简单的工作。但在制造业空前发展的当下,货品多、分类多、成本压力大、效率需求高却成为物流环节普遍存在的痛点。所以,人拉肩扛不再是数字时代中物流的主要实现方式。
  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正是这样一套顺应数字时代全新生产方式的先进物流系统。在物理空间中,机器人与传送带和垂直/平面仓储相结合;在数字空间中,AI 与应用相结合;由此,旷视不仅可以解决传统物流在空间和成本方面的痛点,更可将物流效率推至更高维度。而这样的高效物流正是连接生产与利润的坚固桥梁。
  梦燕自动化物流中心是智慧物流方案的商业落地案例,它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是服装企业智能化转型的硕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