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提速
美亚柏科锻造发展“强引擎”
2022/11/11 09:01   美亚柏科      关键字:政务 大数据体 美亚柏科 强引擎      浏览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
  《建设指南》围绕“八个一体化”建设思路和任务要求,明确了数字政府未来建设的“发力点”。作为国投集团数字经济板块的重要企业,美亚柏科具备行业领先的政务大数据建设能力,已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及解决方案。依据在政务大数据领域的充分积累,美亚柏科特别针对《建设指南》的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并对自身与之相匹配的能力进行重点介绍。
  01、统筹管理一体化
  统筹管理一体化含两点要求:一是建立完善的政务大数据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建设指南》明确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摸清数据资源底数,编制数据资源目录,依托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与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应用,强调不得另建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通道,明确要安全有序地进行数据共享,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属地返还、按需回流。针对未来将要建立形成的数据流转专用体系,国家将增大数据安全监管力度,探索隐私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合理利用。
  02、数据目录一体化
  数据目录一体化含三点要求:一是全量编制政务数据目录,突出全量概念,特别提出要将政府履职尽责过程中所产生的、采集的、管理的政务数据按照要求进行全量编目;二是规范编制政务数据目录,强调数据质量问题;三是加强目录同步更新管理,突出政务大数据的先后属性。
  数据目录一体化从全量、质量和鲜活三个维度做出了具体要求,作为体系建设的共享根基,明确提出“一本账”,通过数据目录串联,形成数据的可识别、分级分类、可靠可用、可溯源,保证全链条安全、合规使用。
  03、数据资源一体化
  数据资源一体化重点提出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治理及有序的组织,对数据资源的安全可控使用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推进数据的归集,要求“按需归集、应归尽归”,二是要加强政务数据治理,确保数据安全的主体责任制度,三是建设完善的数据资源库,包括社保、生态、应急等主题库建设。
  04、共享交换一体化
  共享交换一体化从技术方面对共享交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构建完善统一的共享交换体系,特别提出要形成安全稳定、运行高效的数据供应链;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协同共享,明确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提升共享服务能力,协同推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共享,探索社会数据的统采共用。
  05、数据服务一体化
  数据服务一体化含四点要求:一是优化国家政务数据服务门户,依托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作为政务数据的服务总门户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其中,大数据处理分析系统在《建设指南》中被特别提及,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国家层面发布的有关文件中,极少出现如此细节性的技术名词;三是加强政务大数据应用创新力度;四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政务数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尽可能开放,明确数据开放的安全管控要求。
  大数据建设能力行业领先
  美亚柏科多年来深度参与公安大数据建设,对公安大数据“四化六统一”总体要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实践经验。“四化六统一”与《建设指南》中的“八个一体化”在建设思路上存在方向上的一致性,这意味着美亚柏科具备行业领先的建设能力。
  美亚柏科基于上百个重大项目的经验积累自主研发推出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QKOS),QKOS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组建,涵盖了数据接入、治理、使用、开放、建模以及低代码开发等应用,支持大数据原生安全,同时也在积极适配信创及信创生态产品。
  政务项目建设经验丰富
  《建设指南》对未来参与建设厂商的政务项目经验、相关业务理解提出要求。在大数据的落地项目经验上,美亚柏科自主研发的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已支撑全国300多个大型大数据项目,10余个国家级项目以及全国1/3的省级大数据项目。
  美亚柏科积累了丰富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数据治理经验,以美亚柏科承建的厦门城市公共安全平台为例,目前已汇聚超八十家政府单位及互联网相关数据超500亿条,通过治理,形成了7大类、194小类的高质量、高价值结构化数据,并以开放共享+创新应用的模式,开放了5大类24种共享服务,支持超三十家单位开展75项业务服务创新。
  系统集成能力完善
  美亚柏科具备完善的、端到端的集成项目交付能力,完备的集成相关资质,可以提供工程技术咨询、集成技术方案、设计服务、安装调试、故障处理、项目落地、运营维护等全流程服务。
  在生态建设方面,美亚柏科致力于构建良好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强调生态互融、生态合作,秉持“为我所用”的开放心态,连续举办四届“智会”生态合作大会,打造共融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持续运营服务能力获认可
  长期以来,美亚柏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50%以上的项目人员长期驻点客户单位,为大型信息化项目提供持续有效的运营支撑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业务价值,实现项目长效运营,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截至目前收获各级单位感谢信超千封、锦旗近百面。
  06、算力设施一体化
  算力资源化、弹性化、运营化是《建设指南》的建设目标,这也是国家提出“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再次提出要形成算力设施一体化。
  要求中提到,要推动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建设,在建设国家的主备节点方面要基于“两地三中心”模式,为业务连续性、稳定性要求高的关键性业务提供本地“双活”。同时要求提升算力支撑能力,即在云安全、云防护、纵深一体化防护以及内生安全方面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撑。
  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完备
  美亚柏科始终坚持“创新即研发、研发即投资”导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将“卡脖子”清单转变为“科技创新”清单,现已形成稳定可靠的国产化替代方案。美亚柏科控股子公司美亚国云全面布局信创产业链,依托覆盖全面的产品体系,提供数字基础设施综合解决方案。
  07、标准规范一体化
    标准规范一体化重新定义电子政务的标准体系,提出要加快编制国家标准,协同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并推进标准规范的落地,这也确立的管理标准、建设标准、乃至运行维护标准,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顶层规划能力强大
  在顶规组织保障方面,美亚柏科联合国投智能、电子院三方优势共建国投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围绕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提出了城市级的规划设计,同时成立数字智能规划设计院,围绕部委省市大数据智能化开展专业性规划设计工作。此外,美亚柏科还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国家级单位深度合作,可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保障。
  在设计经验方面,美亚柏科在公安、应急、智慧城市等各项领域均具备丰富顶规设计经验。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公安大数据的企业之一、唯一一家入围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规划设计的行业大数据厂商,美亚柏科全面参与公安大数据标准编制,同时也参与了《应急管理部数据治理工程设计方案》等应急管理部省两级顶层规划设计。在智慧城市领域,美亚柏科还牵头参与厦门、常熟等多地市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工作。
  08、安全保障一体化
  安全保障一体化分别从管理、建设、安全运行三个维度对安全保障进行了阐述:一是健全数据安全制度规范,提出数据安全基础制度总体要求;二是提升平台技术防护能力,对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有关要求;三是强化数据安全运行管理,突出以身份为核心的网格化安全访问机制和零信任相关的技术应用。
  安全保障能力全面
  2020年,美亚柏科成立新网络空间安全板块,以数据安全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优势,构建“一中心两体系”的新一代网络空间安全防护体系,即安全运营中心、零信任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为客户提供纵深的综合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打造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产品,包括数据资产梳理、数据分类分级、数据安全交换、数据脱敏、数据加密、数据库审计、数据库访问控制、数据防泄漏、数据销毁等。
  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美亚柏科已吹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集结号!未来美亚柏科将以服务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为己任,依托沉淀多年的大数据关键技术及项目经验,运用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防护的数据全链条业务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