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同方算力助力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上线
2023/2/6 08:52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同方 助力 人工智能 超算中心      浏览量:
2023刚开年,多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设项目(简称“智超中心”)快马加鞭。
  2023刚开年,多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设项目(简称“智超中心”)快马加鞭。
  日前,宁波市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一期)正式上线。
  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在业界有城市“最强算脑”的称誉。同方股份与华为携手,参与了宁波这座“最强算脑”的“脑细胞”构建。采用双方共研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同时融合多家国内科技企业提供的高性能计算技术,以“超算+智算”为一体的模式,成为驱动当地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马达”,在社会治理、科学研究、生产制造、智能感知、区域治理等方面,具有更高的算力适配和算法匹配优势。
  宁波的这座“最强算脑”到底有多强?
  据称,一期已建成1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5P(FP64)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的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小科普:
  P代表超算中心的计算能力。1P算力为每秒可进行一千万亿次的运算。1P算力可以提供每秒约十万张图片的处理能力;可同时为约500辆汽车提供道路实况分析;可用时1.5小时便模拟出未来5天的天气预报。
  由此测算,100P算力,相当于每秒10亿亿次的计算速度。
  当前,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元宇宙等创新驱动型产业蓬勃发展,这些创新产业都需要大规模智能算力的支持。
  同方多年前就开始着手提升服务器和存储等数据中心产品的算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产品中,推出了包括人工智能服务器、数据加速一体机等在内的多款软硬一体化应用型产品。
  同方还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算力领域的信创生态。宁波智超中心所使用的芯片、使能平台与训练框架等均满足全国产自主要求,确保了超算中心的数据和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