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智慧海关 科技赋能
同方威视助力呼和浩特海关打造智能高效监管体系
2023/3/9 08:39   同方威视      关键字:同方威视 呼和浩特 海关 智能监管      浏览量:
近日,中国国门时报发布《智慧海关 科技赋能 | 打造智能高效监管体系》的新闻报道,文中从H986让走私无所遁形、智能审图让查验精准高效、“智慧走廊”让旅客宾至如归三方面介绍了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打造智能高效的监管体系。

  近日,中国国门时报发布《智慧海关 科技赋能 | 打造智能高效监管体系》的新闻报道,文中从H986让走私无所遁形、智能审图让查验精准高效、“智慧走廊”让旅客宾至如归三方面介绍了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打造智能高效的监管体系。
  “H986”是中国海关对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简称。20多年来,针对海关口岸通关查验需求,同方威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陆续研制成功固定式、组合式、车载式、快速式、整编列车型、双能型、CT型等多种类型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为打击走私、贸易畅通、国境安全贡献力量。
  2017年,海关总署、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联合攻关智能审图技术,利用人工智能对海量机检历史图像及图像对应物品信息进行深度学习,对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CT型行包检查系统等设备扫描图像实施违禁品智能自动识别。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同方威视开发了海关健康申报自助终端,研制了智能闸机,目前已装备在北京、南京、兰州、呼和浩特等地海关入境口岸,助力打造“智慧走廊”。
  中国国门时报发布《智慧海关 科技赋能 | 打造智能高效监管体系》报道原文如下:
  2023年以来,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强化科技设备应用,打造智能高效的监管体系,全力守牢国门关口。
  H986让走私无所遁形
  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汇通国际物流园区,一辆入境货车缓缓通过海关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简称“H986”)。控制室里,二连海关公路监管一科关员叶帅和辛恒缘正通过屏幕上显示出的机检图像,判断车厢内是否存在异常物品。根据图像分析,叶帅发现该车辆的驾驶室内有异常显示,随即通过对讲系统通知该车司机将车辆停靠在指定位置,并立刻携带单兵系统和执法记录仪前往车辆停靠点。
二连海关关员在H986控制中心对入境车辆进行检查
  “请打开驾驶室上侧储物格。”进入驾驶室后,叶帅找到图像中标注的确切位置,并要求司机配合进行检查。柜门打开后,一包包废旧手机电路板呈现在眼前。经现场清点,共计发现夹藏废旧手机电路板24包,重量为35.56千克,现场判定确认为洋垃圾。
  “通过H986,我们可以清晰地查看车辆内部情况,并通过智能审像功能准确发现夹藏夹带情况,对打击夹藏夹带和走私行为、守护国门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二连海关公路监管一科科长汪久刚说。
  H986俗称海关“电子眼”,借助X射线的强大穿透力,通过分析系统机检图像发现集装箱、车辆等运输设备内的货物、暗格以及违禁品,实施精准定位、精准打击,对瞒报、伪报和走私等不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
  自1月8日至2月23日,二连海关累计在公路货运通道截获废旧手机电路板96.56千克,走私戈壁石148.4千克,干制马肠衣313.56千克,涉检未报铅酸蓄电池124件。
二连海关在公路货运现场截获夹藏马肠衣
  智能审图让查验精准高效
  “您好,海关作业,请您将行李箱打开。”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旅客入境大厅,现场执法作业的海关关员孙傲然每天会重复这句话很多次。自2023年1月8日恢复常态化通关后,公路口岸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口岸通道上车水马龙,旅检大厅里人来人往。
  为了切实守牢国门安全关口,二连海关持续在精准查验上下功夫,利用海关行李物品智能审图系统,精确查找可能藏匿在行李箱内的禁止入境物品。
  “行李物品智能审图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系统的智能学习,将行李物品CT机呈现的图像进行智能化研判,第一时间将可能存在问题的物品在图像上进行标注,并实时提示现场查验关员。由此现场工作人员可对行李物品开展精确查验,减少现场审图判定时间和查验时间,提高旅客通关效率。”二连海关公路监管三科副科长包冠涌说。
  据二连海关统计,自2023年1月8日正式通关截至2月23日,二连浩特出入境人员数量达44305人次,现场累计查获子弹3枚,超量携带人民币8万元,废旧芯片3.5千克,植物种子1.4千克,肉类制品110千克。
  “智慧走廊”让旅客宾至如归
  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旅客入境通道,一名入境旅客在智能闸机前反复试验多次都无法通过,正焦急得无所适从。发现这一状况,二连海关公路监管三科关员曹晔燃和从事翻译工作的同事立刻上前对旅客进行指导。
  在查看了旅客健康申报内容后,曹晔燃发现了问题所在,“您好,您这里申报的内容有问题,所以闸机通道无法开启,我需要跟您核实一下。”在经过沟通后,曹晔燃准确将旅客的信息通过掌上海关APP进行申报,并耐心地将出错的环节对旅客进行了讲述。
  “白亿日啦!”顺利通过智能闸机后,这位蒙古国旅客回过头向曹晔燃挥了挥手,并用蒙古语表达谢意。
  “通过线上申报以及智能闸机的应用,旅客不必在现场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彻底实现了旅客通关无纸化。”曹晔燃说。
  智能闸机应用是二连海关在旅检现场推行智慧海关建设的一个缩影,除智能闸机以外,二连海关在公路旅客出境大厅和入境大厅分别建立了两条“海关智慧走廊”,其中包括核生化检测仪、红外体温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探测仪、移动侦测摄像头、出入境健康申报电子客户端等,在方便旅客通关的同时,进一步构建安全防护体系,牢牢构筑国门安全关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