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佳都AI技术巡礼|数字孪生技术,进入高维数字世界的入口
2023/4/6 08:49   佳都科技      关键字:佳都 AI技术 巡礼 ,数字孪生      浏览量:
数字孪生是算力消费的主力,随着多模态大模型GPT-4的爆火,开启AI大模型时代,AI训练任务中使用的算力呈指数级增长,催生了对算力更大的需求。未来算力的提升可以带动城市级大规模数字孪生技术的突破,赋能政企更快、更有效地处理与分析数据,从而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
  数字孪生价值落地
  大规模产业应用趋势明朗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数字孪生技术从航天航空领域“坠入凡尘”,拥有了更低的建模成本、更短的响应时间和更高的精确性,开始走上了大规模产业应用的道路。
  从单独的一台设备、一辆车、一条生产线的数字孪生,到更为复杂的一个工厂、一家企业乃至一座城市的数字孪生,进而更为宏观的“数字中国”,也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领域中被广泛应用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化工园区的环境安全性;在城市治理方面,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实现城市交通优化、协调应急管理资源、提高城市安防效能等等,继续向回溯过往、掌控当下、预见未来的方向演进。
  佳都科技定位于AI大模型应用层,运用所掌握的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动态感知映射、在线实时渲染、联合仿真推演一体化,在交通治理、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等应用场景取得典型进展。
  在线实时渲染、动态感知映射
  打造城市“三维空间底板”
  在佳都科技已经实现的数字孪生落地场景中,建模并不是最终目的,支撑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模拟和预测、最终赋能决策,对于客户来说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建模”。建模形成的数字孪生体也并非是静止的,而是对物理实体全生命周期的实时映射。
  在平台底层技术上,佳都科技与全球领先的3D游戏引擎提供商UNity战略合作,利用实时三维、数字孪生、大数据、云渲染等技术和跨平台发布的优势,形成丰富的行业3D模型资产,打造城市精细化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三维空间底板”。
  基于这一套完成的“空间数据底板”,佳都科技在此基础上形成面向不同行业的应用平台。面向轨道交通,基于车站三维模型,车站内的建筑结构、设备设施、乘客客流、环境和事件经过数字化处理,连同运营数据和运维数据全部接入了“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实时监测车站各项运营指标,实现科学精准运营管理,提高运维部门对线路故障的检修效率,也为技术人员的培训提供了真实的训练环境。
  此外,佳都科技还形成了面向城市交通领域的“城市交通大脑”和面向智慧城市安全的“视频云”、“城市应急大脑”,工作人员敲击键盘,大屏幕即可显示出对应场景高度逼真的实景三维地图。
  联合仿真推演、精准预警决策
  多次迭代实现“决策一次成功”
  翻开不断扩张的城市版图,海陆空交通网越织越密,蜿蜒绵长的交通大动脉,横竖交错织就了广袤的城市。这样一个庞大、快节奏的超大规模路网,如何管理得更高效、更精细?
  预设这样一个场景:东部某市早上7点刚过,周一的早高峰车辆如潮水般涌来。到早上8点,部分路段在途车辆已经突破91万大关,刷新了今年以来的峰值。
  在交通指挥中心,城市交通大脑已经开始飞快运转:“XX市延安路高架、福建路下匝道口的车辆下不去”、“XX路口南向北出现拖尾现象”...一连串路况信息雪花般“飞”往站点。很快,在接到警情的交警疏导下,交通很快恢复了以往的畅通有序。
  这背后离不开城市交通大脑的仿真决策平台。仿真决策平台实现了交通场景全数字孪生,可以全时空、全地域来精准复刻早晚高峰每一条路,甚至是每一个车道、每一个路口车辆的行驶状态。有了交通大脑全量全要素的精准认知后,就可以实现信号优化、安全管理、执法效率提升和交通资产管理四个方面的赋能。
  包括实时地对交通管理和交通路口的信控方案做实时的评价,对特行车辆,例如对120、110一路绿灯和对特定公交车给予优先行驶的保障;实施精准的布控和联动指挥,加强对违法车辆在高发行驶的情况进行一些隐患的排查、优化设备设施和降低交通事故违法的发生率。
  可以说,数字孪生的核心价值是“高度还原、虚实相济”,通过将可能采取的措施在虚拟世界多次迭代,实现真实世界决策的一次成功,降低试错成本。对于需要及时分析、识别和优化生产情况的情况,通过模拟实时预警,做到“治病于微发”。
  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行业变得更加注重数据和知识图谱的积累,这为数字孪生的实际应用落地释放了更多可能性。
  佳都科技也将围绕数字孪生相关技术持续研发突破,满足数字经济时代行业发展的新目标和新需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