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佳都AI应用巡礼 | 华佳Mos为地铁装上智慧的“大脑”
2023/4/21 08:42   佳都科技      关键字:华佳Mos 地铁 装上 智慧大脑      浏览量:
自2020年佳都发布华佳Mos城轨云解决方案以来,华佳Mos(智慧地铁大数据及综合运营管控平台)在“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两翼的驱动下不断迭代升级,深度融入了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广州地铁18&22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等重大线路、车站的建设运营当中。
  自2020年佳都发布华佳Mos城轨云解决方案以来,华佳Mos(智慧地铁大数据及综合运营管控平台)在“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两翼的驱动下不断迭代升级,深度融入了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广州地铁18&22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等重大线路、车站的建设运营当中。
  作为佳都科技AI大交通赛道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自研产品之一,华佳Mos不仅为城轨业主们提供了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可靠工具,也是佳都科技与产业链企业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加速粤港澳大湾区轨交行业生态向数智化发展,提升湾区轨交产业链竞争力的一次成功探索。
  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本质上是一个更全面、更高效、更高“智”量的地铁运营操作系统,它集佳都科技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大数据、AI等技术能力积累,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汇聚地铁多模态大数据能力的平台级产品,高效支撑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调度、运营、维修、应急等智能化。
  其中,数据中台是华佳Mos技术中台、业务中台与AI中台的基础,支持地铁设备物联数据的一站式安全接入和数据模型设计。此外,佳都制定标准的数据开发规范,对数据进行研发、运维和数据资产管理,提供面向多元化场景、个性化需求的数据服务能力支撑。
多方努力为华佳Mos技术“奠基”
  在研发华佳Mos之前,佳都已经在智慧城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Know-how经验和数据,从与地铁业主多年来合作交流中,深刻洞察和了解ISCS、AFC、PSD、CCTV、清分、BAS、PIS、ACS、安检集中判图中心、智能运维、节能等设备和系统研发能力。同时,也有十多年在新兴信息技术的探索和研发积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数字孪生等,以及这些技术在业务领域的应用经验。
  而城轨云建设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经历了由1.0、2.0到3.0的演进。在1.0阶段,城轨云实现了资源融合,以“资源”为中心,以基础服务实现资源集约化;在2.0阶段,城轨云实现了数据融合,以“数据”为中心,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实现数据赋能业务;在3.0阶段,城轨云实现了业务融合,以“能力”为中心,核心就是一朵云作为企业数字化底座,打造智慧地铁大脑,促进业务融合和业务创新。
“云数联动”推动智慧城轨落地
  基于城轨云平台3.0,佳都科技打造了华佳Mos“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它是一个可高效支撑智慧城轨发展的有机整体,也是一个可为8大智能体系赋能的企业共享信息平台,包括数据共享、业务能力共享、技术能力共享。
  具体来说,“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由一个平台(城市轨道交通统一云平台)、三张网络(安全生产、内部服务和外部服务)和五大领域(运营生产、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建设管理和资源管理)组成,它不是为了构建云上“烟囱”,而是面向“地铁云”,设计云原生业务的各种能力需求,包括数据融合、AI赋能、业务沉淀、技术共享等。
  在这一建设过程中,佳都科技着力构建面向智慧城轨的全栈式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了轨道交通专业覆盖面最广的多专业融合。佳都与华为共同打造了城轨云平台3.0,为各城市城轨行业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各方的积极参与,推动诞生了这一业内领先的数字化底座,“云+数据平台+行业能力平台”(DaaS+通用PaaS+行业PaaS)也成为了华佳Mos最鲜明的底色,不断适应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各种需求,最终为城轨交通行业的客户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业务系统。
  在城轨智慧化已成行业共识的背景下,华佳Mos整个平台的可迭代性仍然是非常强的,将持续推动城轨行业的智能运维、智能运营和智能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