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美亚柏科:打造公共安全大数据龙头企业
2023/8/8 08:42   美亚柏科      关键字:美亚柏科 公共安全 大数据 龙头企业      浏览量: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美亚柏科,股票代码:300188)成立于1999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美亚柏科已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共安全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
  近日,在国投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会上,美亚柏科获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并做了现场交流发言。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共安全大数据领先企业,美亚柏科如何在服务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今天一起来看。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美亚柏科,股票代码:300188)成立于1999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美亚柏科已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共安全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
  加入国投集团后,美亚柏科更加坚定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结合竞争格局的新形势、国际环境的新变化、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矢志不渝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把科技创新塑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国投集团支持下,美亚柏科应对美国制裁,实施“破冰计划”,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突破了封锁围堵,保证了领先优势和供应链安全,为推动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积累了斗争经验,形成了丰硕成果。2020年以来,美亚柏科被评为深交所创业板创新驱动力百强的榜首;先后获得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个省部级一等奖,以及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
  01、结合需要和趋势推动科技创新
  2023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美亚柏科作为联合建设单位,参与人工智能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两项深度伪造视频图像检测鉴定技术相关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级重大项目研究。美亚柏科开发人工智能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相关技术,协助公安执法部门智能识别有害信息网站,增强打击网络诈骗、赌博等的能力,目前已经在有关部委、广州、厦门等多地应用,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
  美亚柏科参与建设国家反诈中心平台,已在全国在59个省市落地部署,累计为老百姓避免和挽回损失近190亿元。美亚柏科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公共安全人工智能大模型,融合了公安知识库、警务标准件和业务数据,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根据警务人员指令,调度各类系统进行数据深度分析,并快速汇总成分析报告,极大提升了查案办案效率。
  02、细分领域强化产业创新力、引领力
  美亚柏科围绕国投集团战略规划明确的发展方向,推动科技创新。
  在电子数据取证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了AI人脸照片对抗解锁、特斯拉汽车加密数据取证等一批行业首创、独创技术,进一步巩固了技术优势,在取证支持率方面始终保持行业第一,手机APP、手机解锁、手机云取证、汽车取证、物联取证等支持方面全面领先友商50%以上,产业链影响力持续加强。
  在公共安全大数据领域,美亚柏科从应用研究向基础研究拓展,成立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研究院,开展大数据核心基座产品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的创新研发,形成快速构建应用平台和敏捷开发能力,为跨领域、跨行业应用拓展夯实基础。长期的基础研究逐步转化为业绩回报,运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的大数据平台已覆盖公安、海关、应急等六大行业,其中国家级大数据平台10余个。
  在数字政务领域,美亚柏科以社会治理大数据为核心,从“网络空间+物理空间”的新型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出发,重点研发风险感知、风险防控、协同治理等应用,构建城市公共安全平台。以厦门城市公共安全平台为例,目前已协同处置风险事件超过35万起,有效处置率达99.7%。该平台被评为全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等。
  03、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美亚柏科从长远的视角,看待科技创新投入和产出的关系。美亚柏科连续十多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5%。近几年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研发投入3年平均增长20%以上,占收入比重超过16%。今年保持研发强度,研发投入2.6亿元,基本保持稳定,较以往年度增加了11.75%,经费更加集中到人工智能大模型、智慧城市、视频图像大数据和以数据安全为基础的网络空间安全等重点科研领域,集中力量争取重点突破。同时美亚柏科坚持算细账、算实账,进一步完善制度流程,强化预算管理,制定和出台了《研发经费管理办法》《预算质量考核方案》等制度规定,强化了研发资金使用过程的财务监督和事后审计,每产出1项知识产权的资金消耗,到2022年已经比2018年下降了21%,科研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精度得到提升。
  04、以奖促优激发创新活力
  美亚柏科在《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制度中明确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和激励机制,每授权一项发明专利,最高可以奖励1万。2022年,举办了第一届科技创新大会暨首届科技成果奖评选,向6家单位9个项目授予科技成果奖。2023年,在以刘祥南先生(公司已故创始人、董事长)命名的创新创业基金中,设立重大科技贡献奖,评选出2名个人和1个产品,分别获得“祥南”创新奖,奖励各10万元。美亚柏科连续多年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工作,今年已完成发榜、揭榜、示榜等程序,20个项目经遴选后入榜,最终18个项目揭榜并成功组队,正在实施单个点位的突破,争取连点成势、进一步打开科技创新工作局面。
  下一步,美亚柏科将始终坚持服务国之大者,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研究论证和建设国投网络安全基地,积极推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服务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