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数智”清泉山中来
海康威视助力浙江水源地数字化升级
2024/3/22 10:01   海康威视      关键字:海康威视 浙江水源地 数字化 升级      浏览量:
海康威视通过智能物联产品和技术,助力安吉构建了水源地数字化监管平台,对水质和水源地周边活动进行保护、管理,避免饮用水受到污染,通过做好水质监测、监控预警、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项工作,从源头守护清澈水源。
  水是浙江安吉的纽带,串联起烟火人家、水乡画卷,也串联起生态文明的印迹。
  近年来,安吉县对凤凰、赋石、老石坎,三大水库水源地进行了保护体系的数字化升级,不仅为水环境筑起“智慧屏障”,让城区民众用水更安心,也用数智手段加速了生态修复。
  海康威视通过智能物联产品和技术,助力安吉构建了水源地数字化监管平台,对水质和水源地周边活动进行保护、管理,避免饮用水受到污染,通过做好水质监测、监控预警、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项工作,从源头守护清澈水源。
  01、保障居民饮水安全自动监测水质更高效、更实时
  水库的水质情况,关系着下游众多群众的用水安全。以往,安吉水源地水质检测主要依靠建在水库附近的自动站,每4小时上传一组数据,需要人工定期更换化学检测物质、调整设备,维护成本高。
  如今,结合高光谱水质监测仪,1分钟就能上传一组数据,大大提升检测效率。综合水质自动站、高光谱水质监测仪等技术,还能收集更多维度的水质数据,对水源地水体的总氮、总磷、氨氮、叶绿素等多因子进行原位实时监测,一旦水质出现异常及时告警、处置,为水质长期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02、有异常及时预警 从源头管理好清澈水源
  为保护水源地不被污染,安吉在水源地周边重要区域安装了智能感知设备,远程巡视,发现异常事件及时处置。并通过系统实现越界、闯入等行为的智能识别和预警,及时发现游泳、倾倒垃圾等污染隐患事件,从源头高效保护好水环境。

  此外,系统还会对事件处置进行记录和统计分析,为长期保护水源地免受污染提供科学防范支撑。
  03、珍稀物种逐渐变多 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
  随着生态逐步改善,安吉的生物资源也逐渐丰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黑水鸡和野鸭成群结队在水中嬉戏。“水越来越干净了,以前从没见过这些水鸟,现在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只呢!”周边的村民说道。
  通过水源地数字化监管平台的生物多样性专题,工作人员可以远程监测并记录物种变化,为动、植物普查和科普宣教提供数据资料,对安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04、多跨协同制度建设 提升更多人保护水环境的积极性
  生态的改善,离不开系统化和智能化的制度升级。

  依托水源地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制度专题,安吉实现对水质情况、制度建设、日常管理、项目推进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多跨协同管理体系,调动更多人保护水环境的积极性,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
  “春水满四泽”无数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今天是世界水日,珍稀水资源、共护水环境是共建美好家园的重要基,海康威视将持续发挥智能物联之力,助力守护碧水清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