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人体安检门
2018/10/12 11:30:00      关键字:      浏览量:
如何高效文明地发现人身隐匿的危爆物品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
威视®MW1000AA毫米波安检门集成安检成像机理、技术与系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分析人体反射的毫米波信号快速检测藏匿于衣物下的枪支、刀具、爆炸物、毒品等违禁物品,不仅能够以图像的方式显示扫描结果,还能对违禁品位置进行自动标识,实现了高效、文明的人身非接触查验。与传统手段相比,它具有检查全面、方便、快捷、人性化
企业名称: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概况:
如何高效文明地发现人身隐匿的危爆物品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
威视®MW1000AA毫米波安检门集成安检成像机理、技术与系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分析人体反射的毫米波信号快速检测藏匿于衣物下的枪支、刀具、爆炸物、毒品等违禁物品,不仅能够以图像的方式显示扫描结果,还能对违禁品位置进行自动标识,实现了高效、文明的人身非接触查验。与传统手段相比,它具有检查全面、方便、快捷、人性化等优势,且不存在电离辐射风险。产品研发过程获得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支持,技术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唯一通过欧洲民航最高标准认证的人体安检设备。目前已在国内外机场、海关、地铁、监狱、政府等重要场所开展示范性应用,是我国独立发展出的新一代自主可控的人体安检成像技术装备。
关键技术指标:
查验方式:非接触式
单次扫描时间:2秒
通道尺寸:2100mm(高)*750mm(宽)*1188mm(深)
系统尺寸:2388mm(高)*1408mm(宽)*1706mm(深)
电磁辐射剂量: (实测上限)< 2μw/cm2
空间分辨率 ≤ 5mm
自动嫌疑物识别:具备(唯一通过ECAC标准2权威认证的中国产品)
产品创新点:
1.通过主动式毫米波技术实现非接触式安检,且检查过程安全无电离辐射
MW1000AA毫米波安检门采用“全息毫米波全身成像”技术,彻底解决了传统金属安检门+人工搜身模式只能检查金属、查验效率低、安检员辛苦等多项安检难题,实现了更全面、更舒适、更准确的全新人体安检模式。相比于其它采用X射线的成像式技术,MW1000AA不产生任何电离辐射,工作期间扫描阵列的发射功率小于1毫瓦,仅相当于手机发射功率的千分之一,对被检人员健康安全。
2. 通过双面联动扫描实现对人体的快速扫描,突破国外专利壁垒
创新性的提出了针对近场毫米波全息成像的精确重建方法,并采用“阵列双面联动”的平面垂直扫描方式和“复用多通道”的毫米波收发阵列技术,一举突破国外厂商已有的基于圆柱扫描方式的多项专利壁垒。被检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无需脱掉衣物及转身,仅需静止站立大约2秒即可完成全身的扫描。并且巧妙的借助阵列横置带来的展宽,解决了圆柱式同类产品扫描天线方向图的劣化问题,保证了毫米波产品在体侧查验效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最大化的增加了产品的通透性,缩小了产品的占地尺寸。
基于上述创新性工作,产品核心技术通过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近场精确毫米波全息成像,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期间共发表论文12篇,累计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5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并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3. 实现了对违禁物品的自动识别
产品攻克了自动目标识别的核心技术,在优化传统卷积神经网络的基础上通过不同人群的海量数据进行参数训练,获得了违禁品模型,实现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化自动识别。并借助GPU加速等硬件计算技术,实现了嫌疑物品识别和报警可在扫描后1秒内自动完成,极大的提高了检查效率。
使用上述“智能自动识别”技术的MW1000AA毫米波安检门,通过了欧洲民航委员会人体安检仪的最高标准认证(这是中国唯一通过该权威认证的人体安检产品),表明该产品的成像性能和识别准确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外市场推广情况:
产品推出后,已先后在印度、俄罗斯、荷兰、英国、智利、巴西、澳大利亚等国举行的28次高端峰会或展会中亮相,得到行业用户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例如: 2017年10月,设备受邀参加了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全球航空安全研讨会,以及2018年1月,该组织在北京饭店召开的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此外,MW1000AA紧跟国家战略,先后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航、海关、公安、司法、交通等行业示范应用,得到了广泛认可,例如在阿斯塔纳国际机场部署的首台设备投入使用后,用户对产品可靠性和质量表示高度满意。
截至2017年12月, MW1000AA毫米波安检门已销往摩洛哥、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新疆、贵州、河南、内蒙、山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额超千万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全球最大安检设备产学研基地”–同方威视密云厂区,已建成先进的现代化毫米波安检门生产车间,具备年产360台套的能力。
可以自豪的说,国内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产业在同方威视的推动下已经快速成长起来,并且更为自豪的是,国际厂商也无法用“专利大棒”制约我们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