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脑芯片领启®KA200
2023/5/22 15:34:00      关键字:      浏览量:
北京灵汐科技的类脑芯片领启?KA200基于全新的存算一体、众核并行、异构融合架构,能高效支持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生物神经网络和大规模脑仿真。单芯片集成25万神经元和2500万突触(稠密模式),可扩展支持200万
企业名称:深圳市灵汐类脑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概况:

北京灵汐科技的类脑芯片领启?KA200基于全新的存算一体、众核并行、异构融合架构,能高效支持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生物神经网络和大规模脑仿真。单芯片集成25万神经元和2500万突触(稠密模式),可扩展支持200万神经元和20亿突触的集成计算(稀疏模式),支持混合精度计算(32Tops@INT8和16TFlops@FP16)。
公司自主研发的 LynOS?是端云一体的类脑软件开发平台,方便用户对领启? KA200等类脑芯片产品进行统一接口的AI应用开发,支持高效图优化和全自动编译,可广泛应用于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脑科学研究等领域。

类脑芯片KA200作为灵汐科技的智慧成果,不仅登上全球顶级期刊《Nature》封面,而且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领先成果发布,参展国家“十三五”创新成就展,已在行业内具备较大影响力。

关键技术指标:

【技术指标】
神经元数目:25万
突触数目:2500万
能效比(突触操作数/瓦):≥1TSops/W
扩展神经元数目:200万@稀疏模式
扩展突触数目:20亿@稀疏模式
内置视频和图片编解码器:480FPS@1080P
算力指标:16TFlops@FP16,32Tops@INT8

【产品特征/技术特点】
1.全新架构特点
众核并行:集成30个类脑计算核,各核可独立运行,支持矢量图计算;
存算一体:大规模片上分布式存储,计算存储融合,高带宽,算传并行;
多维互联:支持任意两个计算核之间的直接通信,支持一对多和多对一的广播模式。
2.类脑软件LynOS特点
算法模型支持度广:支持深度学习模型(DNN)、类脑计算模型(SNN)以及二者融合的异构模型,支持任意SNN层和DNN层的混搭和组网,融合计算机科学的高精度和类脑计算的高能效优点;
控制流与数据流融合:采用众核预编译模式,支持数据驱动的众核控制模式和自动化物理映射,支持条件跳转、分支合并、事件触发等流水调度模式;
多层次多粒度协同工作:支持不同层次的、可延展的、多粒度的众核协同调度和控制。

产品创新点:

相较于国内以冯·诺依曼架构设计的GPU、CPU等AI计算产品(处理与存储分离)以及国外采用新型架构AI计算产品(众核架构,处理与存储一体化),基本上不能同时支持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神经网络模型两者融合。直到2021年9月30日,以Loihi2为代表的AI计算产品,才开始尝试支持完全可编程的神经元模型和传统深度神经网络,支持异构融合架构。灵汐科技类脑计算产品是构建在存算一体、众核并行、异构融合的架构之上,能同时支持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神经网络模型,并支持两者融合的混合神经网络计算模型。随着KA200在2021年实现量产,基于KA200的类脑计算产品现已在各行各业的AI计算场景中广泛应用。在应用领域上,灵汐科技类脑计算产品将推进和加速大规模脑仿真和脑科学研究,同时为新型类脑智能应用提供计算平台,覆盖并拓展深度学习的应用。

国内外市场推广情况:

在区域推广方面,灵汐科技坚持立足北京,以北京总部为根基,相继建立了武汉研发中心、深圳分公司、无锡分公司、上海分公司,产业辐射华北、华东、中南、华南等全国重点区域。紧接着灵汐科技还将筹划建设成都分公司、杭州分公司,进一步将类脑计算产业的触角伸入至西南、西北区域,构建全国类脑计算落地应用及产业发展局面。同时,灵汐科技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