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English

首页 > 协会工作 > 正文
中安协主办2011年烟草安全防范及信息化技术论坛在滇召开
2011/9/8 11:07:00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2011年,烟草安防及信息化,论坛      浏览量:
8月25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办,云南省安全防范技术协会支持,《中国安防》杂志、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年烟草安全防范及信息化技术论坛”在云南楚雄隆重开幕。

    8月25日,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办,云南省安全防范技术协会支持,《中国安防》杂志、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年烟草安全防范及信息化技术论坛”在云南楚雄隆重开幕。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靳秀凤致辞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靳秀凤、云南省安全防范技术协会秘书长经苏南、副秘书长岳峰、《中国安防》杂志社执行主编刘存信,以及来自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红塔集团及楚雄卷烟厂、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和各地烟草公司的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靳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增长最快、数量最大的就是各行业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并且应用领域从早期的金融、文博、交通逐步扩大到校园、医院、体育、商场、通讯、烟草等领域,并且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烟草行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防产品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从近年来的行业技术发展和国家烟草总局的工作要求来看,目前安全防范体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工作方向和重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行业内已有超过96%的单位实现了安全监控、自动报警、自动灭火“三项系统”建设的两年规划目标。

    对于本次论坛的召开,经苏南秘书长则表示,云南省很高兴能为全国各地烟草行业的信息化和科技化建设搭建平台。他介绍,作为一个烟草大省,云南占据了全国烟草相当大的份额,并且在烟草的安防系统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与其他各省分享和交流安防建设的经验,共同提升烟草行业科技及信息化建设的水平。”

    此后,来自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以及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多位专家分别就烟草行业的安防系统的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燕光发言

    下午,各地烟草行业的代表还参观了新落成的楚雄卷烟厂,考察了该厂的安防系统建设情况,对针对实际问题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

    参观楚雄卷烟厂安防控制系统

    当晚,为了感谢相关部门及各地代表对本次论坛的支持,主办方特地准备了答谢酒会。最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附:靳秀凤秘书长在2011年烟草安全防范及信息化技术论坛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11年烟草安全防范及信息化技术论坛”在美丽的云南楚雄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安防行业至今已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近几年,伴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在政府部门“科技强警”、“平安城市”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推动下,我国安防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年均增长超过23%。到2010年,安防企业数量达到了2万5千家左右,从业人员约120万人;行业总产值达到2300多亿元。预计未来,安防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今年初,我们刚刚公布了“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到“十二五”末期实现产业规模翻一番的总体目标,预计到2015年总产值要达到5000亿元。

    安防行业的发展来自于市场需求的大量增加。近年来增长最快、数量最大的为各行业的安防市场需求。从早期的金融、文博、交通等一些传统领域,逐步扩大到校园、医院、体育、商场、通讯等新领域;同时,也逐步应用到能源、厂矿、烟草等生产领域,并且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烟草行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防产品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从近年来的行业技术发展和国家烟草总局的工作要求来看,目前安全防范体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工作方向和重点之一,我们看到目前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安全设施建设正逐步和信息化技术相融合,并逐渐形成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多种业务应用模式,带动烟草行业安全防范及信息化的发展,推动整体行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行业内已有超过96%的单位实现了安全监控、自动报警、自动灭火“三项系统”建设的两年规划目标。不难看出,烟草行业对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安全防范工作上是值得我国其他行业学习的榜样。其中,云南省在安防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已经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其他省市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是在公安部领导下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我们主要职责就是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国内外贸易合作、推动安防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为了发挥我们联系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逐步解决安防供应商与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为了推进烟草行业安防信息化建设,全面总结烟草行业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及应用经验,探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发展趋势,推广先进安防技术,保障烟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稳定、快速、健康发展,我们举办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融合与创新”,即:“应用融合带来流程优化、技术创新推动效率提升”。对于烟草行业来讲,安防技术本身就处在一个“大安防”的技术融合时代,视频监控、消防、门禁、报警等诸多技术在过去曾经是各自为政的,而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统一管理联动响应的大平台;而安防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相融合的作用更能够优化管理和应用流程,提高安防监管的快速反应能力、现场指挥能力和决策应变能力;将这些新思路新趋势新技术和大家共同探讨,提升烟草行业整体的生产效率,保障烟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健康、快速发展,也是本次大会举办的初衷。

    在此感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红塔集团及楚雄卷烟厂在本次活动中给予的支持,感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给予的配合,也感谢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会议的组织方面所做的工作。华三是一家著名的安防企业,也是一家持续创新的企业。在此也感谢他们在全国各行业的安防和信息化建设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能够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云南,我非常高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给您带去全新的技术和理念,能够让烟草企业们的生产更安全,更高效,帮助你们创新效益,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协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