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一行到访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2023/3/4 09:02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厦门市 政法委 中国安防协会      浏览量:
双方就安防产业落地厦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厦门以及拓展警安科技融合技术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3月1日,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一行到访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双方就安防产业落地厦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厦门以及拓展警安科技融合技术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副理事长陈朝武、刘晓京,秘书长王楠,副秘书长刘存信、孙振东,以及中安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平南,湖里区副区长周小刚,市委政法委政策法治处处长彭海波,市公安局科通处处长张若峰,以及厦门市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等来宾共20人参加了会议。

  顾建国理事长首先致辞。他对厦门市委政法委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对安防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做了简要概括。他介绍到,安防行业在当前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内涵与外延得到了不断拓展,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安防技术全球领先,行业总体发展形势向好。

  王楠秘书长对协会基本情况等做了简要介绍。他组织大家观看了《辉煌四十载 奋进新征程》专题视频片,向来宾展示了安防行业40年和中安协30年奋斗历程。随后他围绕协会和行业基本情况、行业遇到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当前与厦门市政府开展的合作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我国安防行业规模庞大,历经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现阶段也面临着增长遇到瓶颈、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安防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提升、关键技术赶超和向着新时代“中国创造”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重大机遇期。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防行业持续推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系列举措,协会还部署了全力办好第十六届安博会、全面推进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推动安防行业创新能力新提升、培训安防“专精特新”企业等加快建设现代安防产业体系的重点工作。

  在与厦门市政府合作方面,王楠秘书长介绍到,2019年和2020年中安协已连续两年在厦门举办“AI+智慧安防技术创新与产业赋能暨IVAA高峰论坛”“中国安防人工智能峰会暨IVAA论坛”等高质量论坛,取得了良好反馈;同时2021年2月协会与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了《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合作意向协议》,一起推动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和平安建设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安协可与厦门市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合作,广泛动员会员企业落地厦门,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厦门和中央法务区建设。
  随后,顾建国理事长就安防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两点补充。一是行业面临着提振行业发展信心的问题。国际形势的变化、海外市场的压力对安防企业的发展信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整个行业应提振信心、积极应对。二是如何培育新的市场需求的问题。随着安防建设的完善,当前市场需求转弱,培育新的市场需求成为行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对此政府的引导和组织十分关键。厦门市有条件在这些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中安协将积极合作,引导支持会员企业落地厦门发展。他还指出,当前企业对市场的认知不够深刻,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广泛技术的应用还不够深入,中安协将有意识地多进行此类方面的宣传和引导。为此,中安协开展了协会的“一号工程”——建立中国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将安防行业大数据进行汇总,服务企业、用户与政府,并以此为标杆不断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李伟华书记表示非常感谢公安部各级单位对厦门市政法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对顾理事长的观点表示赞赏,他讲到,政法系统、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社会经济活动中有大量新技术应用需求,急需拓展技术应用来解放劳动力、缓解用人压力、提升工作效率。随后他从三个大的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规划:一是加大力度建设平安厦门;二是拓展作为国家网络可信身份认证工程的南方技术基地的更大价值,为厦门产业科技创新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并推动区内产业落地。
  李伟华书记进一步介绍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于2021年11月5日在厦门落地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将法治塑造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涉外法制高端法律服务。他表示,为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一是通过提升厦门科技创新研发,促进警安科技产业发展,将厦门建设为警安科技应用示范城市为抓手;二是拓展政法系统的科技应用,释放新需求。

  李伟华书记强调,厦门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上特色产业发展,有保障措施、有充分信心做好这项工作,希望就此与中安协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建警安科技应用示范城市,提升安防科技创新水平,拓展安防科技新应用,并欢迎中安协到厦门举办展览、培训、技术交流以及国际化的各类活动。顾建国理事长指出,厦门一直是公安科技相关部门非常关注的城市,中安协将积极回应厦门市政府的创新之举,对于平安厦门建设的需求从技术、企业、专家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以海为怀 法通天下》海丝中央法务区宣传片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十大成果》专题片,对于海丝中央法务区(以下简称“法务区”)的建设背景、规划、思路、手段、进展、成果进行了详细了解。目前法务区已取得了加强法建设法治保障和规划引领、高端论坛彰显品牌效应、构建全链条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设立厦门代表处、省市区联建“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批知名特色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创新国际法律服务矩阵、打造国际法治人才培训基地、法务科技产业效益初显、设立首支产业基金等十大成果。

  会上,中安协领导就法务区规划布局和警安科技产业空间用地布局进行了探讨,双方就此展开了热烈交流,共同谋划厦门科技产业落地和安防应用拓展。陈朝武副理事长总结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已就南方技术基地与厦门市政府开展了深入合作,未来中安协将与厦门提高互动频率、加快合作步伐,共谋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