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王彦吉理事长在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12/29 09:27         关键字:      浏览量:
12月26日,中国安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王彦吉理事长作工作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2014年是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政府治理、财经管理体制、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领域推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持续推进,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为行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2014年,协会把“找准定位、转变职能、创新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本次会议主要是:总结通报一年来协会主要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 2014年协会工作总结

  2014年,协会按照第三次理事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统筹规划、合理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优化会员结构,提高服务会员能力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员单位的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协会以优化会员结构为抓手,强化会员管理工作:一是广泛吸纳愿意参与行业建设的安防企业加入协会,共新增会员单位206家,增幅超过了20%;二是推选了新的理事单位,补充了新鲜血液,共有3家企业晋级为理事单位、2家企业晋级为常务理事单位、3家企业晋级为副理事长单位;三是根据章程有关规定,对已转行、中断联系或多年不缴会费的会员单位进行退会处理,已清退131家。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结构,保持了会员队伍稳定发展。截至11月30日,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123家,其中,理事单位127家、常务理事单位113家、副理事长单位94家。

  与此同时,协会加强会员服务工作,既坚持原来好的做法,又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一是积极支持会员单位工作,为会员单位参与政府招投标、知名品牌推荐等活动出具各类证明材料近20份;二是协助会员单位举办研讨会、论坛等技术交流活动;三是利用杂志、网站和《年鉴》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会员单位的工作业绩或有益做法;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培训,邀请业内专家解读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并组织企业营销知识讲座;五是举办第五届“和谐杯”歌唱比赛,共有70余家安防企业的130余名选手参加角逐,进一步丰富了行业文化生活。

  二、突出专业特色,展示行业发展成果

  2014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于10月底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安博会秉承“普及安防知识、展示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公安实战”的理念,以“平安中国、智慧安防、创新应用、服务民生”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安防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

  作为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安博会组织工作得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公安部杨焕宁常务副部长担任组委会主任,科信局厉剑局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公安部各相关业务局及中央综治办相关机构的领导担任了组委会成员,加强对展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展会整体效果。在筹备过程中,协会始终严格遵守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以及公安部相关规定,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展”的原则,贯彻勤俭节约的作风,严控业务流程,确保安博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本届安博会占用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馆8个展厅,展览总面积超过10万平米,展位数量达5200余个,1千余家安防企业参展。与上届安博会相比,展位数量和参展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3%和4%,呈现出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参观人数超过15万人次,再创新高。此外,有来自美、英、法、俄及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家海外企业参展,展示面积占全部面积的25%,并有80余家国际知名采购商参加了协会主办的中外安防产品采购洽谈会活动,安博会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本届安博会也成为参展企业重要的商贸交易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参展企业的现场签约额超过3600万元,其中一家参展企业的单笔合同金额达1000万元。展商调查问卷显示,安博会组织工作受到展商广泛好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0 %。安博会成功举办也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有20余家平面媒体和40余家网络媒体报道了安博会盛况,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还对开幕式及相关专业展区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更好地服务公安技防管理工作,本届安博会开辟了公安技防专区,包括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公安技防实战应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人体生物特征识别等内容,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安防技术在公安领域的应用成果。其中,公安技防实战应用展区以文字、图表、图片、视频、实物和模型等形式,展示了18个省、区、直辖市公安技防管理部门在城乡一体化技防工作、视频图像联网及共享平台建设工作、视频监控系统实战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展区也展示了近年来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绩。

  安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中国安防政府论坛、安防国际高峰论坛、安防技术发展峰会和中国安防协会专家委员会学术演讲峰会等论坛活动。中国安防政府论坛以“促进视频图像信息深度应用,推进平安城市建设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地方公安机关、科研机构专家及安防企业负责人做了专题演讲;中国安防国际高峰论坛以“融合共赢,携手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美、英、印、南非等国家的安防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发表了各自观点。中国安防技术发展峰会以“大数据与智慧安防”为主题,业内专家和安防企业负责人分享了新技术与新成果。21位中国安防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在学术演讲峰会上进行了专题演讲,并现场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自4月起,协会启动了“第五届为平安建设推荐优秀安防产品”、“第四届为平安建设推荐优秀安防工程企业”和“第五届安博会创新产品评比”等活动。经过专家对企业自主申报的资料进行评审,有 25类193款产品入选优秀安防产品,有225家企业入选优秀安防工程企业,15款产品荣获创新产品特等奖,48款产品荣获创新产品优秀奖。进入复评阶段的创新产品资料还被编辑成册刊印,并制作了宣传栏,在展会现场进行集中展示。

  三、开展行业统计,加强行业管理基础建设

  组织开展行业统计工作,是协会加强行业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摸清行业家底,既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和指导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也可满足相关单位对行业信息的需求。2014年,在科信局大力支持下,协会遵循“统一部署,整合资源,打好基础,循序渐进”的原则,与21个地方安防协会携手开展了2014年安防行业统计工作。

  此次统计内容是安防企业基本情况和2013年度经营情况,统计范围为各省协会会员单位,但不包括境内外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安防企业。此次统计共收到1153家骨干企业提供的数据,能够反映行业信息动态。

  在分析、研判统计数据基础上,协会组织撰写了《2013安防行业统计报告》。该统计报告作为内部参考信息,上报公安部科信局,并提供给参与此次统计和提供数据的企业。

  四、强化规范管理,拓展资质评定范围

  2014年,协会坚持“规范管理、拓展服务、保证质量、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拓展资质评定工作的服务范围。

  一是召开了资质评定工作座谈会,总结了各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评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现行资质评价体系部分条款提出了调整、补充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全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二是加强对资质评价机构的指导与监管,对各资质评价机构和资质评价服务中心组织了资格年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三是提高资质评审员业务能力,采取调查问卷网上作答的方式,组织了以“安防工程范围和工程业绩确认”为题的评审员研讨培训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四是继续扩大范围,服务非试点地区的安防企业,先后为山东、宁夏和江西等地申请企业颁发了一级资质证书,使获得协会资质证书的安防工程企业覆盖省域达到15个。截止到12月5日,共有新增获证企业462家,1546家企业通过资质年审,两项数据均好于往年。

  五、组织专题调研,推进职业规范建设

  为尽快推动安防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的开展,协会组织业内专家开展了调研,并撰写了《安防行业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调研报告》。该报告反映了当前安防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探讨了建立统一规范的行业管理体系的可行性,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该调研报告已上报科信局,为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安防职业规范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此外,根据公安部人训局和科信局的部署,协会承担了安防行业的国家职业修订工作。通过征求业内意见,并经专家讨论,协会对职业名称、职业描述和工作任务做了一定完善和补充,提出了修订意见。 该修订意见经公安部科信局批准后,已上报人社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组。

  六、打造媒体新平台,提升行业影响力

  《中国安防》杂志、“中国安防行业网”和《安防通讯》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持续改进服务方式,及时客观地反映行业新变化、新特点、新热点和新进展。

  2014年,为满足读者对信息“及时、快速、方便”的需求,《中国安防》杂志对原有的出版发行方式进行改进,由月刊改版为半月刊,重新设计了杂志网站(www.cspmag.cn),制作了杂志电子版,并开通了微信平台。这些举措的实施,为读者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进一步密切了编辑部与读者间的相互联系,提升了期刊的影响力。在内容方面,杂志开展了“平安城市”建设十周年和安博会等专题宣传活动,及时报道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并通过专题的形式对行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报道。这些报道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引起了行业各方面的关注与好评。

  中国安防行业网开通了“高速求”行业垂直搜索平台,并对现有网络系统进行了技术优化和升级:一是采用了更灵活查询方式,增加了产品关键词索引系统,方便信息查找;二是增加了产品自动分类功能,使产品信息发布更简单;三是增加了内容分享功能,实现了与微博和微信的互动;四是优化了企业电子宣传册功能,获得了更好的网络宣传效果。2014年,中国安防行业网更新行业资讯近2万条,制作专题报道近50期,发表原创稿件200余篇。安博会举办期间,中国安防行业网还开通了现场和网上直播系统,对重要活动进行同步直播,并组织了4 场直播间专访,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超过17万次,最高峰达23万次。

  《安防通讯》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强了资讯采集力度。2014年,《安防通讯》已发行11期,印发25000 份,刊登稿件189篇,涵盖了国家法规政策、协会工作、各地动态、会员企业、新产品信息等,为会员单位及时提供第一手资讯信息。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2013版)编辑出版工作也得到持续改进。合理调整篇章结构,收录内容有增有删,增加了反映市场动态和企业经营等方面的内容,首次收录了安防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对知识性和资料性的素材采取电子版形式,统一放入光盘,使《年鉴》印刷版在篇幅上有了大幅压缩,字数比上一版减少了约20%。邀请更多的专家参与编写工作,在《年鉴》初稿完成后先后向近百位编委和协会专家征求意见,并得到积极反馈。

  七、推动科技交流,引领技术合作创新

  专家委员会紧紧围绕协会主要工作,充分调动协会专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活动。

  一是继续举办各专业组专家技术交流推进活动。专家委员会先后组织了报警专家交流推进活动,实体防护和出入口控制组专家会,以及安检防爆专家交流考察活动。除协会专家参会外,活动还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中介机构负责人和企业技术骨干参与,采取专家演讲、企业走访、对口洽谈等形式,涉及到了产品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合作等方方面面,既推动了制造商、集成商和运营商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也架起了主管部门、行业中介机构与安防企业间的沟通桥梁。

  二是编辑出版论文征集。该论文集以《中国安防》杂志特刊形式公开发行,收录了80余篇专业文章,涉及视频监控、实体防护、出入口控制、报警技术与运营服务、综合管理等安防六大专业领域。论文集的编纂发行配合了公安技防建设,推动了行业学术和技术研究,引领了行业科技创新。

  八、做好工作交接,继续开展防伪技术评审

  根据公安部指示精神,中国防伪技术协会作为分会,并入中国安防协会。为此,协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交接计划,在启动防伪技术分会筹建工作的同时,顺利实现了两会资产和工作人员的交接,以及会员管理和防伪技术评审等业务工作的平稳过渡。2014年,协会共承担了10个防伪技术评审项目,现已完成5项。

  九、健全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

  按照工作要求,协会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制修订了涉及物资采购、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内容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修订完成了《会议费管理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规定。此外,加强了档案管理工作,对协会归档文件进行分类细化管理,制作了电子查询目录,做到管理有序,目录清晰,查找方便,协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还要看到问题和不足。协会自身能力与主管部门及行业企业对协会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协会服务政府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发挥还不够。为此,协会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强化自身建设,做好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

第二部分 2015年协会主要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协会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做好服务作为工作第一要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协会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真正发挥协会在引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领头雁”作用。2014年,协会将继续抓好在完善会员服务、加强自律管理、开展行业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外,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编制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编制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提到议事日程。编制“十三五”规划是行业发展中的大事,也是明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协会将加强调研统计工作,搞准基础数据,认真研究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科学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尤其是针对不同专业领域做出较为详细的规划设计,使其真正成为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成立防伪技术分会

  按照公安部及科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协会将尽快完成中国防伪技术协会的清算工作,并根据民政部相关规定,提交注销申请材料。同时,协会也将全面启动组建防伪技术分会的筹备工作,加强防伪技术评审工作。

  三、开展安防职业管理体系专题研究

  因受限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安防行业至今没有建立统一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管理体系。协会将组织专家对我国现有的行业职业管理体系及工作模式进行调研,研究并提出符合行业特点的全国统一的安防行业职业管理体系架构,为下一步在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下,全面开展行业职业鉴定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四、做好2016年安博会组织筹备工作

  安博会是协会为行业企业服务的有效平台。明年将全面启动2016年安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在策划设计、活动组织、观众邀请、专业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努力提高展会品质。2016年安博会策划工作是明年的重点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服务,创新管理,拓展服务领域,扩大行业影响力。

  五、组织专业技术交流活动

  把握科技发展脉搏,引领行业科技创新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任务。2015年,协会将围绕不同专业领域的技术热点问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术交流活动,如组织技术发展论坛、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召开技术研讨会等,为行业搭建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行业科技创新。

  六、加强内部管理与队伍建设

  一是要继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业务工作流程,并编制内部管理手册,力争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协会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二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或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员工的创造力和执行力;三是进一步完善专家管理制度,加强专家管理,发挥专家的智力优势,助力行业发展。

  各位代表:

  2015年,协会的工作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在广大会员单位,特别是在座的理事单位的支持和参与下,协会有信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计划。在此,希望各位代表为协会工作献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协会工作不断提高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