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安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6/1/6 10:40         关键字:五届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浏览量: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4日在广西南宁南宁饭店举行。本次理事会主要任务是总结通报2015年协会主要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协会2016年的工作要点。以下为工作报告全文。

—— 王彦吉理事长在中安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24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5年是安防行业“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国安防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协会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涉及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行业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行业主管部门继续采取措施,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了安防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安防行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与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从业企业向创新复合型转变,全行业继续保持了健康稳步发展态势。

  协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五届四次理事会的工作任务,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和内部规范化建设,主动创新,切实全面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本次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协会2015年的主要工作,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2016年的主要工作与任务。

第一部分 2015年协会工作总结

  2015年,协会重点围绕规范化建设、全面服务行业发展和坚持工作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作用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特别是两办《总体方案》出台以后,行业协会将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练好内功,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员工素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协会当前重点工作之一。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是协会内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协会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有力保障。协会一直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会议、人事、财务、内务、外事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在提高协会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业务运作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为进一步加强协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建设,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合规性,协会组织制定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保证各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此外,协会还在组织制定《展会合同办法》,从制度层面为办好展会提供有力支持。

  (二)加强员工培训

  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协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和能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协会一方面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集中学习,了解并掌握国家新出台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指导协会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主动派出有关人员,积极参加由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2015年,协会共组织全体员工专题学习10余次,派出人员参加培训20余人次,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三)强化党建工作

  2015年,协会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工作。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协会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了“三严三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党支部还加强党员管理工作,理顺了党员的组织关系。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协会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协会各项工作开展。

  二、加强基础建设,服务行业发展

  随着安防行业快速发展,加强行业基础建设成为行业内各方共识。2015年,协会组织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开展行业统计等基础性工作。

  (一)编制安防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年初,协会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中介机构、部分地方安防协会、行业科研院所及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各个专业领域专家担任起草组成员。

  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于5月份召开了规划工作会议,确定了规划基本框架,明确了任务分工,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一方面广泛收集资料,包括政策法规、行业发展现状和技术动态等;另一方面结合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及行业重要活动,开展了调研活动,先后在北京、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与企业座谈,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同时,协会还下发通知,面向行业专家广泛征求意见,并得到积极响应,先后收到10余位专家提供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在汇总分析各方资料并结合专家意见基础上,起草小组于9月完成了《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第一稿,然后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召开意见征询会,邀请了近30位业内专家,听取修改意见和建议。预计《规划》将于2016年初对外发布。

  (二)开展行业统计工作

  在各地安防协会和广大企业大力支持下,协会于年初启动了2014年安防行业统计工作。这是协会连续第二年开展行业统计,共采集了1355家企业2014年主要经营数据,其中,上市企业51家,非上市企业1304家,这些企业遍布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协会对统计数据进行了筛选、分析和研判,完成了《2014年中国安防行业统计报告》。该报告已报送公安部科信局,并向各地协会和统计样本企业做了反馈。

  在这次统计工作中,浙江、广东、陕西和青岛协会首次提供了会员企业数据,统计样本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了13%。加上上市公司的数据,全部样本企业的营业总收入超过2100亿元,约占预估2014年行业总产值的50%。因此,此次统计所获得的数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可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可为行业协会和安防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三)参与修订《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根据公安部人训局、科信局的要求,协会承担了“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两个安防职业词条的修订任务。协会多次召开专家会议,邀请部分地方安防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讨论修订意见。在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职业名称、职业定义和工作任务等内容,逐一修改,增加了受教育程度和培训要求,形成的最终修订意见被人社部采纳。

  (四)编辑出版《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

  协会于2014年12月启动了2014版《年鉴》编辑工作。在编辑过程中,在继承原有好的做法前提下,坚持内容创新,不断改进,注重提高质量。一是整合了篇章结构,使得年鉴整体上清晰、直观、简洁,便于检索和阅读;二是首次收录了8个市级安防协会工作情况,展示了各协会在服务政府主管部门、促进本地安防行业发展所做的工作;三是继续关注安防企业个性化的经营管理动态,介绍了31家安防企业在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内部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情况。

  (五)加强会员服务工作

  截至12月10日,协会共有会员1167家,今年新入会的会员有166家企业,其中,有 31家防伪技术企业及用户。同时,协会完成了12家会员单位晋级工作,其中,7家企业晋级为理事单位,4家企业晋级为常务理事单位,1家企业晋级为副理事长单位。协会积极支持会员单位工作,加强服务,支持会员单位参与政府招投标、申请知名品牌推荐等活动,出具了各类证明材料近20份。

  此外,协会主动牵线搭桥,引导会员单位开拓国际市场。在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外安防产品(深圳)采购洽谈会上,26家会员单位与来自美、英、俄、巴西、以色列、澳大利亚、印度等29个国家和地区近70余家国际知名采购商面对面展开业务洽谈,取得良好效果。初步统计,本次洽谈活动的意向成交额突破了3000万元。

  三、坚持不断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协会始终把提高工作水平放在首位,坚持不断创新,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修订资质评价体系文件

  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业内各方的认可和响应,安防工程企业申请资质证书。为了进一步提升资质评定工作的适应性,协会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和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组织修订了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价体系文件。

  此次修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强化行业自律为原则,以促进行业规范为目的,以保障资质信誉为重点,提高评定标准,简化工作流程,强化监管措施,保证评定质量。在此次修订过程中,遵循“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评定标准、统一评定程序、统一资质证书、统一资信平台”要求,调整了评定对象范围,增加了评定等级,扩展了评价考核范围,同时强化了评定标准,细化了评审程序,加强了证书管理,强化了监管措施。目前,修订工作已经完成,新的评价体系文件预计于2016年实施。

  (二)筹备2016年安博会

  经公安部、商务部批准,2016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定于明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预计展示面积10万余平米,约1千家国内外安防企业参展。本届博览会以“推进平安中国、构建智慧城市、展示安防技术、服务经济民生”为主题,秉承“服务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公安实战、普及安防知识”的办展宗旨,坚持“务实、创新、分享”的办展理念,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在展览展示方面,在保留原有专业展区外,将与有关单位合作,组织防伪、消防、智能交通等其他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企业进行专区展示;在论坛组织方面,将继续办好中国安防政府论坛、国际论坛、技术发展峰会、专家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并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行业政策、行业标准、产品认证等方面的新闻发布活动,以及举办学术研讨交流、新技术和新产品发布等活动。在相关活动方面,协会将举办“双优推荐”和“创新产品评选”等活动,引导行业创新与发展。

  (三)提高信息服务能力

  《中国安防》杂志、“中国安防行业网”和《安防通讯》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行业发展服务,努力反映行业新变化、新特点、新热点和新进展,挖掘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报道的专业性和时效性。

  2015年,《中国安防》依据办刊宗旨,力求创新,更多地面向行业、面向读者,重点关注行业热点、跟踪行业大事进行宣传报道,组织专家及各方面力量对行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研讨,编辑内容品质有所提升。一是积极开展《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和宣贯工作;二是重点关注和跟踪“互联网+”、“智能视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体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领域前沿动态;三是研究行业发展中突出的市场热点问题,按季度完成行业景气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中国安防行业网成功改版,重新设计了网站首页,调整了栏目设置,优化了检索程序,提高了访问速度和更新速度,使最新行业信息及时传递给用户,满足了各方的信息需求。同时,中国安防行业网加强数据库建设,一方面调整数据库结构,建立以群体信息为中心的查询机制,并导入近800家企业数据;另一方面利用网上资源抓取数据近10万余条,整理并导入库中7万多条。目前,现有数据库系统已收集各类数据达10万余条。此外,中国安防行业网采取网络、微信等发布形式,全年共更新基本资讯1.7万余条,制作专题30余期,发表原创稿件160余篇。

  2015年,协会编辑发行了8期《安防通讯》,刊发稿件1200余篇,内容包括与行业有关的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信息,各行业协会和相关中介机构工作动态,安防企业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安防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的进展情况。《安防通讯》已经成为广大会员单位了解行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窗口。

  (四)成立防伪技术分会

  经公安部批准,协会正式成立了防伪技术分会,承接原中国防伪技术协会的全部业务工作。防伪技术分会的成立拓展了协会的技术服务领域,有利于促进防伪技术和安防技术的交流与融合,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防伪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目前,防伪技术分会已组织了6次防伪技术评审工作,有力推动了防伪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五)拓展专家服务领域

  2015年,协会专家委员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专家服务领域。一是根据专家委员会《章程》和《专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程序,增补专家59人,强化专家队伍实力;二是根据公安部科信局工作安排,向公安视频监控专业人才库推荐了第二批视频监控技术专家,有8人成功入选;三是成立了防伪技术专业组和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专业组,推动两项专业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四是召开各专业组会议,讨论当前行业技术热点问题,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此外,专家委员会还采取多种形式向各地推荐专家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回顾2015年的工作,我们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致,勇于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会作用发挥与主管部门的要求和会员单位的希望还有一定差距,在服务政府、引领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协会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不懈努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强化自身建设,创造新的业绩。

第二部分 2016年协会主要工作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安防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元年。安防行业要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改革、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坚持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地有力技术支撑。协会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引导行业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在主管部门领导下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安防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组织落实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安防行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未来五年,安防行业的发展将从规划中找到启发和帮助。2016年,协会在规划发布工作基础上,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贯工作,使全行业全面了解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方向的建议等,更好地以规划引领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办好2016年安博会

  2016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将于明年10月25-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做好安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是协会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总结历年办展经验基础上,协会将借鉴国内外其他高端博览会的好做法,在组织方式、相关活动、服务内容等方面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协会将进一步突出展会服务公安工作的属性,继续举办“公安技防实战应用成果展示”活动,组织PGIS、PDT、防伪技术等专业展区,展示公安技防工作成果。将继续加强论坛策划工作,拟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央综治办、工信部、住建部、国家质检总局等政府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出席政府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就行业热点话题发表见解;拟邀请美、俄、英、德、巴西、印度等国家安防协会领导人参加国际论坛,介绍各自国家安防行业发展情况。还将组织防伪技术、人体特征生物识别技术、防爆安检技术等方面的专题论坛活动,促进推广这些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

  中安协两年一度的安博会是安防行业的一次盛会,更是所有社会公共安全领域从业企业向上级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展示自身形象和技术水平的大舞台。欢迎广大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协会将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便利。

  三、组织“双推一评”活动

  协会将积极发挥在政府、企业和用户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竞争力为出发点,遵循“统一标准、客观公正”的原则,继续开展“为平安建设推荐优秀安防产品”和“为平安建设推荐优秀安防工程企业”以及“2016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创新产品奖评比”等评优推荐活动。活动仍然采取企业自愿申请与各省级安防协会或公安技防管理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推荐和评选结果将向社会发布,为政府和用户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组织国家安防行业职业标准修订工作

  安防行业两个国家职业 “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 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的职业标准分别于2007年和2008实施,距今已超过7年时间。随着修订后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正式颁布,相关职业标准也应该进行修订。协会将组织业内专家对现行标准做适当补充和调整,以满足行业对人才技能的要求,提高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五、开展相关行业标准调研工作

  协会专家委员会将根据当前工作需要,修订《专家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以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在此基础上,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重点开展周界实体防护标准调研工作,为相关标准制定奠定基础。

  六、组织防伪技术推广活动

  协会将组织防伪技术推广等活动,搭建防伪技术应用信息服务平台,针对公安机关和安防企业的需求,组织有实力的防伪技术研发单位,设计开发防伪技术解决方案,促进防伪技术发展和在安防领域的应用。

  七、加强行业基础性工作

  协会将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价体系文件宣贯工作,同时遵循“统一管理、自愿合作“的原则,与各方密切协作,持续推动资质评定工作。

  协会将会同各地安防协会,继续开展行业统计工作。在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增加覆盖省份数量和样本企业数量,为建立行业统计体系积累经验。

  协会以《中国安防》杂志、中国安防行业网和《安防通讯》为主要宣传阵地,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府主管部门工作,行业发展动态和协会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切实满足会员单位对行业信息的需求。

  协会还将加强《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切实发挥《年鉴》的工具书作用,进一步丰富收录内容,提高可读性。

  八、加强内部管理与队伍建设

  协会继续按照主管部门的部署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继续做好协会各项工作。

  九、加强行业自律

  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律、服务为基本职责,同时做好维权、协调、交流、宣传等工作,积极为会员单位和广大消费者服务,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努力优化发展环境,为促进我国安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2015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协会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在广大会员单位,特别是在座的理事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协会有信心完成好各项既定的工作任务。在此,希望各位代表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协会工作不断提高共同努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