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报警运营专家组专项调研行动第二期简报
2024/3/22 17:06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报警运营 专家组 专项调研      浏览量: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报警运营组自2024年3月13日至3月16日,开展杭州临平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物芯数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南京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徽华融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目标企业的调研工作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办函〔2023〕57号)、《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安协〔2021〕55号)的文件精神与任务要求,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报警运营组按照制订的专项“观摩调研”行动方案,近期启动了第二期(线路二)调研任务,自2024年3月13日至3月16日,开展6家目标企业的调研工作,分别是杭州临平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物芯数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南京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徽华融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摩、平台演示、问题研讨与政策咨询”等方式,亲身体验到企业的文化氛围、务实与创业精神,针对企业运营模式、管理制度、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政策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获取了来自“一线企业”的实际做法、成功经验和建言献策。安防企业根据新时代发展的特征,研究用户实际需求与应用场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了“经营多元、城安运营、数改标杆、规模经营与标准引领”等具体做法,成效显著,形成了“新质生产力”,极大地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1.经营多元。根据属地公安业务需求,以“属地服务”为主,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的对接,贴近应用需求以“临云数科”为抓手,探索科技创新,结合“产学研用”,开拓“安消联网、智慧用电、智能家居、车辆检测与救援”等新领域,做好保安员培训业务,助推产业改革与发展,实现了企业经营模式的多元化。
杭州临平安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2.城安运营。以物联感知、联网报警技术为基础,企业定位“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的行业需求,围绕政府关心的应急安全,提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在典型“城安运营”案例中,根据“乱、杂、险”大园区的特点,展现了集“感知、监测、预警、响应和处置等”于一体的“物联感知”城市应急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开拓了浙江中辰“城市安全运营”的创新模式,企业由消防工程商数字化转型为城市应急运营商。d
浙江中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3.数改标杆。在湖州市吴兴区大数据管理局的领导下,企业结合区域数字化改革的特点,聚焦县域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与咨询工作,实现政府数字信息“规划、建设、共享、维护和标准”的五个统一建设目标;构建“数聚、网管、智算”的智能云底座,形成“云边端一体化”基础设施建维体系,避免重复建设,提质增效,实现“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目标,浙江物芯数科的区域数字化改革模式具有一定创新性。
浙江物芯数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4.规模经营。南京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拥有两万名员工,22家分公司,业务辐射全国20多个省份,业务涵盖人防、技防、犬防、安检、随卫、培训、风险评估和物业等行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发大数据预警中心,大型活动风险评估工作站,其中无人机和机器人应用于智慧园区安保巡逻,环保数据监测等,具有一定创新性;企业具有好的企业文化和党建意识,保安员和无人机飞手的正式培训机构等,形成一条规模化、规范化的安保服务产业链与产业体系。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发挥企业优势,创新设立“人民银行区域现金库”,探索人防与技防的融合。
南京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调研现场
  5.标准引领。安徽华融电子公司为一家民营报警服务公司,根据专用接警联网需求,自行开发了实用性很强的“华融综合管理平台”,企业十分重视学习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积极参与编制地方标准,并制定、实施企业运营相关标准,保障了接处警业务、信息采集工作的规范运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研得到了属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由安徽省公安厅科信处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刘琼处长带队,科信处警务技术二级主任张敬锋处长和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教导员舒萍大队长参加了本次调研,现场进行了业务指导和深入交流,在报警运营服务业务规范化管理方面给予了很大启发,同时监管单位也非常重视标准化创新工作,如在安全防范系统报警联动数据项规范、跨行业跨领域报警数据互通技术规范等方面都有思考,地方监管单位的加入,使本阶段的调研工作更为全面。
安徽华融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现场
  调研目标企业通过深入交流,也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1.规范行业。根据当前报警行业运营现状,需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报警服务质量;在强制性行业标准GA1383《报警运营服务规范》基础上,补充制订更加细化的技术和管理标准,规范行业准入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优化与规范行业生态。
  2.拓展应用。在做好联网报警运营服务的基础上,关注社会发展趋势,锁定市场应用需求,发挥企业优势,做好相关领域应用性研究,如:智慧消防、智慧应急、无人机应用、智慧养老、智慧用电和城市管理等领域;探索“警保联动”运营新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拓展行业应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与竞争力。
  3.集约资源。利用安防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资源,调动企业积极性,“抱团取暖”,组织专项团队,嵌入企业的优质资源,如: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培训模块、业务知识、新技术、新产品、设备选型和服务规范等模块,发挥中安协大数据平台优势,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能感受到从业人员对中国安防服务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企业服务运营模式各具特色,深切体会到目标企业的“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同时专家组积累了宝贵的调研经验,相信在中安协的领导及全体专家组成员共同努力下,后续整个调研活动会更加深入与有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