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美亚柏科数字赋能“智慧应急”
2022/1/27 13:57   美亚柏科      关键字:美亚柏科 数字赋能 智慧应急      浏览量:
城市建筑密集、基础设施老旧,低温、团雾等恶劣天气不确定因素影响,造成重大事故导致群死群伤的情况屡屡发生,加之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也较为严峻,城市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完善城市安全预警机制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2022年1月12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关州水电站水管阀门发生爆裂,造成11名维修人员被困,1人死亡;2022年1月7日,重庆武隆区发生燃气泄漏爆炸,造成16人死亡、10人受伤;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害致398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6亿元……
  城市建筑密集、基础设施老旧,低温、团雾等恶劣天气不确定因素影响,造成重大事故导致群死群伤的情况屡屡发生,加之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也较为严峻,城市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完善城市安全预警机制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2021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平台建设内容以及配套机制保障要求,为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提供政策指导。
  《指南》三大方向引领城市安全发展
  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指南》从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和联动处置三大板块入手,指导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充分汇聚治理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各行业领域监测数据,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水平。
  01构建立体化风险监测体系
  围绕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风险维度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感知体系建设,实现燃气管网、消防、特种设备、危化品、气象、人员密集场所等风险监测报警数据的汇聚接入、整合分析、共享共用,促进各部门的信息融合。
  02提升智能化分析预警能力
  针对城市运行监测数据和报警数据,结合气象、地质环境等城市基础数据和分析模型,对报警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分析,明确事故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程度,提升城市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水平。
  03形成高效化联动处置机制
  全面整合城市运行、安全管理、风险防控数据资源,从城市“大应急”角度,构建全链条和跨部门协同处置流程,从预警信息发布、响应处置、信息反馈和归档管理四大环节发力,增强对城市级各种风险灾难的协同应对能力,整体提升城市安全综合风险管控水平。
  聚焦城市安全,美亚柏科在行动
  近年来,美亚柏科致力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助力政府部门提升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及应急管理能力,多次参与应急部、省、市应急顶层规划设计,并承担陕西、四川、临夏州、福建厦门、福建龙岩等省市级应急平台建设。经过多年的实战经验,美亚柏科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已具备“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这与《指南》规划不谋而合。
  01“能监测”,掌控城市安全“阀门”
  美亚柏科运用十余年的大数据研发经验所搭建的城市安全风险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赋能基座——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结合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城市实景三维空间信息底座,全量汇聚与治理城市生命线工程、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各类城市安全运行数据,并以“一张图”形式实时呈现监测报警数据,全面掌握城市整体运行和风险态势。


  02“会预警”,提高城市安全“智力”
  美亚柏科深挖数据价值,构建与集成覆盖各类城市安全突发事件的智能分析模型并提供相关服务,如危化品大气扩散预测、火灾爆炸分析、池火灾综合分析等模型,实现对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风险的预警、评估和趋势研判,为防灾减灾策略制定及联动处置业务的开展提供信息支撑。

  03“快处置”,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由美亚柏科研发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坚持“平战结合”模式,已形成涵盖培训演练、监测值守、预警发布、预案启动、分级响应、资源调度、协同会商、总结评估的城市级突发事件联动处置能力,实现灾害的快速响应和可视化指挥救援,为防灾、抗灾、救灾等场景提供精准支撑。

  《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是构建智慧安全城市、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指导城市“大应急”工作的行动指南。未来,美亚柏科将以《指南》为指导,发挥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协助有关部门提升城市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