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在京成功召开
2021/12/17 19:59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理事会      浏览量: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及提出2022年协会主要工作思路,审议表决协会相关制度、管理办法、重大事项以及增补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议案等各项工作内容。
  2021年12月17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金龙潭大酒店成功召开。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及提出2022年协会主要工作思路,审议表决协会相关制度、管理办法、重大事项以及增补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议案等各项工作内容。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敬华,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副理事长谭晓准、陈朝武、刘晓京,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安全技术防范与视频应用管理处处长赵源、四级调研员程莎莎,中安协副秘书长刘存信、孙振东出席现场会议,中安协监事长李欣及监事会成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主持,会议主要包括五项议程。
  
  顾建国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会议第一项议程,顾建国理事长作了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顾理事长指出,2021年中安协在行业管理部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协会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协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新一届理事会始终把加强协会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协会党建工作,举办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协会按照党和国家要求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是立足创新驱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安防行业坚持创新驱动,筑牢产业链与供应链根基,协会主抓完成了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宣贯工作,设立了专家咨询委加强智库建设,开展专题研究行业发展重大问题。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协会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协会启动了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了能力评价管理、行业人才培训、团体标准建设,改进完善了行业统计,积极推进安博会筹备工作,并改革加强了媒体宣传工作。
  四是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协会顺利完成了脱钩移交相关工作,并与行业管理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贯彻部科信局“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服务”的要求,同时完善了协会各项管理制度,为促进协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顾建国理事长指出,当前安防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但行业发展也面临增速下降、预期减弱、企业转型困难等实际问题。同时,协会在服务政府重大政策推进、推动行业产业创新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等方面仍有进一步加强空间。按照目标导向,顾建国理事长提出了协会2022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使命担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二十大安保工作。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行业产业发展情况的研判,全力办好2022年北京安博会,同时要举办各种活动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积极推动、协助、鼓励企业在“六稳”“六保”工作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工作包括: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奖励设立、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相关工作以及筹划设立视频监控网络安全日等。
  四是坚持服务宗旨,提升能力水平。全力做好中国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融媒体矩阵传播体系”,成立相应分支机构,为安防行业的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顾建国理事长指出,202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面开启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楠秘书长作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第二项议程听取审议了王楠秘书长作的关于协会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王楠表示,协会财务工作在业务指导单位、登记管理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严格遵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国家的相关规定,以及《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基础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合理安排经费支出,为协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经费保障。报告公布了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以来协会的收入和支出情况。
  会议第三项议程听取审议了王楠秘书长作的关于制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薪酬制度管理办法》的说明,同时对关于增设分支机构、专家委员会更名和负责人调整、向公安部英烈基金会捐款、会员单位晋级等各项提议进行了汇报说明,同时开启网上投票表决通道。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敬华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第四项议程听取了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敬华的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一年来在发挥加强政治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安防行业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同时,陈敬华副局长就安防行业重要作用及今后工作发展提出几点指导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安防行业的重要作用。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下,安防行业紧密结合新时期公共安全需求,加快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在社会治安防体系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产业快速发展,也实现了巨大的社会价值。
  二、抢抓机遇,深刻把握安防行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加速调整,行业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安防行业要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思想,以创新为动力实现自立自强、越战越强,实现安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服务大局,在公安技防重点工作中实现新发展。2022年,公安技防工作将开展优化城市视频点位布局,加强农村安防设施建设,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推进安防技术优化升级等工作。对此,安防行业应积极参与公安技防建设,提升安全技术防范水平和能力,为社会公共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补足短板,全面提升技防及视频系统的安全防护水平。一是建设安全检测和监测系统;二是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GB35114落地实施;三是贯彻执行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技术要求》和《公共安全社会视频资源安全联网设备技术要求》;四是规范安防企业宣传口径,切实履行人员的保密管理责任。
  五、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好安防行业对公安工作的支撑作用。安防协会要进一步发挥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引领,拓展沟通交流渠道,强化行业自律,引领安防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敬华副局长强调,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作为中国安防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公安部的职能部门,将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协会主导职责,充分倾听行业企业的意见,加强安防协会及安防行业发展的制度、技术和标准体系的调研、设计、规划,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监督指导,努力为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第五项议程,王楠秘书长向大会报告了投票表决情况。他宣布根据章程和选举办法规定,经计票人员统计,本次会议所有提交理事会审议的文件,均获同意票数超过2/3,全部通过。
  会议最后,王楠秘书长作大会总结。他表示,陈敬华副局长的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刻、任务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协会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他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视频方式进行,缺少了现场讨论环节。希望各位理事能够积极为协会发展建言献策,以便协会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行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