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车、路、城如何协同发展?千方科技给出新答案
2022/4/13 10:02   千方科技      关键字:车路城 协同 发展 千方科技      浏览量:
近日,工信部表示,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双智”)两批共16个试点城市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
  近日,工信部表示,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双智”)两批共16个试点城市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
  此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话题更多聚焦在 “造车”上,自动驾驶行业在经历了阶段性快速发展后,当前车路协同已是行业发展及其商业化落地绕不开的一环。政策层面、行业层面均已达成共识,没有“智慧的路”做支撑,想要实现“聪明的车”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复杂场景落地,仍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普遍认为,我国的智能驾驶仍处于L2级迈向L3的过渡进程,智慧道路也仍处于试点阶段。车路协同可以通过升级改造道路及路侧基础设施,实时监测道路通行环境,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千里眼”,实现超视距路况感知,保障行车安全。
  路侧+车端完整布局
  车路协同双管齐下
  在“造车系”、“交通系”的众多参与者中,素来被外界视为智慧交通龙头企业的千方科技,相比单纯聚焦于车端产业链的造车企业和路侧智慧交通企业,显然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以“路侧+车端”的完整生态闭环赋能智能网联、自动驾驶。
  以智慧交通立足的千方科技,在车路协同路侧建设方面通过“自动驾驶示范区/测试场+城际、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布局已久,收获颇丰。公司充分利用其综合大交通的优势,在智慧高速、智慧运输、智慧交管、智慧停车等全业务领域,积极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在路侧的落地应用,按需部署路侧感知和通信设备,推动路侧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改造与升级。在自动驾驶示范区/测试场方面眼光独到,成绩亦十分亮眼。
  2016年,千方科技牵头成立了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过去6年间,千方科技依托创新中心在北京打造了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场,支撑北京亦庄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工作一直领跑全国。截至2022年3月,该示范区的自动驾驶道路安全测试里程达513余万公里;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牌照数、测试类型、开放测试道路里程数均居全国前列;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也于去年11月在这里落地。近期千方科技还参与了宁波住建部双智试点车路协同建设,助力推动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智慧出行和城市管理稳步发展。
  在车路协同产品方面,千方科技也构建了基于路侧的完整产品链,包含智能摄像机、RSU、激光雷达等核心硬件及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在车端,2021年,公司通过投资联陆智能交通切入网联域汽车电子业务,打通“道路网联化”与“车端网联化”的完整车联网闭环。千方科技表示,公司战略入股联陆智能交通之后,可充分利用其在车联网硬件的前装客户优势,推动自动驾驶路侧与车端协同,助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智慧交通夯实路侧基础设施建设
  拓展城市应用场景
  在路侧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方面,千方科技认为,要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使其效能充分释放,并非依靠在现有道路基础设施上加装传感器、V2X模块,而是要推进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以往按照使用部门划分而分开建设的路侧设备等,将作为统一的城市感知基础设施建设。“该模式将减少重复建设,同时降低支持车路协同的路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
  同时,千方科技也认为,车路协同不仅仅是为了放眼未来满足自动驾驶产业发展需求,也能立足现实,解决当下交通问题。
  千方科技利用自身智慧交通领域的优势,在智慧高速、智慧运输、智慧交管、智慧停车等全业务领域,积极推动车路协同技术的落地应用,按需部署路侧感知和通信设备,推动路侧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改造与升级。目前其车路协同技术和产品已在延崇高速、吉林珲乌高速、北京CBD交通优化示范工程、1号高速等案例中落地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延崇高速建设中,千方科技通过边端部署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实现交通数据精确感知应用、目标全程跟踪定位等功能,实现未来可支持80公里时速、L4级自动驾驶和基于蜂窝网络技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队列跟驰等功能演示。其中,“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系统”也为未来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提供更智能、更可靠的长距离测试环境与运营环境示范。
  在城市道路环境场景创新应用方面,千方科技推出了多合一智能路口解决方案,融入了一系列融合感知能力,这样既解决了城市交通治理问题,也可通过软件定义的交通基础设施,满足自动驾驶未来需求。
  车、路、城融合赋能
  助力城市数字化之路
  不仅要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标准制定及技术创新研发,同时为更多城市级客户大力发展智能网联产业搭建完善、开放的生态环境成为千方科技锚定的主要方向。促进“车-路-城”融合,助力自动驾驶发展提速,打造“数字城市”新名片成为千方科技实践的新落点。
  2021年8月,千方科技与大理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就交通感知能力升级、城市数字化精细治理、智能物联以及车路协同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助力大理州核心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大理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其中,携手构建智能网联标杆示范区成为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千方科技助力大理示范区建设工作将覆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主代客泊车、电子车牌等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等服务。值得关注的是,结合大理州文旅特色,双方在洱海流域打造全域自动驾驶示范高地的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以此为支点,千方科技将助力大理州全面提升创新资源的吸引聚集能力,引领和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区域级的先行先试,助推法律、法规、标准逐步成型,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营模式。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千方科技在智能网联全产业链能力和经验,将有助于为更多城市发展智能网联产业提供有力支撑。而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场景,其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势必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城市级的海量动态数据、城市交通安全和效率的提升,并助推绿色交通发展。此外,千方科技还可通过与全资子公司宇视科技的协同,充分利用后者在智能物联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领先优势,以及在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等场景化落地方面的沉淀,从城市多个维度联动协同,助力城市数字化建设。
  千方科技副总裁、千方研究院院长孙亚夫曾表示,应该将智能网联和智慧城市建设统一起来看,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形成车、路、城三者互为支撑、互为推动,才能解决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出如何计算等问题。而让车、路、城真正融合发展,或许是“双智城市”及更多城市的数字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