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安协防伪技术分会与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
食品管理委员会开展多方位战略合作
2022/3/24 08:35   中国安防协会      关键字:中安协 管委会 开展 战略 合作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完善食品安全防伪追溯体系,提升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完善食品安全防伪追溯体系,提升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旗下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与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及防伪技术分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以及《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防伪技术选型委托协议书》。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食品安全尤其是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的保障需求,以合作创新为目的,在防伪技术、安防技术、标准制定、咨询论证、成果应用、公益活动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3月10日,在管委会的盛情邀约下,中安协秘书长王楠、防伪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马亚平及防伪领域资深专家曹开星副巡视员等一行前往拜访,双方就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防伪技术及安全溯源等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并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管委会许钧主任首先对中安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管委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许钧主任殷切期望中安协及防伪技术分会能与管委会一道紧密合作,共筑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线。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在座谈会上表示,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公安部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针对食品安全犯罪新形势新特点,采取统一行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开展扩线经营,深挖犯罪链条,摧毁犯罪网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动排查、联动查处、联动打击,确保有序对接,推动源头上强化监管,有力铲除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土壤。
  王楠秘书长强调,青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其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作为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的一道“保护伞”,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中安协及防伪分会愿意一道为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座谈会上,双方就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在防伪技术、追踪溯源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检测设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农业基地安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加强交流合作,开展政策解读、专家咨询、专家评审、技术支撑、技术讲解、团标制定、公益宣传等活动。
  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确立了高层会晤、联席会议、分级对接、信息交互、技术咨询等合作机制。
  随后,双方还一同签订了《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防伪技术选型委托协议书》。管委会热切期望中安协防伪技术分会能够着力为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防伪溯源技术选型开展调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共同调查近年来国内外的技术应用状况,提出适用的防伪技术选型方案,并根据调查结果初步划定应用技术范围,对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防伪及安全溯源技术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方案。
  最后,双方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指导思想,坚持以公益带动服务,用科学化、理论化、标准化的服务,提高食品用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建立食品安全防伪及追溯体系,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在安全食品、健康食品、防伪溯源、安全防范等方面深入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国青少年儿童构筑食品安全防线、构建食品安全监管屏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