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组织召开全国安防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
2020/12/26 18: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安协 安防行业 座谈会      浏览量:
本次座谈会主要传达中安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精神,介绍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框架,征求各地安防协会的工作意见,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做好协会脱钩后的发展与管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在厦门成功组织召开了全国安防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顾建国,副理事长谭晓准、陈朝武、刘晓京以及来自全国28家省、市安防协会的会长、秘书长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主持。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
  本次座谈会主要传达中安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精神,介绍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框架,征求各地安防协会的工作意见,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做好协会脱钩后的发展与管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谭晓准
  会议开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谭晓准传达了中安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她介绍,中安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会上科信局厉剑局长代表公安部作了重要讲话,顾建国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了重要报告。谭晓准副理事长对两位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给大家做了通报。
  谭晓准副理事长介绍,厉剑局长的讲话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协会职能履行和发挥的有关问题;二是关于协会规范化建设方面的有关问题;三是行业管理部门怎么监管的问题。
  关于协会职能履行和发挥的有关问题,厉剑局长强调:第一,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以对行业的准确把握,支撑服务政府决策和管理;要以对政策的深度理解,引导、推动企业的发展,引导企业找准服务公安工作,服务公共安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要加强与其他行业力量的协同、协作。第二,要高效服务企业的发展。要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加强宣传和推广的服务,加强法律保障。第三,引导推进行业自律。要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进安防行业的诚信建设;要做好能力评价工作,培育健康向上的安防行业文化。第四,加快推进行业自主创新。积极引导发挥安防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第五,要贯彻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放眼世界。安防协会要发挥推动标准、产品、服务走出去,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相关服务。
  关于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问题。厉剑局长从三个方面做了要求:一是要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二是要加强协会的治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和结构,健全各项制度;三是加强协会专家委建设。
  关于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工作。厉剑局长强调:一是脱钩不脱管。公安机关是作为行业管理的部门,一定要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区安防行业协会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的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工作方案。各地公安科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安防协会的业务进行监督监管,开展专项治理,查办和协助查办违法违规的行为。二是脱钩不脱服务。脱钩以后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沟通的渠道。
  接着谭晓准副理事长传达了顾理事长的讲话,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充分发挥协会的功能作用;三是要不断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第一,要深刻领会好五中全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安防行业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有三个需要注意的重点:一是围绕着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家新发展战略全局和新发展格局当中谋发展、做贡献;二是要推进安防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三是提升安防进行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努力育新机、开新局,积极探索,聚焦发力,提升能力,贯彻精神,做好规划。中安协正在组织编写《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协会要抓紧组织力量,认真研究,争取尽快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第二,充分发挥好协会的功能作用。中安协换届以后将按照国家的要求与主管部门脱钩。在新的管理体制下有几个要点要求:一是积极理顺关系,主动接受监管;二是优化平台的功能,积极服务企业;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的秩序。
  第三,不断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协会的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廉政建设。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朝武
  随后中安协副理事长陈朝武给大家传达了“十四五”规划目前的基本情况。她从“十四五”规划目前的现状、规划的初步框架、下一步的编写计划进行介绍。陈朝武副理事长指出,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没有放松,中安协前期做了一定工作,包括成立规划领导小组、工作组、制定调研及编写计划,召开视频会议等,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大纲。陈副理事长指出,在前期大纲的基础上,换届后协会推进做了一些工作,形成规划的初步框架。她重点对框架包含的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与发展任务、措施与建议三部分进行了介绍。
  陈副理事长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能浅尝辄止,有些内容的宽度和深度如何把握这是规划写得好坏非常关键的点。在现状部分,比如政策法规、市场应用及拓展、产业规模及产业结构、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行业转型与新业态、骨干企业及品牌发展、行业管理与改革等这些内容仍是需要包含的。在形势上,她指出,安防“十四五”发展面临党和国家政策优化,平安建设、智慧城市、新基建等重要工程加快发展等机遇,但也面临诸多方面挑战。我们如何把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等政策变成我们应用的实际系统,真正给老百姓能带来平安、惠利,这些都需要结合行业的特点来编写规划。同时对于当前产业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趋势,规划如何去考虑,也要做好研究。
  在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发展任务方面,陈副理事长认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个新的发展理论贯穿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引导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应用拓展;推进安防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可控,使我国安防产业的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更大的台阶。主要从8个方面发展任务来推进:继续保持产业中高速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和生态,推动安防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安防理论研究,培育合作诚信的安防行业文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
  陈副理事长介绍,规划的措施和建议将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发挥制度优势,实施重大项目;保持产业持续增长,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各领域安防应用,扩大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促进行业转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壮大骨干企业群体,催生国际知名品牌;创新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最后陈副理事长对规划的下一步编写计划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协会将抓紧组织力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1月份成立编写组,赴一些地方再做深入调研,争取1月底形成规划讨论稿,1-3月形成征求意见稿,4月份形成报批稿,5月底发布。陈副理事长表示,希望各个地方协会给予大力支持、通力协作,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北京、浙江、广东、深圳、福建5家安防协会围绕协会的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等工作作了代表发言。

  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单志刚
  首先由北京市安防协会理事长单志刚发言,他表示,中安协第六届代表大会以后北安协学习了公安部科信局厉剑局长的讲话,对协会职能的履行和发挥、协会规范化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等问题加深了理解,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还学习了中安协顾理事长的讲话,明确了中安协八项基本目标任务、五大职能作用的发挥、四项协会建设的举措。他还介绍了北京安防协会的基本情况、服务范围,汇报协会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单理事长表示:相信在中安协的带领下,学习兄弟协会的发展经验,大家将会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助力安防行业的发展。

  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赵永华
  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协会赵永华秘书长发言,他介绍了浙江安防协会在2020年抗击疫情中支持帮助企业开展抗疫、组织企业捐款捐物、发布线上培训平台等主要工作,同时介绍了协会这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2021年的主要工作计划。赵永华表示,对于中安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建非常有信心,也非常有期待。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希望中安协能够引领大家在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有更大的进步,能够给大家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在区域发展过程中,能够以区域经济特点来推动行业协会的发展;在标准制定、标准化建设、行业行为规范上面,带领全国地方安协能够更好的发展。

  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副秘书长李萍
  广东省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萍发言,她以广东安防协会在工作层面中的实践认识,从行业的监督管理、安防产业的基础产供应链、人才评价的体系和机制建设、安防行业的文化建设、行业标准的问题等几方面,对中安协“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希望中安协继续发挥行业龙头老大的作用,扛起大旗,发挥领跑作用。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邓文杰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邓文杰发言,他介绍,多年来深圳安防协会以市场服务为主,在各个方面做很多工作。他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将按照新的“十四五”规划方向、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主导,围绕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从标准、文化、技术创新,包括新的产业格局、新的业态等等方向,和大家一起去规划、谋发展。

  福建省公共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张书敏
  福建省公共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书敏作了发言。她对福建省安防协会在党建、与主管部门的联系配合以及团体标准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希望中安协可以带领各地安防协会共同推动安防领域的法制建设、发展健全人才培养考核机制、共同推动行业标准编制工作等。


  茶歇片刻后,各地方协会代表进行自由发言,来自江西、吉林、辽宁、安徽、南京、广西、新疆、甘肃、深圳等安防协会的代表,结合自身协会的发展,对行业发展现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未来安防行业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他们表示,将会全面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总结会议重点,继续与各兄弟协会团结合作,支持中国安防行业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促进安防事业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顾建国
  中安协顾建国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面对新发展体制、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做好协会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课题。顾理事长认为,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一方面国家的发展战略政策特别有利于安防事业的发展,同时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等新技术对整个行业的强有力驱动,将使整个产业脱胎换骨,另外安防的协会体系基础非常好,因此对于做好新时期的安防工作,包括做好协会工作,我们非常有信心、有底气。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协会的工作顾理事长重点提了四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政治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这些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新要求,在协会工作当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第二,要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是协会工作的本质,首先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其次要服务公安,这个立足点不能动摇;三是要服务企业,把企业团结起来,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能够服务于安防。
  第三,要规范协会的运作。首先必须依法依规来运作,要主动接受监管,要做好行业的自律,做好服务,规范运作理念。防止协会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同时也要防止另外一种完全的企业化、市场化。
  第四,要加强沟通和交流。特别是在以下这几个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很重要,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沟通交流;二是党建工作的交流;三是创新发展方面的交流。
  顾理事长最后表示,这次座谈会会上五家地方协会做了很好的发言,同时大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做好行业协会的工作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们回去一定要好好梳理,把好的一些建议纳入到我们“十四五”规划当中,有些要作为今后做好中安协工作的一些很好的依据和参考。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与各地安防协会一起,把安防行业的发展工作做好,推动安防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大合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