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迈向近零碳 达实物联网技术助力建筑节能
2021/11/4 09:08   达实物联      关键字:近零碳 达实物联 助力 建筑 节能      浏览量:
近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零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概念的出现为建筑低碳节能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科技助力低碳节能和绿色发展成为趋势。
  1、国家《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出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重点指出:开展绿色建筑、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创建行动。加强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等政策支持,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
  《意见》对于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做了具体部署,提出发展“近零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概念,为建筑低碳技能发展指明方向。
  “近零能耗”建筑是一种高能效建筑,根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我国对不同气候区近零能耗建筑提出不同能耗控制指标。通过节能设计和高效运行,建筑室内环境舒适,能耗强度大幅度降低,夏热冬暖和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75%以上,公共建筑节能60%以上,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不再需要传统的供热方式,居住建筑节能60%以上,公共建筑节能70%以上,部分类型部分气候区建筑可实现零能耗建筑。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
  2、达实大厦——绿色智慧建筑样板
  达实智能大厦是由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200米、建筑面积10万平的绿色建筑大厦,是中国首座超高层“双标准、三认证”绿色建筑大厦,三认证包括美国LEED-CS认证铂金级、中国绿色建筑认证三星级、深圳绿色建筑认证铂金级;双标准包括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绿色建筑运营标准。
  达实大厦率先采用国际领先的三银玻璃幕墙,面板为中空夹胶钢化超白三银LOW-E玻璃,隔热达97%,只有3%的热量进入室内,遮阳系数0.255,较双银玻璃幕墙减少超过70%热量进入室内,超越大部分写字楼,达到现在幕墙最高节能标准。
  除了新材料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大厦通过应用达实自主研发的AIoT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和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实现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
  管理节能方面:达实大厦采用达实智能自主研发的AIoT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连通并集中管控大厦内近20000多个物理设备,近130平超大LED屏实时呈现所有设备运行状态及能耗数据,实现可视化运维,让节能“看得见”,通过集中管控和可视化运维,达到能耗降低25%,物业人员减少25%的效果。
  例如,哪个楼层哪家公司既开着超强冷气又开着超多窗户,管理人员就会收到AIoT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的推送信息并采取措施,进行节能管理。同时,AIoT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也会定期推送大厦楼层的能耗数据信息,为管理人员实施管理节能提供参考。
  技术节能方面:达实智能大厦的超高效制冷机房采用了达实自主研发的EMC007节能控制系统及相关产品,应用按需供能和系统寻优两大基本原理,涵盖空调水系统及末端风系统。节能控制系统结合负荷预测、人工智能、模拟仿真等先进技术,通过建立复杂的设备特性模型,采用中央空调风水系统全局优化耦合控制,实现系统综合能效提升,大厦超高效冷站全年综合制冷能效系数SCOP达到6.38,比一般大厦的冷源机房节能50%。
  3、未来已来——达实“近零碳”智慧产业园
  基于达实大厦的成功经验,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达实智能将在合肥深港产业园复刻打造“近零碳”智慧产业园,作为产业园领域创新研发对象、产品迭代实验室、展示培训中心及“近零碳”产业园示范样板。
  “近零碳”智慧产业园能效指标要求将达到建筑综合节能率大于60%,建筑本体节能率大于2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大于10%,应用了达实智能自主研发的节能控制技术和其他多项技术措施,包括:
  围护结构:屋顶保温层保温材料拟采用聚氨酯,外墙保温层拟采用真空绝热板,外窗拟采用6+19/21A+6单银低辐射中置白叶玻璃,同时控制外门窗气密性能>8级,换气次数≤1次。
  建筑设备:应用达实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实现技术节能。空调冷热源拟采用高效地缘热泵空调系统,机组可实现夏季高效供冷、冬季高效供暖。空调新风系统拟采用带过滤功能的全热回收系统,全热回收机组效率不低于70%。拟设置建筑环境监控系统,并与通风系统联动,根据监控结果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控制。智能照明新系统可根据室内光照强度智能调节灯具亮度,设置导光筒等光导技术,利用自然采光进一步降低照明系统能耗。
  可再生能源系统:屋顶设置太阳能光伏系统,预期年发电量约为2.0万千瓦时,可满足本项目暖通空调、照明、展厅以及工艺设备主要用电负荷需求,实现本项目近零能耗的设计目标。
  达实将按照“近零碳”标准,应用自主研发的物联网产品及二十余年积累的技术,打造绿色低碳、可迭代、可生长的智慧园区新名片。
  4、案例分享
  除了达实大厦的绿色建筑应用案例外,在绿色建筑智慧节能领域,达实拥有其他众多项目案例,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深圳市民中心项目:达实进行中央空调节能控制及水蓄冷改造,截止当前,累计节约电量2247万kWh,折合节约标准煤89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403吨。

  (深圳市民中心项目)
  中粮·置地广场项目:达实提供高效冷站的设计及建设,并提供10年冷站及末端运营服务,冷站年综合能效SCOP达到5.5,相比同类建筑节能20%,运营期内,将累计节约电量560万kWh,折合节约标准煤22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83吨。

  (中粮·置地广场项目)
  伴随着我国绿色建筑事业的发展,近零能耗建筑俨然成为未来建筑领域的大势所趋。达实智能在建筑节能领域拥有26年的积累,截至2020年底,达实智能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及产品,已累计为用户节省电量10.6亿度,减少了约105.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未来,公司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绿色建筑及近零能耗建筑向前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