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电动车想进电梯?天地伟业AI阻车摄像机“绝不答应”
2021/11/9 10:03   天地伟业      关键字:电动车 电梯 天地伟业 AI阻车 摄像机      浏览量:
山东泰安市,某小区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储藏室内充电引发了火灾,电动车面目全非,楼道内漆黑一片;北京通州区某小区发生火灾, 5人死亡,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与电动车在室内充电有关。
  山东泰安市,某小区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储藏室内充电引发了火灾,电动车面目全非,楼道内漆黑一片;北京通州区某小区发生火灾, 5人死亡,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与电动车在室内充电有关。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迅速发展,成为广大群众中短途行程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与此同时电动车在电梯内起火、在楼道内充电引发火灾,这样的新闻时有发生。
  如何破解高层电动车入户这个难题?
  解决思路:阻止电动车上楼
  电动车车体多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停放在室内,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阻止电动车上楼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场景重现
  当有人将电动车推入电梯,电梯一角的阻车摄像机可检测画面信息,检测到电动车后随即进行声光报警,发出“为了保护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禁止进电梯……”劝阻警告,联动电梯门无法正常关闭。

  检测信号由交换机传输至后端平台,进行弹窗报警,监控室中的工作人员也通过远程语音对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当电动车被推出电梯后,电梯又恢复了正常运行。
  系统亮点
  高检测率,高准确率。设备为电梯专用半球,检测率可达99%,并且支持电动车自行车区分检测,准确率达98.5%。
  声光报警,定制语音。在自动监测到电动车进入电梯或人为遮挡破坏行为后,可自定义最长20s语音警示其尽快撤离或停止恶意行为。
  双向对讲,现场劝阻。前端半球自带拾音器及扬声器,可与后台双向对讲,发生报警之后可以一键对讲,人工劝离。
  遮挡破坏,检测报警。自动监测人为故意遮挡、破坏摄像机的行为,记录行为并语音提示警告,要求其停止行为方可正常运行电梯。
  发生误报可后台消警。社区管理平台可进行录像追溯分析,远程一键消警。
  小贴士:《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该规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于2021年6月21日发布,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