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助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同方威视在行动
2022/4/27 10:12   同方威视      关键字:知识产权 海关保护 同方威视      浏览量:
一年一度的4.26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创新,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一年一度的4.26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创新,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海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工作,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氛围,助力中国企业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口碑,为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支持和保障,进而促进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天津、呼和浩特、深圳、湛江等多地海关开展了“龙腾行动2022”,通过侵权商品风险分析、进出口通关大数据研判等手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坚决打击进出口货物侵权违法行为,不断健全完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体系。

  同方威视一直立足安全领域,勇攀创新之峰。
  为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海关查检作业效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性技术手段打造查验资源高效运作的智能查验业务模式,进一步解放人力、减轻负荷、补充技能、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同方威视和青岛海关共同提出了海关布控查验智能识别模型项目。
  何为布控查验智能识别模型项目?
  项目采用“图搜”技术,以图搜图,系统助人,实现对查验录证图像包含知识产权商标、标签、商品以及危化品标识等信息的智能提取和自动比对,实现精准、高效的货物判别与智能预警,提升现场查验工作智能化水平和作业质量,提高一线关员现场查发能力,助力货物查验快速通关。
  其中,知识产权侵权识别功能是布控查验智能识别模型项目的重要功能之一,覆盖全部海关知识备案库生效商标,能有效帮助一线查验人员快速进行商标侵权风险自动比对预警,短期内快速建立商标库全覆盖机制,辅助一线关员高效、精准打击各类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
  目前,同方威视知识产权侵权识别算法可识别商标种类全面覆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库。不断丰富商标训练样本库,采用多种深度学习模型融合算法,提升商标识别准确率,并与现场业务紧密配合。与通用算法进行比较,更贴合海关业务,准确率更高。
  查验过程中,海关关员通过APP软件对商品商标进行拍照,通过“图搜”等技术手段,3秒内便可扫描识别相应商标的知识产权备案信息。

  2020年6月初,海关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智能识别”模型在青岛海关查验现场全面启动试点,一线关员只需通过移动单兵上的APP对实货商标拍照即可完成风险甄别。
  此外,同方威视知识产权侵权识别功能还提供文字输入查询入口,在APP端可输入备案权利人名称、商品名称等信息进行查询,查询结果自动返回到APP前端进行展示,便于关员在查验过程中快速进行判断。

  2021年以来,某地方海关运用部署了该布控查验智能识别模型的海关辅助查验机器人系统,查获多起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查获多起知识产权侵权情事。
  随着海关辅助查验机器人系统越来越多地在口岸启用,基于海关布控查验智能识别模型和智能查验机器人项目,同方威视打造了越来越完备的知识产权侵权识别系统,帮助一线关员对查验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降低关员查验工作强度和信息检索的繁琐性。
  同方威视一直与海关总署、地方海关保持高效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智能识别各项功能覆盖范围,并提升海关辅助查验机器人的查验能力,进一步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现场关员查验技能,助力“智慧海关”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