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海信智能交通助力打造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
2022/8/17 09:08   青岛海信      关键字:海信智能 交通助力 东北亚 机场      浏览量:
7.3万次地铁在这里停靠,376万人次旅客乘地铁在这里抵达或离开;网约车接乘46.98万辆次,日均接站1270辆次;停车场车流量达到230.52万车次,日均车流量超6000次;平均1.5分钟就能找到停车位,10余种换乘方式“直通”机场……而这只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的一个缩影。
  7.3万次地铁在这里停靠,376万人次旅客乘地铁在这里抵达或离开;网约车接乘46.98万辆次,日均接站1270辆次;停车场车流量达到230.52万车次,日均车流量超6000次;平均1.5分钟就能找到停车位,10余种换乘方式“直通”机场……而这只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的一个缩影。
  从2021年8月12日转场至今,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已安全平稳运行了一周年,在海信智能交通技术支撑下,陆侧交通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显著改善。胶东机场这一创新性实现陆侧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管理的智慧机场正乘风而起,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迈步前进!
转场见成效!
  一年前的8月12日,胶东机场“一夜转场、一次成功”,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性整体转场”。转场后的胶东机场是省内首座4F级国际机场,对这一大型枢纽机场进行陆侧交通高效管理,海信打破常规思维,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建设思路,打造以机场为主,集空、路、轨三位一体的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实现陆侧交通设施建设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一体化,助力机场智慧化转型。
  在一体化建设指导下,胶东机场建设了集机场巴士、出租车、高/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协同管控平台,各交通方式间信息互联互通,既实现对不同交通方式的高效协同管理,又为旅客提供包括候车时间发布、交通方式推荐等在内的全流程便捷出行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作为新投用的大型枢纽机场,胶东机场面临着如何降低旅客“陌生感”的问题,让日均超万次旅客快捷的找到换乘地点、选择换乘方式。海信用一块屏解决了这个问题,行业首创20余种交通信息整合发布,交通信息一“屏”打尽。无论旅客计划坐高铁、公交还是地铁、机场巴士,都能通过综合交通信息诱导屏获取发车时间、预计等候时间、车次和余票等,让旅客“少张嘴、少跑腿”。
  多种交通方式汇聚机场,势必面临管理难题。以出租车为例,海信依托AI视频分析等技术实时感知上客区旅客等待人数、蓄车场运力资源等信息,结合客流预测算法预测将要来临的旅客量,自动生成调度指令,同时联动蓄车场、上客区道闸系统自动放行。当前,系统可自动识别及处置临时放行、无入场记录等40个异常场景,对无牌车、乱序车等6种特殊车辆进行识别及自动处理,调度岗提效50%。
  那对往返机场的私家车用户,胶东机场又有哪些智能化服务呢?首先,近4000个车位满足停车需求;其次,海信以“车场智能化建设+平台统一监管+多元停车服务”模式对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升级,平均1.5分钟就能找到空余车位停下车,还有9个全自助出口提供包括ETC、支付宝、微信、银联支付等8种缴费方式,寻位快、缴费快、快进快出。
  “倚陆面海,一飞冲天。”完善的、一体化的、智慧化的交通系统无疑为青岛胶东机场的展翅腾飞送上了助力东风。2022年4月,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为海信发来了表扬信,对海信在胶东国际机场系统开发期、转场运行期表现出的认真负责、高效服务给予了好评。同时,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总工苏以通还带队赴海信参观交流,对海信智能交通系统与服务予以肯定!
交通系统再升级!
  随着胶东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海信顺时而动,以动态思维着手对机场交通系统进行优化升级,逐步提高机场交通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海信携手胶东机场相继完成了AI视频分析和领导驾驶舱两项重量级优化,目前均已部署试用。
  以AI赋能机场管理是海信提升胶东机场交通服务水平的重要锚点。海信以AI赋能实现基于AI的异常事件感知。目前,通过AI视频分析手段预计可自动识别57%的异常事件、93%的频发事件,将极大减少现场巡检及工作人员工作量。以停车场为例,维序岗预计或将减少50%工作量。
  将视野放得更高、更远,海信还以领导驾驶舱撬动机场管理立体化、智能化与便捷化。领导驾驶舱可智能分析日常、出租车、停车场、应急事件等多种场景,灵活切换多主题页,一图总览整体运行状态。同时,通过语音呼叫即可随意问答50余项指标信息,并支持信息持续下钻,系统还可自动分析枢纽异常,针对不同异常自动提取相关信息,精准研判异常根源。应急过程中,可根据预设迅速下达会议通知,启用应急联席会议,实现多方共享运行数据与现场情况。
  在构建机场大交通的路上,海信从未止步。转场后,海信对胶东机场陆侧交通各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持续迭代,共正式发版升级46次。一次次系统升级,不仅是海信智能交通技术的进步,更是胶东机场交通服务水平的又一次跃升,是向着加速构建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的又一次迈步!
  民航业是高端资源要素的组成部分,机场已成为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海信智能交通助力下,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以智慧为翼、于云海翱翔,不仅以“国内一流的地面综合交通枢纽”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更为青岛打开了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新窗口、新契机。伴随青岛胶东机场的成长,海信逐梦蓝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